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淺談外陰疼痛症候群-鄭如倫醫師

2021/10/08

淺談外陰疼痛症候群       臻品中醫 婦科主任 鄭如倫 女醫師

                         相關問題諮詢 鄭如倫主任醫師 來電:04-24756986

 

「外陰痛症候群原因不明,無明顯感染或器質性病變,其中分類包括外陰前庭炎、環狀外陰炎、感覺異常性外陰痛。

臨床表現:常見於2060歲的女性,外陰長期發熱感、燒灼痛、刺痛、觸痛、刺激破皮感等慢性疼痛不適感,排除可能導致外陰疼痛的疾病,如過敏性外陰炎、感染性的疾病(性菌性陰道炎)、陰道痙攣、外陰腫瘤、外傷(性暴力、生產)

 

中醫觀點?

    有「陰痛」一詞,因肝主筋,足厥陰肝經環繞陰器,又肝腎同司下焦,故肝腎失調是外陰痛的主因,但治療原則在於止痛,止痛可考慮使用川楝子、元胡、吳茱萸、橘核等。

    若肝腎陰虛型有外陰痛且乾澀、心煩手足熱口乾舌燥者,可用知柏地黃湯來清熱滋陰;若肝經鬱熱型有外陰灼熱痛甚至合併乳房痛、但無白帶者,可用川楝湯來疏肝解鬱。

    另外,中醫將產後外陰疼痛仍歸屬陰痛,主要認為是產後體虛又受外邪風冷阻滯造成,出現外陰無發紅,但疼痛明顯甚至不能碰觸衣服,可用祛風定痛散或菖蒲散加味來祛風合絡止痛。

 

平日保養原則

1.    除生理期外,少用衛生護墊或棉條

2.      保持陰部清潔,但不可過度清潔陰道

3.      避免穿著緊身褲,內褲以棉質透氣為佳

4.    如廁後應由前往後擦拭,保持陰部衛生

5.    作息規律,睡眠充足,不熬夜

6.    適當運動,舒緩壓力

 

更多資訊請到 臻品中醫FB:https://www.facebook.com/fineherb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