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脹氣」該怎麼處理?

2024/03/26
不少朋友最近都在問,「脹氣」該怎麼處理?就讓阿銘醫師好好在這裡回答吧!
吃飽了喝足後,肚子偶爾會「抗議」一下,變得脹脹的,其實是很常見的症狀。這大多與我們的飲食習慣不當有關,像是「吃的太快」,或者吃了一些容易「產生氣體」的食物,比如說豆類或是乳製品。但是,如果脹氣是因為胃腸、肝膽胰等消化器官的疾病,那就需要進一步的檢查啦。
在中醫的觀點裡,脹氣不只是吃多了的問題,還可能和你的情緒、壓力有關。壓力大或情緒不穩會影響到我們的腸胃,讓氣機不暢—我們稱之為「肝木克土」;另外,長期不恰當的飲食,比如說冰品、刺激物吃太多,導致—「脾胃虧虛」也會使得身體對食物的運化功能下降,讓脹氣問題變得更頻繁。
解決脹氣,可以參考下面這些做法:
🍲飲食上:慢慢吃,不要狼吞虎咽,一餐盡量吃足15分鐘;避免那些「會產氣」的食物,像是豆製品、或是乳製品。
💪生活上:定時運動,吃完散步20分鐘,幫助腸道蠕動,,自然就可以「排氣」了。
😄心情上:試試瑜珈或冥想,讓自己放鬆,情緒平和也有助於「氣順」。
除此之外,按壓「內關穴」(手腕上方,腕橫紋往上兩指的位置),可以幫助舒緩脹氣,同時也能夠減輕壓力和胃脘疼痛。只需輕輕按壓1至2分鐘,便可感覺舒緩。
還可以給你的肚子做個按摩,在一個舒適的姿勢下,用手順時針輕輕按摩腹部,幫助你的腸子正常蠕動。
如果你試過這些方法後,脹氣還是時常發生,那可能是時候來找專業的醫生看看了,有任何關於「脹氣」問題?隨時歡迎來找阿銘醫師聊聊。
阿銘醫師答客問,週週回答您的問題,我們下週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