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EP47《提升免疫力,對抗新冠病毒:您要用哪些中草藥來提高免疫力?》

2022/08/09

本集重點

1.抗新冠中藥,加上提昇防護力,減低新冠確診機率

 

 

 

 

 

 

 

 

 

以新冠為例,市面上有哪些提高免疫力的防疫茶?

 

這些防疫茶都包含了中藥材,它們被認為能夠幫助增強免疫力、調節身體功能、提高對抗病毒的能力。

 

1.衛福部國家中醫藥所的防疫茶:以黃耆、桂枝、桑葉、薄荷、魚腥草、生薑、紅棗、甘草等中藥熬製而成,目的是提升免疫力。

 

2.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中醫大抗冠方劑」:基於中醫玉屏風散,包含黃耆、白朮、防風、藿香等9種中藥,能調節免疫力,對抗病毒。

 

3.陽明交大的淨冠方:利用連翹、黃芩、柴胡、厚朴、藿香等5種中藥降低病毒接觸機率,減少病毒與宿主蛋白結合。

 

4.新光醫院的正氣護衛茶:成分包括魚腥草、桑葉、荊芥、薄荷、板藍根等,有助於抑制病毒,調節呼吸系統抵抗力。

 

5.恩主公醫院的防冠平安飲及正冠飲:分為成人及6~18歲兒童飲用,基於玉屏風散、可益氣固表、調整免疫力。

 

6.花蓮慈濟的淨斯本草飲:以麥冬、魚腥草、桔梗、魚針草、甘草、艾葉、紫蘇葉、菊花等中藥材煮製。

 

7. 臻品中醫的的1號新冠預防方:阿利博士選用有科學驗證、阻止病毒入侵、複製以及肺泡細胞過度分泌的抗新冠中藥(板藍根、黃芩、菊花等),加上提昇防護力(黨參、升麻、防風等)以及添加顧胃腸(白朮、山藥、紅棗等),提高免疫力、減低新冠確診機率

 

 

 

 

用中藥調整體質、可以增強免疫力?

 

是不是吃一些「黃耆、大棗、枸杞子」等具有補性的中藥也可以來預防感冒?的確,適當的使用黃耆能增加自體免疫的能力,但是有些屬於動不動就容易流汗、口乾、便秘、具有「火證」的病患,吃黃耆可能會效果適得其反;應該如何正確使用中藥來提高免疫力呢?

 

應該根據病患體質來辨證論治,常見免疫力不足的類型如下:

 

1.陰虛型:表現為口乾舌燥、夜間身熱、盜汗等症狀。可使用天門冬、玉竹、黃耆、桑葉、天花粉等中藥來改善體質,補充陰虛。

 

2.脾虛型:容易疲倦、消化不良、情緒緊張易拉肚子等表現。建議使用黨參、白朮、茯苓、人參、扁豆等中藥來補益脾氣。

 

3.血虛型:常感頭暈、睡眠不安穩、面色蒼白、心悸等症狀。可使用當歸、川芎、柏子仁、酸棗仁、遠志等中藥來補血益氣。

 

4.陽虛型:手足冰冷、蒼白怕冷、腰酸等表現。建議使用人參、黃耆、黨參、白朮、桂枝等中藥來改善陽氣。

 

 

 

自2019年底開始,全球壟罩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傳染病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COVID-19) 的恐懼中,到變種病毒BA4與BA5、甚至未來可能產生的新病毒,真的要一輩子戴口罩來預防,甚至一直採用盡量避免與多人接觸?在以往醫藥不發達的年代,人類靠著本身的抵抗力,不也是存活下來,而這人類與生俱來的能力正是靠免疫力。善用提高免疫力最佳三個方式:養成良好生活習慣、使用正確食物與善用大自然給的花草中草藥,有良好免疫力、如此一來、才能以不變應付萬變的病毒。

 

 

 

 

 

 

博士聊療天廣播訂閱連結:https://reurl.cc/DozKKR

臻品中醫官網:https://www.fineherb.com.tw/tw

臻品植萃線上商店:https://shop.fineherb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