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我的月經為甚麼又延期了?

2024/03/27
上週,W小姐(近30歲)在就診時向小倫醫師說:“您之前提醒過我,要讓工作場所保持空氣流通以避免感冒。不幸的是,上周我的同事們相繼感染了流感,我也開始不停地咳嗽,後來甚至發燒,於是去看了耳鼻喉科醫師。現在我還有些咳嗽,感冒還未痊愈,我擔心這會不會又導致我的月經延期。”
經過診查,小倫醫師:認為“這是有可能的”,原因是W小姐的脈象顯示胃氣不足,血液供應不充足。
W小姐的脾胃功能欠佳,且她的個性使她容易緊張,常因緊張而食慾不振或出現腹瀉。自去年以來,W小姐因為經常延期而求診於小倫醫師,從調整她的腸胃健康著手,進而糾正她的月經周期。去年冬天某日,當小倫醫師準備建議W小姐仔細記錄她的周期變化,以便發現任何持續異常時,W小姐卻因一次車禍而身體疲憊不堪,當月的月經也隨之延遲7-10天。
實際上,月經延遲可能由多種因素引起:
🧐生理因素:如懷孕、甲狀腺異常、多囊卵巢綜合症或荷爾蒙改變。
🧐心理因素:包括外部環境的壓力和焦慮情緒,這些都可能導致荷爾蒙波動。
🧐環境因素:時區的變化、飲食的改變或運動量的調整。
🧐其他因素,劇烈的體重變化或某些藥物的使用,如避孕藥.抗生素
月經周期與肝、脾、腎三臟功能密切相關。治療原則是對虛弱者予以滋補,對情緒抑鬱者予以疏通。若是因為消化系統問題或失眠引起的心脾血虛,可選擇當歸或山藥等藥材;若是因過度勞累或哺乳導致的肝腎不足,則可以考慮使用熟地或補骨脂;而對於那些生活忙碌、經常失眠的人,適合使用合歡皮或佛手柑來緩解。
如果有相關問題可以找小倫醫師聊聊!歡迎加入官方line https://lin.ee/j90q4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