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配合5點, 保護卵巢遠離早衰

2024/03/20
最近許多35+歲熟女,看診就問小倫醫師:我月經量越來越少,我的月經週期拖長了,月經好像2個多月沒來(沒懷孕),是不是卵巢早衰??
卵巢早衰是指40歲以前出現以下更年期症狀如經血量減少,或月經好幾個月不來,伴隨如熱潮紅、心悸、暴躁易怒等時,但仍需符合西醫婦科診斷標準:
➡年齡<40 歲
➡月經不來≥6 個月
➡FSH > 40mIU/ml(兩次抽血需間隔 1 個月以上)
卵巢早衰,大多數找不到真正引起卵巢早衰的原因,部分可因適當治療及生活飲食調整後,卵巢功能仍可恢復並懷孕生子。
月經週期或經血,與肝脾腎三臟相關,治療原則以虛者補之,瘀者消之,鬱者疏之。 若因身體虛弱、過勞,屬心脾血虛可選當歸、山藥等、屬肝腎虧損可用熟地、枸杞等,若生活步調繁忙失眠,屬肝氣鬱結可用合歡皮、鉤藤等。
📌保養 📌
⭕️適當運動或活動或泡澡疏解壓力
⭕️充足睡眠、不熬夜
⭕️營養均衡,攝入足量蛋白質及適量的糖類和脂肪
⭕️選擇富含維生素C及E的食材如蘋果等
⛔️冰品及寒性食材
如果有相關問題可以找小倫醫師聊聊!歡迎加入官方line https://lin.ee/j90q4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