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小朋友反覆流鼻血怎麼辦?

2024/03/05
今天門診來了一位小三的男童,臉色蒼白,近期因為頻繁流鼻血而顯得有些驚慌。爸媽擔心地帶來門診,希望能藉由中醫來處理。
流鼻血(鼻衂)在中醫上通常被認為是「火熱炎上」的表現,特別是在小朋友身上。這種「熱」可能源於內在的熱邪,或者是因為體質偏燥熱、或是飲食過於辛辣刺激導致。也有可能是鼻腔內部的小血管因為環境乾燥、氣候變化等外在因素,加上小朋友時常揉鼻子或是用手摳鼻孔,讓鼻內的血管變得脆弱易於破裂。中醫通常從肺熱、肝熱或是胃熱來著手,因此要從四診望、聞、問、切來找出原因。
🌱【保健建議】🌱
➡️調整飲食:減少攝入辛辣、煎炸等上火食物,多吃清淡、富含維生素的蔬菜水果,如水梨🍐、蘋果🍎、奇異果🥝...等,有助於清熱生津。
➡️加濕環境:冬天天氣寒冷或是夏天房間開冷氣,都會讓室內過度乾燥,這時候要使用加濕器或者在室內放置濕毛巾,增加空氣濕度,減少鼻腔乾燥,預防鼻腔血管破裂。
➡️穴道按摩:輕輕按摩位於鼻翼兩側的迎香穴,以及手上的合谷穴,可以幫助舒緩鼻腔不適並止血。
適當休息:保證充足睡眠,避免過度勞累造成虛火產生。
➡️中藥調理:透過中藥如白芍、地黃、玄參、藕節、仙鶴草等藥材進行調理,達到養血清熱、潤燥止血的效果,可以尋求專業中醫師幫忙。
【三寶爸阿銘醫師溫馨提醒】
如果小朋友流鼻血的情況頻繁或伴隨其他不適症狀,建議盡早尋求專業醫師的幫助,進行全面的身體檢查和適當的治療。如果對於「小孩流鼻血」有任何疑問,歡迎大家加入臻品中醫官方Line:https://lin.ee/j90q4OS尋找阿銘中醫博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