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別再『毒害』自己了!談抒解壓力的天然素材

2019/12/21

新聞報導:『日本最新流行的魔菇(毒蘑菇)可能已經進入台灣的舞廳、、、』從早期的肯他命(ketamine)、搖頭丸,到現在的魔菇、甚至蔓陀蘿水、、、

 新生代的少年仔到底怎麼了?明知這些興奮劑是毒藥、為何還『勇往直前』、樂此不疲?

這些『毒藥』能流行的原因不外有兩個:少年仔平時壓力排解不順以及毒藥『好用』,不管是早期的搖頭丸或者是現在的魔菇,都有一個特性:服用了、會讓人有心跳加速、瞳孔放大、欣快感等類似麻醉第二期現象,甚至產生特定的幻覺,就是因為這個特性、暫時讓人脫離現實壓力,所以才如此風靡,問題是如果過度使用可能會導致進入所謂的麻醉第三期、甚至第四期(呼吸停止)(請見表一),進而導致生命危險。 

現代少年仔真的那麼不耐壓力、有憂鬱症嘛?

根據一項研究顯示:『有84%的國三學生覺得課業繁重。』正值青春期的青少年,除了必須面對本身的生理變化外,還必須處理良好的同儕關係、學業成就或者自我認同,這些挑戰與兒童期自然有很大的不同;如果您家的小孩最近一、兩個星期以來,總是悶悶不樂、食慾改變(吃得少或過量)、體力銳減、憂愁等,甚至出現睡不著或是睡眠過多、倦怠感、心不在焉以及躁動不安等現象時,這些疑似『憂鬱症』的情形、作父母的不妨帶子女到精神科或心智科檢查,以期早期治療。

『有題目、就有答案』,如果真的壓力太大、罹患憂鬱症,有那些天然素材可以幫助自己抗壓力呢?

臨床上常用的『抗壓』天然素材如表二:

表一:臨床麻醉分期

分期 臨床特徵
第一期 麻醉藥品開始作用時,會先喪失疼痛感覺以及部分記憶,以手術刀劃過表皮時、不覺疼痛
第二期 進入興奮期,會心跳加速、換氣增加、興奮感,甚至出現嘔吐、不自主運動
第三期 細分為四個階段,為外科手術最適合的麻醉深度
第四期 會有呼吸停止、血壓過低的生命危險現象,表示麻醉過量、深度過深

                                                                                              (製表:陳勇利 醫師)

表二:『抗壓』天然素材

誰適合使用 天然素材 沖泡方法
常有胸口悶、容易嘆息以及月經不調 合歡皮10公克佛手柑10公克以及冰糖一匙 加水800 cc,煮沸10分鐘、放涼飲用即可
眼睛常紅紅的、容易頭痛、口乾口苦以及失眠 玫瑰花5克、龍膽草3克以及紅棗5 加水1000 cc,煮沸10分鐘、即可飲用。
壓力稍微大時就容易哭鬧,甚至有心悸、頭暈 甘草5克、麥門冬10克以及黑棗5 加水800 cc,煮沸10分鐘、放涼飲用即可
貧血、頭暈、月經量少、不容易自我脫離低迷情緒、常有自殺念頭 當歸5克、川芎5克以及山楂3 加水800 cc,煮沸20分鐘、乘熱飲用即可。

                                                                                                                      (製表:陳勇利 醫師)

『解鈴尚須繫鈴人。』生存在社會中本來就會有壓力,而適當的『壓力』也是促進人類進步的重要動力之一,只不過,如果您的壓力如果過大、快受不了,請『舉手發問』、求助於醫師,別再用『毒藥』來暫時麻痺自己了!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