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什麼是二十四節氣

2024/03/29
阿銘醫師在瀏覽網路的時候,我發現許多與中醫相關的文章都會提到二十四節氣,這讓阿銘醫師思考,雖然現代社會已經大部分脫離了農業生活,但我們對於二十四節氣的認識似乎變得有些模糊了。究竟,這些看似古老的節氣對我們的意義是什麼呢?是否還與我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
首先,讓我們透過這首簡潔的節氣歌來快速認識這二十四節氣:
春雨驚春清穀天,夏滿芒夏暑相連。
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
春季的節氣包括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
夏季則有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
秋季的節氣是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
冬季則包括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這些節氣一起構成了中國古代二十四節氣,反映了一年四季的自然變化。每個節氣都有它獨特的天氣、農事、養生等特點。例如,春季的立春、雨水、驚蟄,暗示著萬物復蘇、增加戶外活動🚶‍♂️,春季養生注意肝臟;夏季的立夏、小滿、芒種,則提醒我們防暑降溫、適量補充水分,夏季強調心臟保養。秋天的立秋、白露、寒露則告訴我們要注意養肺防燥、早睡早起保健康,養生注意肺部保健;立冬至大寒的冬季則提醒我們天氣寒冷,注意保暖以及保養腎功能。
了解節氣,不僅能讓我們更親近自然,還能幫助我們根據季節變化調整生活習慣、飲食和養生方式,這正是中醫講究的「順應自然、順應四時」的健康理念。
 
👇加入臻品官方Line輕鬆學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