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除了吃藥以外,如何避免皮膚癢?

2024/03/19
皮膚搔癢可能由多種原因引起,包括異位性皮膚、蕁麻疹、藥物過敏、乾癬等。中醫角度來看會認為是風邪、濕邪、熱邪、寒邪…等邪氣影響身體,造成營衛氣機紊亂。
今天不談太學術的觀點,只討論該如何自我保養,希望能幫助到大家!
保持皮膚濕潤:乾燥是導致皮膚搔癢的常見原因。使用無香料的潤膚霜或乳液,每天應數次尤其是洗澡後立即使用,可以幫助保持皮膚濕潤。
🚫減少刺激:避免使用含有酒精、香料或刺激性化學物質的產品,因為這些都可能刺激皮膚。同時,盡量穿著寬鬆、舒適、棉製成的衣服。
💦溫水清潔:避免熱水沖洗,因為熱水會進一步乾燥和刺激皮膚。
🚫避免抓癢:可以試著用冰敷或是冷毛巾敷在發癢的地方來緩解癢感。
🍴飲食調整:避免辛辣、油膩和過敏食物,同時也要避免食用化學成分過度添加的食物。增加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如魚類,以及富含維生素A、B、C、E、鋅的食物,幫助皮膚恢復。
如果簡單的自我護理措施無法解決問題,或是症狀嚴重、持續不舒服,最好請教專業醫生哦!
加入臻品官方Line輕鬆學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