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別當「腹」爸爸,擁抱活力人生!

2023/08/07
📅 8月8日是父親節👨 👦 👧,根據統計,台灣男性超過40歲有一半以上都有肥胖問題,是名副其實的「腹爸爸」!‍‍ 肥胖不僅影響外貌,更嚴重地威脅著心血管、代謝等健康,增加患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疾病等風險。
💡【什麼是肥胖?】
肥胖成因是由於能量攝入過多,消耗不足所致,導致體內脂肪累積過多,使體重超過理想範圍。最簡單的方式是測量腰圍(男性超過90cm),或是計算BMI(超過27)。
💪【要如何預防肥胖?!】
🍽️【均衡飲食】:避免偏食、暴飲暴食,建立三餐規律、定時定量,合理分配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等營養素。多攝取蔬果🥦、全穀雜糧🌾,適度攝取蛋白質🍗,避免過多食用高糖、高脂肪食品。
🥗【注意食物搭配】:適量配搭不同食物,增加飽足感,減少攝取過多卡路里。搭配高纖食品能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消化代謝,有助於減重。
🚰【足量水分攝取】:多喝水有助於代謝,每天需要喝超過2000毫升的水分,幫助身體順利排毒。避免飲料🥤、含糖飲品等高糖高卡飲品,選擇綠茶🍵、花草茶等較健康的選擇。
🍳【小心烹調方式】:避免過度烹煮食物,選擇清蒸🥢、水煮🥘等健康烹調方式,減少油脂攝取。
🥤【避免飲食陷阱】:要留意隱藏在食物中的隱形糖分和油脂,例如沙拉醬🥗、醬料🍔等。在外用餐時,選擇健康的餐點,避免過度攝取高糖、高脂肪的食物。
🏃‍♂️【適度運動】:建立運動習慣,增加身體代謝,幫助消耗卡路里,促進身體健康。選擇喜愛的運動,例如散步🚶‍♀️、游泳🏊‍♂️、慢跑🏃‍♂️等,讓運動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
🍉【避免暴飲暴食】:學會聆聽身體的飢餓感和飽足感,避免過度進食,特別是在情緒波動時,不要用飲食來應對情緒。
🧘‍♂️【放鬆心情】:減壓也是預防肥胖的一環。學會放鬆心情,避免因情緒波動而暴飲暴食。
阿銘醫師除了是專業的中醫師以外,還具有肥胖專科醫師證書。如果對於「肥胖」有任何問題,歡迎大家加入臻品中醫官方Line(https://lin.ee/j90q4OS)找阿銘中醫博士諮詢!
祝天下所有爸爸都能擁抱健康、充滿活力的人生!父親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