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正名『傷寒』,談中醫的『六淫』

2019/12/21

前一陣子的冷天,許多病人一進診間就告訴我:『醫師、天氣冷、我得了傷寒了。』天啊!傷寒是『法定第二類傳染病』、必須立刻通報當地所屬衛生機構,這麼可能有『許多』病人感染!

何謂傷寒?

現代醫學『傷寒』定義:由傷寒沙門氏桿菌所引起的腸熱病,臨床症狀有頭痛、發燒、食慾不振,流行於夏季、屬於急性消化系統疾病。

中醫『傷寒』的定義則為:感受六淫中之寒邪所致。臨床症狀有全身酸痛、怕冷無汗、脈浮緊,產生的原因一般是由於天氣忽然寒冷所致。

以現代醫學的角度來看,中醫『傷寒』比較類似西醫所講的『流行性感冒』,所以中西醫學雖然同時使用『傷寒』、不過內含意義則截然不同。

中國醫學發展過程中發現『氣候』與『疾病』之間有特定的關係,將一年四季中容易使人生病的氣候變化因子歸納為『六淫』-風、寒、暑、濕、燥、火六種邪氣,這六淫造成的疾病各具『特色』(請見表一),不過,如果要造成身體上的困擾則其先決條件為『人體抵抗力下降』與『應變力不及』。

 中醫有許多名詞與現代醫學名詞偶而有『字同意不同』的情況,如中醫的『中風』:為現代醫學的上呼吸道感染、而非腦血管性疾病、『中暑』:為夏天因暑氣產生的疾病,而非西醫所指的熱休克『中暑』這種高死亡率的疾病;時代的差異也許造成語言的誤會與隔閡,不過,傳統中醫『法天順天』的養生精神-『春溫春生、夏熱夏長、秋涼秋收、冬寒冬藏』,配合注意氣候中的『六淫』,倒是相當實用的保健常識。所以,下次如果您感冒了,可別再嚇醫師、說成『傷寒』了!

表一:六淫特色一覽表

六淫 疾病特色 常見季節 疾病舉例
頭部疾病居多、來得快也好得快 春天 上呼吸道感染
易造成身體疼痛、關節炎 冬天 關節炎
流汗、口乾、發燒 夏天 急性腸胃炎
身體疲倦、胃口差 夏天 慢性腸胃炎
咽喉乾燥、咳嗽 秋天 支氣管炎
嘴破、鼻血、便血 四季 痤瘡

                                                                                         (製表/陳勇利 醫師)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