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什麼乳房鈣化點 ?

2024/04/15
最近一位45+歲熟女(近期因胃腸問題持續就診)問小倫醫師:"我本來就有乳房纖維囊腫,但這次乳房健檢報告發現有鈣化點,建議我做進一步檢查,我好擔心"
「乳房鈣化點」其實在乳房X光攝影中蠻常見的,指的是乳房組織中出現的細小鈣質沉積。這種鈣化點可以分為兩類:良性和惡性。良性▶通常是由年齡、乳腺炎、舊傷或纖維囊腫等因素引起的,形狀規則且不會隨著時間改變。而惡性▶可能是乳腺癌的早期跡象,形狀不規則,大小不一,分佈也可能較集中或散亂。
鈣化點的性質需要由乳房外科醫生根據乳房攝影的結果來判斷,並決定是否需要進一步檢查,比如超音波或是細針抽吸細胞檢驗。若是良性鈣化點,仍需要定期追蹤檢查。
認為,乳房與脾、胃、肝三經密切相關。纖維囊腫或腺瘤者主要是氣血運行不暢,可能導致氣滯血瘀和痰凝氣結。治療上,可以使用柴胡和香附等疏肝理氣的藥物,月經期間則可使用桃仁和鬱金等活血散瘀的藥物,還可以配合夏枯草和王不留行等藥物軟化堅硬的結節。
📌國健局建議女性📌
 
30歲以上應每年進行乳房超音波檢查
45歲以上則每2年進行乳房攝影檢查。
小倫醫師提醒無論是纖維囊腫或腺瘤,或合併鈣化點.仍需要按期檢查追蹤!
(相關小笑話:剛完成這份衛教文,我的手機立即響起~剛剛好就是衛生局打來通知小倫醫師今年該檢查了)
如果有相關問題可以私訊小倫醫師聊聊!歡迎加入官方line https://lin.ee/j90q4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