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更年期腰痠背痛?? 骨質疏鬆症

2023/11/21
最近天氣逐漸變冷,小倫醫師門診也迎來幾位50歲以上熟女前輩,主訴就是腰痠背痛或腿痠,天氣冷疼痛就更明顯,其中也提到接受骨密度檢測後發現自己居然有骨質疏鬆症,小倫醫師除了依四診調整用藥外就是提醒每天要運動和曬曬太陽!
骨質疏鬆症是50歲停經後婦女常見疾病之一,因為停經後女性荷爾蒙缺乏,造成骨質大量流失。此外懷孕期、哺乳期、過度減重也可能因鈣質補充不足而出現骨質疏鬆。
骨質疏鬆症最早期的症狀就只腰痠背痛,沒有接受骨密度檢測或是無法發現,多年後可能會出現彎腰駝背,身高變矮; 甚至脊椎壓迫性骨折、手腕骨折、股骨骨折(行走困難)
腎主骨,故腎氣虛衰是主要病機,但大部分中老年人除了腎氣虛衰外,脾胃的運化吸收功能也變差,所以除了補腎壯骨如龜鹿二仙膠,也需健脾益氣如山藥、神麴、若疼痛明顯加入活血通絡如續斷、威靈仙等
💡平日保養原則💡
⭕️攝取鈣質豐富的食物,例如牛奶、魚肉、豆類、豆腐和一些綠色蔬菜等。
⭕️規律運動
⭕️曬太陽每天曬20分鐘以上,以增加維生素D的形成(維生素D可增強身體對鈣質的吸收,及骨骼的修補)
❌香菸、酒
小倫醫師提醒步入中年後運動+曬太陽+營養,存骨本很重要
如果有任何婦科問題可以找小倫醫師聊聊!歡迎加入官方line https://lin.ee/j90q4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