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小兒腦部外傷,該注意什麼?

2019/12/21

 交通發達、自然生態環境的減少與改變,小朋友的遊戲環境從竹林、戲蝦、玩水,變成電玩、水泥叢林與人工遊樂設施,也許這是社會進步的必經演化過程,但是,小朋友的腦部外傷案例卻比『古早』時代多了許多!

 

小朋友腦部外傷,作父母的該注意什麼?

 一般而言,腦部外傷應關心兩個方面:一、小朋友神經學是否有異常?二、是否有意識障礙?如果小朋友頭部一外傷就陷入昏迷、情況一直惡化下去,當然要立即尋求神經外科的治療。

 如果沒有神經學的異常,小朋友只是有一些頭痛、想睡或者嘔吐的症狀?該不該理會呢?醫學上有句格言:『明顯的問題不是問題!』如果腦部外傷嚴重,父母當然會交給醫師處理,也就沒什麼好擔心,怕就怕問題不大不小,被人忽略了!

 

腦部外傷除了神經學的異常外,最常見的臨床傷害是腦震盪、顱骨骨折以及顱內出血;什麼是腦震盪?

 一般而言,如果有一定的外力、造成所謂的『剪力傷害』,腦部會因神經傳導暫時停止、而有一短暫時期失去意識,持續的時間大約有數秒到數分鐘,隨即又恢復正常,比較輕微的情況下,腦震盪會恢復正常,如果外力較大,則可能會有所謂的『失憶』現象!至於顱骨骨折的小朋友則可見其患處有腫痛、淤血的情形。

 如果是顱內出血呢?基本上,顱內出血可依位置不同分成硬腦膜上、下,蜘蛛膜下、腦實質等幾個部分,如果發現有可疑的情形可以用電腦斷層掃瞄即可確認!

 

小兒腦部外傷,是不是吃一些補腦的中藥燉一些豬腦就可以呢?

 許多中藥根據研究、的確可以改善微循環、『打通血路』,不過您可要辯證論治、才能用藥,常見的腦部外傷證型有:

血瘀型:病患容易頭痛、尤其下過雨後,頭痛起來會有噁心的感覺。

可以用復元活血湯、疏經活血湯等中藥來改善。

 

腦空型:頭部外傷後、記憶力變差,容易健忘、甚至腰酸、言語有困難。

這類型可以用右歸丸、大補元煎等中藥來改善。

 

肝火型:頭部外傷後、個性大變,容易口乾、舌燥、便秘、生氣。

可以用一些具有清熱化痰的中藥來改善。

 

 一般而言,頭部外傷應先到合格的醫療院所檢查,確定沒有神經學、意識上的明顯缺失後,再來正確使用中藥,如此一來,除了可以確保生命的安全無虞外,也可以將頭部外傷的後遺症減到最低!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