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有沒有什麼好方法,可以增加孩子們的記憶力及唸書效率?

2024/04/16
🍃阿銘醫師答客問專欄🍃
這週是國小的考試周,而五月也即將迎來國中會考。許多家長在看診時顯示出對孩子表現的擔憂與焦慮,並且詢問阿銘醫師有沒有什麼好方法,可以增加孩子們的記憶力及唸書效率?
 
阿銘醫師在此分享一些中醫觀點及方法,幫助學童在考試中發揮最佳記憶力。
從五臟功能來看:
心藏神:心臟不僅負責血液循環,也是情緒和神志的主宰。建議還是要保持輕度運動如快走,並且確保充足的休息和情緒放鬆,以促進心理及身體健康。
脾主意:脾胃負責消化與營養吸收,直接影響大腦獲得的營養。可以多食用易消化且富含維他命B的食物,如燕麥、深色蔬菜和瘦肉,以增強記憶力。
腎藏精:腎功能與腦髓功能緊密相連,腎虛可能導致記憶力衰退。建議多吃黑豆或芝麻等黑色食物,來補腎填精。並且多吃富含鋅和鈣的食物如堅果、胚芽米或海產。
另外,家長還可以輔助孩子們進行穴位按摩,以提升學習效果和考試表現:
百會穴:位於頭頂,按摩可提升精神集中力和記憶力。
太谿穴:位於腳內側,按摩有助於強腎健腦,特別有益於記憶力。
神門穴:位於手腕內側,按摩可幫助安神,減輕焦慮和壓力,使大腦更放鬆。
每日為孩子按摩這些穴位,每個穴位按摩1-2分鐘,尤其是在學習或寫作業前後,以達到最佳效果。
此外,如果孩子有過敏症狀、消化不良或睡眠品質不佳等問題,這些都可能影響到學習表現。可以諮詢專業的中醫師在門診中針對這些身體狀況進行相應的調理。
如果父母們對於如何改善孩子的記憶力有任何問題,歡迎私訊臻品中醫診所聯繫阿銘博士喔!
👇加入臻品官方Line輕鬆學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