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水果太冷?談水果的寒熱屬性

2019/12/21

「發燒、喝椰子水可以退火,龍眼吃多容易流鼻血」,台灣夏天水果這麼多、又這麼好吃,這麼會有這麼多的「規矩」?一下說太冷、一下說太熱,到底應該如何判定水果的寒熱?哪種水果才適合自己的體質?

著重「經驗醫學」的中醫往往以所謂的「陰陽二分法」來辯證論治,例如血壓高、便秘且口乾者屬「陽」、屬「實證」,要用退火的中藥,相對地如果大便不成形、不容易口乾又怕冷的高血壓則屬於「陰」、「虛」症,則補藥為適合的用藥,這種「陰陽二分法」的精神可以將人體區分成寒熱兩種體質(請見表一),不同體質、所使用的中藥也有所不同。

人有寒熱、水果也有寒熱的分別嗎?

有的,基本上您所吃的水果如果能解渴的、就屬於寒性水果,如果吃了反而容易口渴的、則屬於熱性水果。

除了口渴不渴之外,該如何自我判別水果的寒熱呢?

原則上、如果水果本身的生長快速、水分較多者,比較能退火、屬「寒性」,例如西瓜、椰子、檸檬、柳橙、奇異果、葡萄柚、鳳梨、橘子、蕃茄等,相對地如果生長較慢、水分含量少、糖份含量高者,則屬於「熱性」、比較「滋補」,例如蘋果、枇杷、草莓、龍眼、芒果、荔枝、桑椹、梅子、櫻桃,不妨參照表二的方式、簡單地判別水果屬性。

 人是自然界的一份子,夏天天氣熱、自然產生許多「退火」的水果等著您,如果您的體質平和、不偏寒、不偏熱,自然百無禁忌,如果體質有偏頗,也只要多注意、選擇適合體質的水果、適量使用即可,台灣有「水果王國」的封號,畢竟別犧牲了自己的口福!

表一:寒熱體質判別表

 

寒性體質

熱性體質

口乾與否

口不容易乾

口容易乾

末稍溫度

較冷

較熱

小便

多而顏色淡

小而顏色深

大便

偏軟

偏硬

怕冷與否

容易怕冷

容易怕熱

舌苔

偏白

偏黃

脈象

 

表二:水果屬性判別表

 

熱性水果

寒性水果

含水量

糖份量

生長速度

地理環境

偏北方

偏南方

種植方式

土耕、肥料豐富

水耕、不需過度施肥

大小與重量

較小、較輕

較大、較重

                                                       (製表1/2:陳勇利 醫師 )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