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何時是孩子轉骨的最佳時機?

2024/04/12
「轉骨」,是台灣傳統觀念中一個重要的成長階段,特別是指小孩子從童年過渡到青春期的生長發育過程,這個時期孩子的體型會發生快速的生長變化,就像是「骨頭正在轉變」一樣,因而得名。
 
對家長來說,關鍵的問題在於:何時是孩子轉骨的最佳時機?
阿銘醫師會根據孩子的年齡、性別、第二性徵的發育以及身高增長的速度來綜合判斷。一旦發現孩子在短短一到兩個月內身高能增長一公分,或者出現其他青春期特徵,如身體曲線、聲音變化等。就是轉骨的關鍵時期了。一般而言,男孩是在小學六年級、女孩則是在小學五年級。
(兒童生長曲線小幫手,網頁請點選:https://chimungwu.github.io/Growthchart/
轉骨期的孩子要補充含鈣及蛋白質豐富的食物,避免甜食、高油脂及過度加工的食品,注意入睡的時間,確保充足的睡眠,進行適當及足夠的運動,都是轉骨期的重要措施。
此外,為了抓住孩子們這一生一次的發育機會,可以考慮利用中藥來調理身體,以達最佳的轉骨效果,例如使用九層塔頭、粉光參、山藥、芡實、白朮…等藥材所組成的轉骨湯。關於轉骨湯的內容及使用時機,可以諮詢專業中醫師進行個人化評估。
仨寶爸中醫師吳啓銘,在台中南屯區執業20年,專精於兒童成長問題的處理。若您對兒童轉骨或相關問題有任何疑問,歡迎私訊臻品中醫診所聯繫阿銘博士喔。
👇加入臻品官方Line輕鬆學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