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面子與裡子』- 談如何利用中藥來修補『墮胎』後的身體

2019/12/21

『醫生,我這幾天頭很暈、全身無力,陰道有出血的現象。』『小姐,您的脈象偏弱,請問之前有貧血的情形嗎?』『沒沒、、、有,只是剛動完手術而已!』人生不如意的事十之八九,因不小心而懷孕、墮胎的人似乎越來越多,也許是因為觀念開放的關係;其實,如果能正視『墮胎』對身體的影響,不要『私自了結』,身體才不會因為墮胎而有『頭暈、全身無力』的現象。

剛動完人工流產的手術之後,醫生會視身體情況而給您適當的注射點滴來補充體液的缺損,一般而言,這對體力的恢復是相當簡潔而有效的;如果術後仍感身體不適,該怎麼辦?是不是一律吃四物湯、人參雞湯補一補就好,其實,沒有那麼單純,中藥也是一種『藥物』,必須根據您當下的體質而處方用藥,可不能『隨便』服用!墮胎後常見的體質變化如下:

第一型:人工流產後小腹持續隱隱疼痛、有墜脹感、陰道斷斷續續有流血的現象,伴有惡心、頭暈、心悸、腰膝酸軟的情形。

這是屬於『血瘀』的情形,可千萬別先用四物湯補藥等,應該先用活血化瘀的藥物,常用的中藥有當歸、川芎、炮薑、炙甘草、桃仁、牛膝、紅花等藥物來加減。如果小腹仍然墜脹感明顯,可以加蒲黃、五靈脂,如果陰道持續出血不止,可以酌加茜草根、艾葉等。

第二型:人工流產後流血量多、頭暈明顯、面色蒼白、全身無力感、腰膝酸軟,小腹沒有脹痛的情形,這時候才可以用補藥。

至於補藥可不是用用『四物湯』燉雞就可以了,一樣要辨證才行,用的中藥則視其兼證為憑據:

1.兼證一:墮胎後身體變得稍為一動就容易流汗、心情煩躁不安、小腿肌肉容易抽筋,可以用當歸、川芎、芍藥、熟地、黨參、白朮、黃耆、甘草等中藥。

2.兼證二:墮胎後容易口乾、喝水不止、身體有烘熱感、臉色偏紅,可以重用黃耆、當歸、防風、白朮等中藥。

3.兼證三:頭暈明顯、四肢無力、血壓偏低,可以用人參、黃耆、當歸、升麻、川芎、芍藥熟地等中藥。

除了要醫師的藥物調養外,自己也有『功課』要做:

1.衣服要保暖,尤其是現在天氣已經入冬轉冷,應盡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預防感冒,起居室的空氣要能流通,墮胎後短期內盡量不要行房,以免造成生殖道的感染,並且每天應清洗外陰部,保持清潔衛生。

2.飲食上應選擇營養、容易消化的食物為主,不要吃生冷、肥膩、堅硬的食物,魚湯、牛奶、肉湯、果汁都是不錯的選擇,由於墮胎後臥床的機會增加,容易造成便秘,因此,需要多吃點蔬菜等富含纖維的食物,以幫助排便。

『墮胎』好像有點『遜』、沒有面子,可是如果老是愛面子、不好好調養及修復自己的『裡子』,恐怕日後吃虧的還是自己!!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