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小朋友常常有這些症狀,但這究竟是感冒還是過敏呢?

2024/03/06
美君媽媽(化名)滿懷擔憂,帶著兩位因為反覆鼻塞和鼻水小寶貝來到診所看診。焦急的詢問:「小朋友常常有這些症狀,但這究竟是感冒還是過敏呢?」
今天,讓我們從中醫的角度來探討這個問題。
中醫認為,感冒和過敏的根本差異在於「外感」或是「內傷」。
 
感冒:通常是外邪入侵,如「風寒」或「風熱」,導致身體出現發熱、咳嗽、鼻塞、喉嚨痛等症狀。中醫會根據寒熱邪氣的不同,選擇適合的治療方法,如發汗、清熱或補虛。
過敏:則是由於肺、脾、腎等臟腑功能失調,導致體內產生熱或寒證,反映在皮膚或呼吸系統上,如鼻塞、打噴嚏、流鼻水、眼睛癢等。治療上,中醫會著重於調和內臟功能,祛風散熱或溫經散寒。
 
阿銘中醫的專業建議:
觀察持續時間:如果症狀超過兩周還未好轉,很可能是過敏反應而非一般感冒。
觀察與季節的關聯:如果症狀在特定季節加重,可能與過敏有關。
養生調理:加強脾胃,避免過食生冷和辛辣食物,以減少內生風熱,並根據孩子的體質和症狀,請專業的中醫師選擇適合的藥物進行調理。
如果您對孩子的狀況感到困惑,或是想了解更多關於中醫如何幫助調理感冒和過敏,歡迎加入臻品中醫官方Line:https://lin.ee/j90q4OS,尋找阿銘中醫博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