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EP48《常見新冠QA》

2022/08/16

本集重點

1.常見新冠QA

 

 

 

 

康復後還要再打疫苗嗎?發燒要不要吃西藥?吃益生菌可防新冠嗎?

 

Q1:確診康復後會不會二次感染?

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再感染的風險很高。相較於感染Delta,感染Omicron康復後再度二次感染的風險更高達3到5倍之多,這是因為新冠病毒仍然不斷變異,當人體都在學習它的病毒特性時,它卻又變異成另一種病毒株持續傳染。

 

中央流行指揮中心表示,確診康復後,仍可能會出現前次感染所造成「陰陰陽陽」的狀況,民眾最簡單的自我判斷方法,即可依照「先出現症狀再篩檢」方式,判斷自己是否為重複感染。

 

 

Q2:康復後還要打第4劑疫苗嗎?

指揮中心指出,一般民眾以打滿3劑疫苗為最佳,若已確診康復,3個月內身體有「無敵星星」抗體,可暫時不用打第4劑,3個月後依自身情況選擇是否施打第4劑。但若屬於以下族群,則建議應接種第4劑疫苗: 65歲以上長輩、長照機構的住民、免疫不全的病人。

 

 

Q3:如果全家同時一起確診,是不是就不用一人一室?

是。若全家都已快篩陽性,同戶隔離即可。 但此情況仍應盡量避免,因不僅居家照護品質很差,自己生病了還要照顧別人,也會導致重症、死亡風險增加。

 

 

Q4:清消環境使用稀釋漂白水、酒精、次氯酸水差在哪?

使用稀釋漂白水與酒精皆可達成清消效果,且一般民眾取得最方便。惟注意酒精消毒需與物品接觸1~10分鐘以上,才能發揮效果,所以不要急著擦掉。

而次氯酸水雖也具清潔效力,但不僅成本較高,也因其快速揮發的特性,可能使清潔力不穩定,因此仍以稀釋漂白水與酒精為最廣泛使用。

 

 

Q5:發燒該怎麼辦?用退燒藥燒都退不下來,間隔多久能重複吃藥?

 

居家可常備的退燒藥糖漿,常見分為2大類:

●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如布洛芬(Ibuprofen)、舒抑痛(Idofen)等

●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如普拿疼、安佳熱(Anti-phen)等

食藥署表示,乙醯胺酚需間隔4小時以上,布洛芬需間隔6小時以上,且每種每天不可吃超過4次,以免造成體溫偏低或腸胃道出血等症狀。

 

 

 

Q6:網傳吃益生菌可以抵抗新冠肺炎病毒?

針對坊間流傳有研究指出,服用益生菌在染疫15天後,新冠症狀和病毒量機會減少。

 

但仔細觀察後發現,該研究僅採300名受試者作為實驗對象,且對象不包括65歲以上老年人、無慢性病者,雖證實益生菌對提升細胞免疫力有效,有助於對抗感冒、流感等呼吸道症狀,但關於新冠病毒的抗疫效果,仍無足夠的比較數據來支持。因此民眾若染疫,治療仍應以清冠一號或口服藥物為佳。

 

 

 

Q7. 請問新冠疫情後的人體是否都會留下內熱?

症狀是「熱」、體質是「虛」;長新冠的WHO定義:WHO將其根據「3、2、1」原則定義

3:感染新冠肺炎後 3 個月內發生, 2:症狀持續超過 2 個月 ;1:無法用其他診斷排除,症狀持續恐長達 1 年。

 

長新冠的症狀:常見有喘、容易疲倦、注意力不集中、肌肉酸痛;腦部發炎就會造成腦霧,心臟發炎則造成心肌炎、心血管疾病等,呼吸道發炎、則會出現有痰、咳嗽,此外,肌肉酸痛、腹瀉、關節痛也是常見的長新冠症狀。

 

研究數據顯示,染疫後、很多上班族會因長新冠症狀,影響工作的精準度、持久專注等工作品質,尤其又以女性影響最大。

 

 

Q8. 新冠痊癒後、清熱一定要找中醫師,還是有些人自己調養也可以呢?

 

粥品是亞洲人喜愛的家常飲食,藉由爐火將米粒中的澱粉糊化,其中的胺基酸、葡萄糖都釋放出來,分解成小分子,身體更好吸收,因此特別適合居隔在家、體力不足的人食用。在其《粥譜》中說粥是:「一省費,二味全,三津潤,四利膈,五易消化。」

 

這第5點「易消化」說明「粥」就是一種能快速幫助病患恢復體力的食材。

 

1.發燒:若微發燒但喉嚨無不適,可考慮食用香蔥粥。煮粥時加入瘦肉、薑絲、蛋、香蔥,食用後能稍微流汗、降低體溫。若伴有喉嚨痛,可先煮桑葉和菊花製成湯,再拿來煮香蔥粥。

 

2.咳嗽:依中醫學說,肺臟對應顏色為白色。像是煮稀飯時產生的黏糊米湯對肺臟有益。也有「百合固金湯」的方子,以百合、白果、杏仁煮粥,加少許冰糖,有助於固肺。若缺乏百合等藥材,可以使用黃色糯米煮成粥,煮出的糯米粥較香,也是不錯的選擇。

 

3.腹瀉:治療新冠肺炎的藥物可能導致胃腸不適,導致腹瀉。這時可考慮食用四神粥。四神粥由淮山、蓮子、芡實和茯苓等材料煮成粥,也可以用薏仁替代茯苓。烹煮時注意不要用湯汁泡飯,以減輕腸胃負擔。若沒有米,可以煮成四神湯,這種湯藥以同樣比例的蓮子、淮山、芡實和茯苓煮成,並加入豬肚,有助於調節濕氣、增強免疫力。

 

4.元氣不佳:如果感覺元氣不足,可以食用一些提升元氣的食物或補品,如人蔘、枸杞、當歸、黨參等。这些草本植物或食材有助於提升體力和免疫力。

 

 

從中醫養生觀點來看,脾胃是人體吸收營養、氣血生化的地方。所以只要脾胃健康、消化好,五臟六腑就能得到充分濡潤,粥、是推薦固脾養胃的好食材,希望多少能幫幫大家一起健康度過新冠難關。

 

 

Q9. 今年夏日天氣直線飆高,建議這麼多的新冠痊癒者,除了找中醫師調養以外,a.平時居家可以如何調養?b. 有些生冷的飲食不是每個人都能多吃,那麼運動呢?c. 還是有適合的茶飲、藥食同源的食材可以加在飲食中呢?

 

a.除了上述四項粥品之外,可以用除了吃中藥之外,可以多做下列5項: 

     1. 多吃綠色蔬果、五穀雜糧類,以及富含DHA的魚類與堅果類

     2. 多參加社交活動、與人互動

     3. 多學習新事物,讓腦有新的刺激。

     4. 睡眠要充足

     5. 保持運動習慣、也要戒於與戒酒

 

b.不建議生冷飲食,適度的運動是好的

 

c.適合調養身體的粉光元氣茶/滋補強身:珍貴加拿大粉光蔘原枝切製 、添加台灣國產菊花、金盞花、特選枸杞與紅棗,無糖、天天喝、提昇防護力、100%SGS合格、零添加、博士醫生研發、國際iTQi星級得獎認證養生花草茶,金黃茶色、清香甘醇、口感溫潤好喝。

 

 

 

Q10. 什麼一旦治療不佳,得到長新冠的機率會很高?

感染COVID-19後,有多達7至8成的康復患者會經歷至少長期的新冠症狀,如全身乏力、呼吸困難、全身酸痛、胸悶等。

 

而55%的患者在感染後也可能出現長期的新冠症狀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報告,每5名感染者中就有1人受到後遺症影響,尤其是65歲以上的長者,常見於心臟、肺部和腎臟損傷。

 

要避免長新冠,特別是對於染疫高風險的族群,避免發展成中、重症非常重要。一旦確診,及早接受適當的中西醫治療是至關重要的。

 

 

 

Q11. 中醫如何處理長新冠? 

中藥治療長新冠的科學根據:多款抗長新冠中藥能降低巨噬細胞HMGB1蛋白出核,避免因HMGB1導致的發炎及細胞表面的病毒接合蛋白ACE-2增加。全身慢性血管發炎是導致長新冠後遺症的主要原因之一,這些抗長新冠中藥能維持血管通透性,恢復細胞緊密結合蛋白(ZO-1)的損傷。

 

腦神經方面、也可抑制Omicron新冠偽病毒感染腦神經細胞(SYSH-5Y),減少腦霧發生,也能預防血管通透性改變所造成的肺浸潤、血腦屏障損傷及心腎器官損傷等全身多重器官發炎。 阻斷血管通透性增加,才能阻斷造成的肺部、心臟、腎臟與腦部的進一步傷害。

 

Q12. 在治療MIS-A及MIS-C上,中醫的角度又有何不同?

MIS-A:發燒、低血壓、心臟功能低落、喘到呼吸困難和腹瀉。

MIS-C:39度高燒、嘔吐、腹痛、腹瀉、皮疹、非化膿性結膜炎、心肌功能異常、還有可能出現神經學症狀、凝血功能異常、呼吸症狀等。

MISA成人以養陰滋陰、養護心血為主。

MISC小孩:養護腸胃、腦血滋養為主。

 

 

Q13. 中、西醫可以怎麼更好地結合來治療?

根據原廠建議、抗新冠西藥Paxlovid治療對象:65 歲以上長者,65 歲以下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患者,該藥的作用機轉是利用對蛋白酵素的抑制、進而阻斷病毒複製,但是有10種用藥病患,必須很小心使用Paxlovid。

 

抗新冠中藥的使用時機、則建議用在:一旦篩陽確診患者、且經中醫師評估後使用。不管使用中西藥哪一種、都建議您別自行買藥、請先給醫生看過、不只安全而且有效,只要正確用藥、我們一樣可以安全通過疫情、會輕舟過萬重山的。

 

 

 

 

 

 

 

 

博士聊療天廣播訂閱連結:https://reurl.cc/9Re6DV

臻品中醫官網:https://www.fineherb.com.tw/tw

臻品植萃線上商店:https://shop.fineherb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