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皮膚持續搔癢無緩解,要注意下面2點!

2024/02/28
過年前一位73歲阿伯來看診,因全家過年要北上去泡湯很是煩惱,👴:”我癢好多年了越來越嚴重, 晚上特別癢一直抓,我現在都不敢穿短袖短褲.怕被人看, 醫學中心醫師給我這麼多藥膏一直擦,還有這張檢驗報告你看看” ,報告指出1.異位性皮膚炎2.黴菌感染🧐, 四診後小倫醫師👩‍⚕️認為屬濕熱證,使用了淡竹葉、黃芩、土茯苓、金銀花等等藥物,但最重要是了解阿伯生活!
📌生活環境很重要➡床/枕頭
👩‍⚕️:阿伯.你的床單枕頭多久換一次?彈簧床有多久沒換了??
👴:我老婆很乾淨,每周換洗床單,枕頭剛買新的,彈簧床因為很貴也沒壞至今20+年沒換(這床可能是黴菌的溫床)
小倫醫師👩‍⚕️花很久時間才說動👴今天立刻把彈簧床丟了,另外洗澡皂/液需要使用有抑菌效果的草本皂(如茶樹.尤加利葉等)~最後拿出本集團的產品試用包=草本洗手慕斯,告知少量泡泡打完全身後.停留1-2分鐘,再用水沖洗乾淨,之後塗上醫中給的保濕乳液.止癢消腫軟膏 (洗澡只能使用溫水不可超過40度)
📌生活環境很重要➡自來水管
阿伯的40+年老屋自來水管老舊,飲用或外洗都可能會引起皮膚過敏,這是大的工程只能提醒
📌飲食一定要注意➡(避開炸、辣、焦黃煎物)
阿伯最愛吃XX排骨店的炸排骨或炸雞排飯幾乎每日必吃一餐!堅果.炒瓜子也是阿伯愛好之一,只好請他都先避開不吃
隔週年前的工作的最後一診,👴過來笑著說:床換了,皮膚紅疹結節少了約1/3,但小倫醫師👩‍⚕️還是拜託阿伯過年先別泡湯~~
如果有相關問題可以找小倫醫師👩‍⚕️聊聊!歡迎加入官方line https://lin.ee/j90q4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