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EP43《薰衣草香茶DIY:夏天口臭口乾?DIY薰衣草香茶》

2022/07/12

本集重點

1.夏天喝涼茶,消暑成分報你知

 

 

 

 

 

 

 

 

 

夏天要用什麼涼茶來健康一夏?

 

夏天即將到來,在炎炎夏日中最怕的就是上火了,而廣告中常以「怕上火?快喝冰涼冷飲消消火!」為口號,但是,喝冷飲真能消火嗎?對此,在現今商業掛帥的社會裡,凡事講求快速、方便,連身體的需求常被忽視,反而影響健康;有些茶飲甚至以「回甘」等文字做為宣傳,可知現代人追求的是口感及「口味」,而非「身體需求」。

 

 

 

喝茶飲首重溫度與成分

過量飲用冷飲容易讓身體失去平衡,可能導致新陳代謝下降、血液循環不順,進而衍生出各種疾病和早衰現象。身體需要溫暖以促進五臟六腑的正常功能,適度的溫度有助於血管擴張和能量釋放,而過低的飲品溫度則可能導致身體內部的火焰無法有效釋放。

 

儘管飲用冷飲會暫時感到涼爽,但這並非真正的清熱,反而可能導致氣血不暢、養分分解受阻和肥胖等健康問題。因此,保持適當的溫暖是身體健康的關鍵。

 

 

在現代,許多上班族或學生族群為了方便起見會選擇手搖杯或包裝飲品作為飲用選擇。然而,市面上的包裝茶飲可能含有化學添加物或高濃度的咖啡因,這可能導致在本應該休息的時候反而讓人精神亢奮,影響睡眠品質,也阻礙了氣血回歸內臟的過程。長期下來,這樣的飲用習慣容易導致體內火氣過大、口乾、口臭以及容易疲勞。

 

 

 

喝對茶飲更健康

要選擇消火又有益健康的茶飲,首先要考慮茶飲的清熱功效。參考古籍《本草綱目》,七葉膽被認為具有清熱解毒、利肝利膽、抗衰老、抗疲勞和增強免疫能力等功能,因此是消除體內火氣的好選擇。

 

除了飲食均衡和定期運動外,選擇適合的茶飲也能有助於保持健康。建議平時飲用七葉膽、雞骨草、枸杞、大海子、甘草等天然草本製成的茶飲,這些茶飲有助於維持身體平衡運作,消除體內火氣,令身體更爽健。

 

 

 

薰衣草香茶DIY:

DIY茶飲配方,每種成分的功效:

1.摩洛哥檸檬馬鞭草:有助於口氣清新。

2.薰衣草:有助於放鬆、幫助入睡。

3.七葉膽:具有清熱解毒、淨化組織、利肝利膽的功效。

4.決明子:有助於促進排便順暢。

5.丹參、菩提葉:促進新陳代謝。

 

這些成分混合後能製作出一款富有益處的茶飲。要注意成分比例,因為不同的成分比例會影響到茶飲的風味和功效。試著按照比例混合這些成分,然後用水沖泡,可以一試看看這個配方是否符合你的口味和需求!

 

 

入口感起初,享受到薰衣草香氣的迎接,帶來了一股柔和芬芳。會有微微的七葉膽苦味淡淡而來,但很快被金宣的香氣所融化,營造出一種馥郁的口感。隨後,決明子的甜美滋味緩緩浮現,為整個茶飲增添了溫和的甜味。茶湯呈現出金黃色調,彷彿賦予了這款茶飲更深層的層次感。

 

 

 

 

 

 

博士聊療天廣播訂閱連結:https://reurl.cc/5Ojr4n

臻品中醫官網:https://www.fineherb.com.tw/tw

臻品植萃線上商店:https://shop.fineherb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