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打噴嚏、流鼻水,小心!是鼻子過敏了

2022/12/17
五歲的小晨,最近因為在時常有打噴嚏、流鼻水甚至流鼻血的狀況😭,帶去小兒科門診診斷是「過敏性鼻炎」,吃了一陣子藥物以後症狀還是持續,所以幼稚園老師建議家長也可以來尋求中醫幫忙~
🎈臨床上常見的鼻過敏,症狀包括下列幾點:
➡️ 打噴嚏、流鼻涕
➡️ 鼻子癢或鼻塞
➡️ 眼睛發癢、發紅和流淚
➡️ 上顎發癢或咳嗽
常見的過敏原包括花粉、塵蟎、動物的體毛、揮發性物質...等。另外根據統計,如果家人有過敏的症狀,或是本身有異位性皮膚炎、氣喘的問題,發生過敏性鼻炎的機會就會更高。
通常西醫會使用抗組織胺或是鼻噴劑甚至「欣流」來處理這類的問題,但是「抗組織胺」容易造成小孩疲倦明顯,而「欣流」則可能會有情緒造動或是睡眠不好的副作用,所以目前並不建議單純過敏性鼻炎的小朋友使用。🙆‍♂️😂
目前有許多的研究證實中醫治療過敏性鼻炎,可以降低體內對於過敏物質的免疫反應,血液的IgE也能有效的降低,從而達到避免身體不適的狀況。
不過因為每個小孩會有寒、熱、虛、實體質的不同,中醫師會選用葛根湯、桑菊飲、補中益氣湯、小青龍湯...等不同的方劑或是魚腥草、鵝不食草、桂枝、杏仁、桔梗...等不同的藥物來處理體質,經過一段時間的條理通常都不有不錯的效果。👌
除了藥物以外,平日的生活保養也是十分重要的,要做到下列幾點:
✅ 避免環境中的過敏原
✅ 減少攝入添加物過多的食物
✅ 適度的運動
✅ 充足的睡眠
✅ 注意天氣變化,適度添加衣物
另外穴道的按摩也是不錯的保養方式,可以按摩手陽明大腸經的「迎香」、「合谷」或是足陽明胃經的「足三里」...等穴道,也能有保健預防過敏的作用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