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EP38 《消暑:飲食這樣吃?天然食材滅火氣 》

2022/06/07

本集重點

1.吃對降火氣 3大滅火食物!

2.退火茶DIY

3.夏日輕食3蔬果好退火

 

 

 

 

 

 

 

「芒種」適逢端午節,預告天氣開始炎熱的節氣,農曆五月又有「百毒之月」或「惡五月」之稱,

粽子多以糯米製成且配料油膩,糯米蛋白大、黏性高,並不適合人體,進入腸道後易因消化不完全而引發腸漏症或過敏,端午節常見因放「粽」自己而引發急性腸胃炎

 

 

火氣大、要喝什麼茶或者食物?

3種降肝火食物:

●苦瓜:能促進肝臟解毒。

●菊花:含有茶多酚,可促進肝臟中垃圾的排泄,還有抗菌作用,經常飲用也能預防口臭。 

●芹菜:富含纖維和水分,可以滋養肝陰、控制血壓、降肝火、減少口臭。

 

DIY退火茶: 

枸杞菊花茶

●材料:枸杞30公克、菊花10公克。 

●作法:將枸杞、菊花加入2000cc水,小火煮15分鐘,放涼後即可飲用。一星期三次。

 ●功效:枸杞對養肝陰和修復肝細胞很有幫助,可以預防肝火旺盛;菊花可以清肝火,預防口臭。

 

 

3種蔬果好退火 

 

1.菠菜: 養肝退火的最佳蔬菜,不僅對火氣大和缺乏維生素引起的口角炎有效。其豐富的纖維質有助於順暢排便,對於現代人常擔憂的視力問題也大有幫助。菠菜富含維生素A和胡蘿蔔素,具有保護視網膜、預防視力退化的功效,是春天最佳的養肝退火之選。

 

2.空心菜: 退火第二名的青菜,是一年四季價格平實的好選擇。雖然全年都可入手,但春季植物生長旺盛時,空心菜品質最佳。根據中醫觀點,空心菜性微寒、味甘,對心、肝、小腸和大腸有益。它富含纖維質,有潤腸通便、清熱涼血、促進利尿的作用。不僅價格親民,而且保鮮期長,堪稱春天退火的不二之選。

 

3.小黃瓜: 是排名第三的退火蔬果。中醫認為小黃瓜性涼、味甘,對肺、胃和大腸有益。它具有清熱利水、解毒消腫、生津止渴的功效。特別適用於解身熱煩渴感,對於因上火引起的口咽腫痛、風熱眼屎多、濕熱皮膚發癢以及小便不利等情況特別有效。此外,低熱量且具飽腹感,是減重的理想夥伴。

 

建議不只要補充綠色蔬菜,還要補充五色蔬果,可適量補充黃色蔬食,如南瓜、玉米、胡蘿蔔來補脾潤肺。有感冒咳嗽、肺火旺的人可補充白色蔬食,像大白菜、高麗菜、白花菜等,除了退火,還能潤肺、止咳、消痰。紅色蔬果如番茄、紅甜椒、紅鳳菜等來護心養心。黑色食物如紫菜、海帶、桑椹等來補肝腎。

 

藥食兩用的食材有:蓮花、蘆薈、仙草茶、石蓮、青草茶

蓮子去除夏天煩躁 蓮藕助排便、降血糖

蓮花是一種在夏天盛開的美麗花卉,它的花朵、葉片、根莖以及種子都被廣泛利用,具有經濟價值。蓮子作為蓮花的種子,不僅可食用入菜,還有著舒緩情緒、緩解壓力的功效。

 

1. 蓮子:情緒紓壓劑

新鮮的蓮子能作為菜品食用,也可以製成中藥材。蓮子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對穩定情緒非常有幫助。中醫認為,它有養心安神的作用,適合虛煩、心悸、失眠的人食用。

建議食用方式: 蓮子適合用來燉湯或煮甜品,尤其在高溫的夏天,能消除煩躁、鎮定心神,如冰糖蓮子銀耳湯更是炎炎夏日的最佳選擇。

 

2. 蓮子的採收和處理

每年的5到7月是蓮花、蓮蓬盛產期,蓮蓬凋落後約7至8天,蓮子即成熟。經過精心採收後,蓮農會刮下成熟的蓮子,分為「生籽」和「乾籽」兩種,分別銷售或用作藥材。

在蓮子的處理過程中,需要經歷脫粒、劃痕、去殼、脫膜、通心等步驟。其中的「通心」是將蓮心胚芽去除,以免蓮子在烹煮時帶有苦味。

 

3.蓮藕:高纖維、有益健康

蓮藕是蓮花的地下根莖,通常在蓮蓬採收2到3個月後開始挖掘。這種富含澱粉、蛋白質和纖維質的植物,經過加工曬乾製成蓮藕粉,可以沖泡成清涼飲品,有助於消暑止渴、調理胃腸。

蓮花和蓮藕的各個部分都是寶貴的資源,它們不僅美麗,而且在廚房和醫藥用途上都有廣泛的用途。

 

 

 

蘆薈  消炎鎮定好妙用

蘆薈在台灣花東地區豐盛生長,夏天常見人們飲用蘆薈湯來清熱退火。蘆薈具有清肝退火、清心養神的功效,然而它的性味偏寒苦,因此適合應對實熱體質的人食用。每次用量宜控制在30克以內,但對於虛寒體質的人來說可能較不適合。

 

蘆薈對皮膚也有著消炎、鎮定、抗皺和修復的作用,許多人常使用新鮮的蘆薈凝膠來進行面部護理。羅明宇指出,蘆薈富含多種植物生長因子,能促進肌膚中纖維母細胞的活性。國外研究發現,在局部較小範圍、無傷口的淺層燒傷時,使用蘆薈凝膠能加速皮膚的復原。

 

值得注意的是,蘆薈皮中含有大黃素,食用過量可能引起腹瀉。有些人將其視為減肥聖品,但過量攝取可能導致嚴重的水瀉,因此需要特別謹慎,特別是對於腸胃功能不佳、孕婦、患有血管疾病或容易過敏的人。

 

 

 

仙草  仙人帶來凡間的草藥

仙草是自古以來流傳的消暑聖品,許多人夏天常喝它來消暑,仙草具有清暑熱、解臟腑熱毒的功能,可治中暑、煩渴、高血壓、肌肉關節疼痛,對防三高有幫助。

 

一般來說,體質燥熱,容易長青春痘、便祕者特別適合吃仙草;但體質虛寒,常手腳冰冷、腹瀉、吃冰會腹痛、腸胃敏感者,則建議少吃。在料理上,除了做成清涼好喝的仙草茶外,也可以加入紅棗、枸杞、雞肉煮成仙草雞,變身為有溫補作用的補方。

 營養師謝宜芳也說,仙草能抑制糖化終產物形成,有利於糖尿病患降低併發症的產生,同時也有控制肥胖及改善過敏的效果,好處多多。

 

 

 

石蓮  降血壓不上火

日本人非常盛行吃石蓮來改善高血壓。石蓮能平肝涼血,是鹼性食物,可促進身體酸鹼平衡,幫助新陳代謝與美容養顏、養身強壯等。

若以營養學觀點來看,石蓮清熱、顧肝,且富含鈣質,能降血壓、降血糖,對有代謝症候困擾者而言,石蓮是不錯的蔬菜來源之一。不過,由於石蓮性質偏涼,平時容易手腳冰冷、代謝差,屬氣虛血虛體質者,最好每天以3片為限,同時也不建議孕婦食用。

 

 

 

青草茶 解熱穩定情緒

青草茶是因氣候出現的產物。中國嶺南廣東、廣西等南方特殊濕熱氣候,才出現青草茶;不同店家會有不同配方,也有店家會混合青草和中藥材,常見的青草茶配方包括鳳尾草、咸豐草、魚腥草、雷公藤、蒲公英等。

功效:退火消暑,疏肝,穩定情緒,解熱,利尿。

適用:燥熱,心神煩燥,體壯、脾胃功能正常者適合飲用。每日可喝300~500cc。

提醒:不宜空腹飲用,女性月經前後也適合喝,因鈉、鉀離子高,腎功能不佳者也不適合喝。

居家調製:可至中藥行或青草藥店購買現成配方烹煮或燜泡飲用。

 

 

 

 

 

博士聊療天廣播訂閱連結:https://reurl.cc/0ZNWR9

臻品中醫官網:https://www.fineherb.com.tw/tw

臻品植萃線上商店:https://shop.fineherb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