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指下有玄機?談中醫的把脈

2019/12/21

有看過中醫的人一定會乖乖地將手伸出去、給醫師把脈,每次醫師把脈、您有沒有想過或者想知道醫師在作什麼?醫師的『三指神功』真的能看透內臟嗎?一定要用三隻手指嗎?

基本上中醫看診的順序是先看您的氣色(望診)、聽您的主訴(聞診)、問您的疾病史(問診),然後才是不可或缺的把脈(切診),經由望聞問切四個步驟、收集一定的資料之後,才是處方用藥。

中醫把脈的位置在雙手前臂外側接近腕關節的地方(橈側屈腕肌的外側以及屈肌支持帶的後方),測的是前臂橈動脈。一般而言,醫師把脈會用食指、中指、無名指分別放在中醫的學術名詞寸、關、尺上,左右手每個位置都代表測量不同的臟腑(請見表一),每隻手指根據橈動脈反彈所得到的強度、速度與粗細區分成28種脈象,醫師再依脈象來處方用藥。

表一:把脈相關臟腑

位置 所測量的臟腑
左手位置1 心臟
左手位置2 肝膽
左手位置3 腎臟與膀胱
右手位置1 肺與大腸
右手位置2 脾胃
右手位置3 命門

                                                                               (製表:陳勇利醫師)

 常見的脈象有哪些?

如果平時有興趣,不妨與別人的脈象互相比較,比較常見而且容易DIY的脈象有六種:

表二:常見的脈象

常見脈象 把脈感覺 哪些人容易有
浮脈 手指輕輕一按就能感覺到橈動脈的跳動 感冒、頭痛、發燒
沈脈 手指需要重按才能感覺到橈動脈的跳動 貧血、頭暈、月經量少、容易疲倦
遲脈 橈動脈跳動次數少於每分鐘60 氣喘、心臟病以及中氣不足
數脈 橈動脈跳動次數多於每分鐘80 火氣大、甲狀腺亢進以及內分泌失調
滑脈 手指感覺滑滑的,好像摸到彈珠的感覺 懷孕、經常感冒痰多、腎臟功能不佳
弦澀脈 手指感覺澀澀的,好像按琴弦的感覺 高血壓、肝臟功能異常、有內出血

                                                                                                                 (製表:陳勇利醫師)

醫生,您把脈的結果、我倒底有沒有懷孕?是兒子還是女兒?

的確可以因為偵測到孕婦的血液循環改變而有特別的脈象出現,不過,現在醫學科技這麼發達,驗個血或留個尿就能立即且精準地判別有無懷孕、以及性別,何必墨守成規、使用把脈來檢驗呢?相對地,有些疾病的虛實寒熱的確需要把脈,其結果則往往能影響著用藥的劑量與方向,當然需要精確地的切診;因此,下次您有機會看中醫時、不妨問問您的醫師,您是哪一種脈?有什麼臨床意義?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