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確診過後會造成過敏變嚴重!?

2024/03/11
38歲的小華,是阿銘醫師多年的患者了。他許久未曾就診,但近期內再次來訪。當我詢問他的健康狀況時,他提到自己三個月前感染了新冠病毒。雖然症狀已經緩解,但最近幾個月,他發現自己的鼻過敏情況越來越嚴重,每天不得不面對不斷的流鼻水和擤鼻涕,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最近的新聞也顯示—「確診過後會造成過敏變嚴重!」,隨著疫情的持續發展,許多確診後的患者發現自己出現了長新冠的症狀,包括鼻過敏症狀的加重。這些情況的確與阿銘在門診中的觀察相同。確診後鼻過敏等過敏症狀的增加,可能與病毒對免疫系統的影響及器官功能失衡有關。
肺脾虧虛,是中醫學中一個常見的概念,意指肺和脾的功能虧損,新冠肺炎的影響可能讓這一情況加劇,進而導致過敏症狀惡化。此外,確診後免疫反應失常,免疫系統過度反應,釋放大量炎症介質,導致氣滯血瘀,可能也是鼻過敏惡化的原因之一。
中醫在這方面擁有豐富的治療經驗,常用的治療方法包括使用芳香祛濕的辛夷清肺湯、蒼耳散;補益脾肺的補中益氣湯、香砂六君子湯等中藥;對於氣滯血瘀的情況,可使用丹參、桃仁等藥物;如有鬱熱明顯的情況,則應加強使用清熱解毒的知母、黃芩、石膏等藥物。
新冠肺炎從2019年以來肆虐全球,帶來的後遺症複雜多變,影響免疫系統失調和器官功能虧損,這些因素都可能進一步加重過敏症狀。因此,建議尋求專業中醫師的幫助,通過整體調理和平衡身體,以緩解過敏反應或其他後遺症。
若對新冠確診後的長新冠症狀感到困擾,歡迎加入臻品中醫官方Line :https://lin.ee/j90q4OS,尋找阿銘中醫博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