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皮膚濕疹該注意什麼

2024/03/22
春分至清明之際,許多人會發現自己的手腳出現小水泡🤚💦,這些水泡與病毒感染造成的皰疹成因不同,並不具有傳染性,而是一種慢性反覆的皮膚濕疹問題,醫學上稱為「汗皰疹」;目前汗皰疹的發病原因還不是很明確,以往會認為和手汗過多有關,但這幾年研究發現🔍,它與異位性皮膚炎、霉菌感染、接觸性皮膚炎、甚至是食物過敏關係密切,是一種慢性反覆性的皮膚濕疹。
 
中醫認為人體外部表現會與內部臟腑功能失調有直接的關聯🌱,而汗皰疹與體內的濕熱環境有關,尤其是脾胃濕熱的表現。因此,中醫通常使用健脾、清熱、利濕的方法來治療,例如使用消風散、白癬皮、蟬蛻、薏仁、茯苓等…藥物來處理。另外,阿銘醫師建議如果反覆發作汗皰疹的話,可以遵循以下幾點建議:
1. 飲食調整🍏:避免接觸含鈷、鎳、鎘的物品或食物,這些金屬元素可能會刺激皮膚,加劇汗皰疹的症狀,例如避免巧克力、堅果、帶殼海鮮、罐頭食品…等食物。可以多食用具有清熱利濕作用的食物,如綠豆、冬瓜、薏仁等。
2. 情緒管理❤️‍🩹:臨床觀察情緒壓力過大也會誘發汗皰疹,因為人的七情如憂、怒…等情緒會影響肝氣,間接導致脾胃失和,形成濕熱體質加重。
3. 避免抓癢🚫🤚:若手腳已出現水泡,則應保持患處乾淨並避免抓破,以免感染造成濕疹更加嚴重。
4. 不要抽煙🚭:煙草中的成分被研究會造成身體發炎,抽菸會導致汗皰疹更加嚴重。
透過這些生活方式的調整,可以盡量避免汗皰疹的困擾。若您有更多疑問或需要專業建議,歡迎加入【臻品中醫官方Line】與阿銘中醫博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