預約

健康專欄

威而鋼VS壯陽中藥

2019/12/21

有一則笑話:有一個台商經營事業相當成功,唯獨晚上那檔事不太如意,服用了許多秘方、依然毫無起色,有一天朋友告訴他某家虎鞭湯有多好、多有效,台商聽從前往消費,喝了長約一尺的虎鞭湯後、晚上果然相當濟事,連續三天、都相當逍遙,有一天,台商決定將虎鞭也吃掉、以求更好效果,一咬下去、發現虎鞭竟然是一條塑膠外包著絞肉、、、、!

性幻想原本就是性行為中相當『關鍵』的要素,傳統中醫學中有許多藥方就是以名稱(例如三鞭酒、起陽湯)來增強病患的信心,藥效尚未作用、光聽了藥名就令人性致盎然!除了心因性的陽痿外,另外常見的原因還有器質性因素,例如陰莖海綿體平滑肌異常、血管硬化、自律神經失調等,都會影響性功能,四年前轟動台灣的Viagra(威而鋼)、就是造福許多了因海綿體異常的陽痿病患。

 

一定要吃補藥才能改善性功能障礙?那種性功能障礙的人適合服用補藥?

請見表一,補藥除了改善真正需要補的人之外,最大的好處恐怕就是『強化信心』;所謂『壯陽中藥』的定義應該是:改善性功能障礙的中藥,只要能改善性功能、就是壯陽中藥,換句話說如果甘草能改善您的性功能障礙,甘草就是壯陽中藥,絕不是一定要參、茸、燕、桂等『高貴』的才算數。

 

除了虛證的人需要補藥外,其實還有更多人不是因為體虛而陽痿,最常見的『非虛性』陽痿體質有肝氣鬱結與濕熱型陽痿兩種:

1.肝氣鬱結:病患的特色是常自覺胸悶、兩肋處疼痛,平時工作壓力大、不容易排解壓力。

這種工商社會常見類型的陽痿不可以吃補,而是應該用一些瀉火作用來改善。

2.濕熱型體質:病患原本就屬於體型健壯,平時容易口乾、疲倦、小便腥臭、大便黏膩,需要經常應酬、喝酒、熬夜。

這類型的體質如果誤用補藥、可能會『越補越熱』、越容易早洩,正確的方法應該是用一些清熱化濕的中藥。

如果以西藥改善性功能障礙鼻祖的威而鋼,與壯陽中藥兩者相比較,大致上、威而鋼藥效作用迅速,而中藥雖然起效較緩、但是持久力則較佳(請見表二)。

 

表一:性功能障礙使用補藥的標準

標準 臨床症狀
陽虛 怕冷、小便多而且顏色淡、陰莖充血程度往往不足
陰虛 容易心煩口乾、失眠多夢、經常合併有早洩情形
血虛 面色蒼白、容易頭暈目眩、完事後容易腰酸
氣虛 聲音不宏亮、說話尾音低、完事後往往疲倦不堪

 

表二:威而鋼VS壯陽中藥

  威而鋼 壯陽中藥
作用機轉 放鬆陰莖海綿體平滑肌、促進陰莖充血 調整偏差體質
起效時間 較短、服用後約25-60分開始有效 需服用一段時間
藥效時間 4小時 體質偏差調整後、即能持續改善性功能障礙
禁忌 已經服西藥控制的高血壓、心臟病患者、必須謹慎使用 必須辯證正確、否則容易有『實實虛虛』的錯誤

                                       (節錄自常用藥物治療手冊 pp73-74

 

SARS風暴,讓台灣人民必須辛苦好一陣子,也許這一陣子、紛紛傳出許多抗SARS秘方,淫羊藿、鎖陽、巴戟天、海馬的確能改善一些病患的性功能障,但是坊間更有許多未經證實、聲稱可以改善性功能障礙的中藥,您可別道聽途說,有病、發燒、性功能障礙都應立即就醫檢查,以確保生命與用藥安全。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