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冬蟲夏草,該如何正確使用?

2019/12/21

寒流一波接著一波的下來,台灣的氣溫也隨著下降、增加了幾許秋冬寒意,氣喘發作的小朋友也跟著增加了不少,作家長的這時候往往就自行購買一些『氣喘聖藥』-- 冬蟲夏草、來給小朋友『固肺』,問題是有的人吃了有效、有的人卻徒勞無功,這其中的差異在哪裡?

什麼是冬蟲夏草?

冬蟲夏草是麥角菌科冬蟲夏草菌的子座,以及寄生蝙蝠娥科昆蟲草蝙蝠娥的幼蟲屍體的複和體,其產地主要位於青海、西藏等海拔超過3500公尺的高原地帶,這個藥材早從清朝開始,就被視為是一種相當珍貴且具有奇效的藥材,『本草從新』這本書中更形容此藥為:『保肺益腎、止血化痰』,一些現代研究也發現正確使用蟲草可以改善:1. 過敏性疾病、2. 慢性腎病、3. 性功能低下以及4. 惡性腫瘤。

應該如何正確使用冬蟲夏草才不會『浪費』此藥的珍貴性?

在使用之前、應該有一個正確的觀念:『藥無分貴賤,只要對症、有效就是好藥。』蟲草的確能有效增加免疫力、以及改善氣喘,使用上,必須根據小朋友的體質,並且盡可能以複方(配合其他中藥)形式給予,以增加藥物使用的準確性,臨床上,可以使用蟲草的體質有下列幾型:

一、肺虛型氣喘:氣喘長久不癒時會導致此型,平時容易感冒、早上起床容易打噴嚏、流鼻水,氣喘聲音微弱,呼吸短促,舌質淡、脈弱。

-這類型的體質可以用黃耆、白朮、升麻、葛根再加上一些蟲草來改善。

二、腎虛型氣喘:氣喘只要稍微劇烈活動及症狀加劇,身體上的發育比較遲緩,並且偶而伴有腰膝酸軟、咽乾口燥的情形

-這類型的氣喘則可以用山茱萸、山藥、熟地、澤瀉、桂枝、茯苓以及適量蟲草來改善。

三、陰虛型氣喘:平時除了氣喘外,還有乾咳少痰的情形,痰中偶而可見有血絲的情形,以及有潮熱、顴紅、盜汗(夜間容易流汗)的情形。

-這種體質則可以用生地、玄參、貝母、桔梗、黨參等具有『滋陰』作用的中藥為主,再加上適量的蟲草則效用會更理想。

四、脾虛型氣喘:除了氣喘外,平時胃口差、餵個飯要餵老半天,大便經常不成形、瘦巴巴地。

-這種脾虛型的體質可以用陳皮、半夏、茯苓、甘草等中藥來改善,加上適量的蟲草則可以事半功倍地改善體質。

中藥的改善氣喘,是必須根據小寶貝體質,氣喘發作時,甚至會用一些『退火』的中藥,此時,如果再給予補藥、可能會適得其反,因此,如果要正確地『補身』,使用冬蟲夏草、人參、粉光參等滋補力十足的中藥時,必須根據小兒體質而定,否則造成一些反效果,畢竟,『冬蟲無罪、其罪在人』!!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