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染疫後、中藥如何避免長新冠(新冠肺炎綜合症候群)

2022/06/02

一、長新冠的WHO定義:WHO將其根據「3、2、1」原則定義 3:感染後 3 個月內發生, 2:症狀持續超過 2 個月 ;1:無法用其他診斷排除,症狀持續恐長達 1 年。

 

二、長新冠的症狀:常見有喘、容易疲倦、注意力不集中、肌肉酸痛;腦部發炎就會造成腦霧,心臟發炎則造成心肌炎、心血管疾病等,呼吸道發炎、則會出現有痰、咳嗽,此外,肌肉酸痛、腹瀉、關節痛也是常見的長新冠症狀。研究數據顯示,染疫後、很多上班族會因長新冠症狀,影響工作的精準度、持久專注等工作品質,尤其又以女性影響最大。

 

三、原因:染疫時、病毒與 ACE2 受體結合、進而侵犯全身細胞,並進入宿主細胞產生免疫反應,而這免疫反應就是發炎,所有症狀就是因為這發炎反應所引起的。

 

四、得到長新冠的機率:據《刺絡針》最新研究顯示,約有 7 至 8 成染疫者康復後至少會出現 1 個長新冠症狀,其中最常見的症狀為: 全身倦怠 呼吸易喘 肌肉容易痠痛 胸悶、胸痛 另外像是嗅味覺異常、腹瀉、關節腫痛、注意力不集中、健忘、智力衰退也有可能發生,而中國一項長達 2 年多且針對中國人以及武漢病毒株的研究也顯示,染疫後約 55% 患者會出現長新冠。另外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的長新冠研究報告出爐,感染COVID-19的成年人中,每5個人中就會有1人受到至少1項後遺症所苦,而65歲以上的長者則是每4人中就會有1人出現至少1項長新冠症狀,主要造成內臟器官的損傷多在3個部位,心臟、肺臟和腎臟。

 

五、如何避免得到長新冠:通常如果是染疫高風險族群、會比較容易發生長新冠,根據統計、長新冠的發生與染疫後症狀嚴重程度呈現正相關,關鍵在於染疫時、要立刻避免中、重症為最重要,一旦確診、就要立刻用中西藥治療(相關文章、請見陳勇利FB:「確診後、中西醫來幫忙確診。)

 

六、染疫後轉陰性、要積極避免「腦霧後遺症」發生。

疫後三個月,常見腦神經受損的腦霧後遺症發生,腦霧的三大症狀為專注力、理解力、記憶力下降,根據研究顯示,約二成五的染疫後康復者會出現腦霧後遺症,新冠病毒與人體的ACE2受器結合引發症狀,ACE2多集中在呼吸道,但其餘臟器、血液中也會有受體,病毒也可能透過血液,穿越血腦屏障進入腦部,導致腦神經發炎,這就是主要引起腦霧的原因。

 

七、中醫治療長新冠的科學根據:

中藥治療長新冠的科學根據:多款抗長新冠中藥能降低巨噬細胞HMGB1蛋白出核,避免因HMGB1導致的發炎及細胞表面的病毒接合蛋白ACE-2增加。全身慢性血管發炎是導致長新冠後遺症的主要原因之一,這些抗長新冠中藥能維持血管通透性,恢復細胞緊密結合蛋白(ZO-1)的損傷。腦神經方面、也可抑制Omicron新冠偽病毒感染腦神經細胞(SYSH-5Y),減少腦霧發生,也能預防血管通透性改變所造成的肺浸潤、血腦屏障損傷及心腎器官損傷等全身多重器官發炎。 阻斷血管通透性增加,才能阻斷造成的肺部、心臟、腎臟與腦部的進一步傷害。

                                                                                  

 

八、除了吃中藥之外,要預防腦霧、保護腦部有5個撇步

1. 多吃綠色蔬果、五穀雜糧類,以及富含DHA的魚類與堅果類

2. 多參加社交活動、與人互動

3. 多學習新事物,讓腦有新的刺激。

4. 睡眠要充足、最重要

5. 保持運動習慣、也要戒於與戒酒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醫學博士 敬上 04-24756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