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女性鼻過敏,快速改善小秘訣

2024/03/07
年節過後天氣忽冷忽熱,一位近35+歲熟女自訴:這幾年有鼻過敏問題,最近天氣變化大特別嚴重鼻塞、頻繁打噴嚏、流鼻水、眼睛癢喉嚨癢還會疼痛、咳嗽
小倫醫師四診後屬於虛熱症,患者經行期前後症狀明顯,其餘時間只要睡眠充足.不喝冷飲就好一點,而且經行前或是工作家庭壓力大都想喝酸甜的冷飲,這樣時不時地喝冷飲到月經一來鼻過敏症狀就更嚴重
鼻過敏與肺、脾、腎、肝四臟相關,而女性的鼻過敏與月經周期、情緒壓力和生活習慣密切相關,飲食習慣如喝冷飲則會加劇症狀
📌月經週期調理📌
➡經行期後(氣血弱):補充氣血,如黃耆、西洋蔘、枸杞等。
➡排卵至經行前期(血氣旺):可用黃芩、菊花、薰衣草等藥材降緩火氣,也要減少熬夜和刺激性食物。
📌情緒壓力管理📌
壓力可導致肝氣鬱結,會加重過敏症狀。可用柴胡、茉莉花等緩和情緒.並搭配戶外活動和休閒來緩解情緒壓力。
📌飲食與生活習慣調整📌
不規則的餐飲和寒涼食物會損傷脾胃,加重過敏症狀,要重視均衡飲食和定時用餐。
女性可以從這些生活的小細節入手,有效改善鼻過敏的問題。小倫醫師提醒職業婦女,雖然職業家庭兩頭忙,也要好好注意身體。
並祝各位女性婦女節快樂
如果有相關問題可以找小倫醫師聊聊!歡迎加入官方line https://lin.ee/j90q4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