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火氣大、夏日如何『消暑』?

2019/12/21

『五月五日慶端午』,有句台灣話:『未吃五月節粽,破棉襖不能收』,這句話的意思是形容端午節為夏天天氣熱的正式開始,還未到端午節時棉被可不能收,但是,今年是『潤四月』,所以端午節的來臨比以前稍晚,因此,天氣也較往日稍熱除了吃粽子、應應景之外,隨之而來的火氣大該怎麼辦?

常有人說:『我最近嘴巴破、心煩,睡不著。』『那您一定是火氣大,要吃黃連!』到底什麼是『火氣大』?又應該如何正確使用中藥來『消暑』呢?

中醫的治病相當重視所謂的『望、聞、問、切』,也就是收集了病人身體所表現出的訊息,再將其分門別類、根據體質來治療;臨床上,『火氣大』常有五種類型:

第一型:常常有嘴巴與舌頭潰瘍,睡不著覺、口乾、心煩,舌尖紅、脈像細數。

這是屬於中醫的『心火旺』體質,除了可以用『黃連』來簡單的退火外,正規的用藥應該用生地、木通、甘草梢、竹葉、黃連等中藥來退火。

第二型:常感有口臭、便秘的情形,腹部時有灼熱感、胃酸逆流,比較嚴重的會有牙齦腫痛、潰爛的情形發生。

這種『胃火旺』的情形可以用石膏、知母、甘草、茯苓、黃芩等中藥來改善體質。

第三型:感冒時常乾咳、久咳不癒,大便便秘、甚至有痔瘡、夜間盜汗的情形。

可以用生地、熟地、玄參、貝母、桔梗、甘草等具有潤肺的中藥來改善這種『肺、大腸火旺』的體質。

第四型:有口乾、口苦、胸悶、容易長青春痘,時常發脾氣、睡眠品質不佳、容易多夢。

這種『肝火大』的體質,可以用一些降肝火的中藥來改善,例如柴胡、黃芩、龍膽草、梔子、連翹等來改善。

第五型:常自感小便有灼熱感、便秘、腰酸,並且伴有口乾、口苦、白帶多、早洩、夢遺的情形。

這是屬於中醫的『相火旺』體質,可以用黃柏、知母、山茱萸、山藥、澤瀉等具有退火作用的中藥來改善。

除了請醫師給您『正規處方』外,有哪些食物可以多吃、來消暑呢?

消暑氣最好用的可能非西瓜莫屬了,其次像一些甜度較低、水分含量較高的水果,例如水梨、楊桃、蕃茄都是相當消暑又解渴的水果,除此之外,多喝綠豆湯、薏苡仁湯以及蓮子湯,也有不錯的效果。

下次您嘴巴破、火氣大時,可得仔細看看自己是屬於那一類型的火氣大,可別一股腦兒的將黃連往嘴巴裡送!!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