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飲食小知識:蛋黃全熟好.還是半熟好?

2024/03/25
雞蛋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雞蛋被廣泛用於治療各種疾病。蛋黃被認為有補血的功效,而蛋白則可以補氣潤燥。就連蛋殼也有其用處,它用來補骨,而蛋殼薄膜古代用來治療咽痛和聲音沙啞等問題。
現代研究也指出雞蛋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包括優質蛋白質和人體必需的氨基酸。此外,雞蛋也富含Omega-3脂肪酸、維生素(A、D、E和B群)以及多種礦物質(如鐵、鋅、鈣和磷)。
小倫醫師會建議每天食用一顆雞蛋。若是貧血、茹素或只吃白肉等族群,則建議2顆蛋/日。有些人聽完建議後問
1️⃣「可以只吃蛋白嗎?」➡️雖然蛋白中含有豐富的營養素,但蛋黃才是含鐵量較高的部分,因此建議一起食用蛋黃和蛋白。
2️⃣「半熟蛋黃vs.全熟蛋黃哪種營養效果好?」➡️半熟蛋黃含有一些營養素(如維生素D和E)可能比全熟蛋黃更易於吸收。但是,半熟蛋可能含有害細菌的風險較高。全熟蛋黃雖然在烹調過程中可能使某些營養素流失,但更安全
另外,蛋黃中的鐵主要以非血紅素鐵的形式存在,其吸收率不如紅肉類。為了提高鐵的吸收率,可以搭配富含維生素C的食材(如番茄.柳橙.紅椒)一起食用雞蛋,並要避免與鐵質吸收抑制劑同時攝入,如咖啡、茶或含有鈣質的食物和飲料。
小倫醫師提醒:雖然雞蛋營養豐富有益健康,但是某些族群如高膽固醇, 蛋過敏,腎病.痛風等患者群要小心食用
如果有相關問題可以找小倫醫師聊聊!歡迎加入官方line https://lin.ee/j90q4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