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談失憶症中醫觀

2019/12/21

人類特有的記憶力與理解力,也許是鶴立於萬物的關鍵因素,不過,如果這兩項能力喪失其一,尤其是記憶能力,恐怕就令人困擾了!

何謂「失憶症」?

並不是指單純想不起以前的某件事情,主要的症狀包含記憶力的損害,包括學習新的資訊的能力變差即所謂前行性失憶(anterograde amnesia),以及回憶過去原已學會的訊息的能力也變差即所謂逆行性失憶(retrograde amnesia),確實的診斷要件有四點請見表一。

中醫對於失憶症的敘述?

散見於各種醫書中,比較經典的敘述例如《傷寒論》中的:「陽明病,其人善忘者,必有蓄血。」,《備急千金要方》的「善忘,恍惚有所思,此為土克水,陽擊陰。」以及《聖濟總錄》中的「健忘之病,本於心虛,血氣衰少,精神昏憒,故志動亂而多忘也。」,歸納這些醫書的描述,中醫對於失憶的治療大致上可分成表二這四型。

天王補心丹、定志丸這些藥方是不是可以改善失憶症?

如果辯證正確,這些藥方的確有一定的功效,不過中藥改善記憶倒底有沒有科學根據?日本Nishiyama等學者曾將DX-9386(組成為人參、茯苓、黨參、遠志)、初步證明對於記憶能力有幫助,敝人也在這六年,將實驗動物的大腦初步破壞特定部位、導致記憶缺損後,再給予中藥,發現中藥的確能改善記憶缺損的狀況(請見圖一)。

記憶缺損倒底要不要緊?

除了老是記不得之外,最令人擔心的就是合併「認知障礙」、因而導致的「老年失智症」,平時應如何保養自己的記憶能力呢?不妨參考下列要點、常保大腦健康:

1.限定每日熱量攝取(1600-2000大卡),冬天雖然冷,也可別吃太多的高熱量食物。

2.多運動、多動腦,改善身體血液循環、增進健康。

3.控制高血壓,有病當按時服藥,尤其是冬天、更應預防中風。

4.更年期婦女應適當補充賀爾蒙。

5.經常保持心情愉快、不煩惱。

表一:失憶症診斷要點(精神疾病診斷及統計手冊DSMIV

要點 說明
1 學習新訊息有障礙,或不能記起原已學會之資訊
2 記憶障礙造成一般社會活動或職業功能之顯著妨害
3 記憶障礙並非僅發生於譫妄或痴呆的病程中
4 記憶障礙是一種一般性醫學狀況之直接生理後遺症

表二、失智症中醫常見類型

證型 臨床症狀 常見於哪種人
脾腎兩虛 容易腰酸背痛、雙膝痠軟,頭暈、心悸。 年齡較大的患者
脾濕痰阻 臉上光澤黯淡,大便黏膩、痰多。 常見於體型肥胖的患者
氣滯血瘀 胸悶、胸痛、四肢容易麻。 常見於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
痰火 口乾苦,容易生氣,便秘 常見於熬夜、菸酒過度的患者

圖一:中藥改善記憶缺損大鼠(說明:斜線表示給中藥一定天數後,大鼠的記憶分數明顯提高;Y軸為記憶時間,X軸為給藥濃度與種類,空白棒為給中藥前,斜線棒則為給中藥後)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