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EP49《新冠又確診常見QA》

2022/08/23

本集重點

新冠又確診常見QA

 

 

 

 

 

 

 

1.病毒可在牙刷"活8天"! 康復後會再染疫?
很多人好奇,究竟確診康復後,生活中該如何預防二次感染?

 

網路上就流傳「康復後要把舊的牙刷丟掉,再使用恐怕會容易再度染疫,對此,牙醫師認為,目前國際上還沒有透過牙刷重複感染的案例,但如果有疑慮,建議可以消毒或用熱水浸泡,靜置7-10天或改用漱口水的方式替代。

 

 

2.染疫康復≠擁無敵星星! 重複感染增重症機率?
有坊間說法稱這類人康復後等同得到「無敵星星」,但一名網友今(9)日上網抱怨,自己在三個月內二次確診,第二次確診症狀更嚴重,崩潰直呼「無敵星星是騙人的」

 

指揮中心日前形容確診就像取得「無敵星星」,增加免疫力,但不是說有無敵星星,就叫大家故意染疫,特別是有慢性病的人要特別留意。

 

Omicron造成「二次感染」機率高? 

Omicron容易造成「免疫逃脫」的特性,使得再感染率高出科學家的預期,如英國估計可能已有60萬人二次感染Omicron。在2021年11月中旬以前,該病毒的再感染率僅約1%;自今年初則增加至10%,且依舊持續上升當中。另外,與Delta相比,Omicron造成二次感染的風險增加至16倍之多。

 

 

二次染疫率將隨疫情下降?

專家稱「確診數次」將成為常態,二次感染的結果可能是加速新冠病毒「流感化」的過程之一。「最終每個人都會感染新冠病毒2次已上,甚至在一生中可能還會感染數次。不過,症狀可能會隨著感染次數增加而逐漸輕微。」

 

3. 要不要打第四劑?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公布突破性感染最新統計,國內截至5月中,逾39萬名成年人打滿3劑仍染疫。
Omicron確診過、打完3劑仍可能「二次感染」! 專家揭「重複感染症狀嚴重度」

 

國內Omicron疫情嚴峻,導致確診人數不斷攀升。不少民眾染疫康復後,擔憂是否將造成「二次確診」;根據研究指稱,Omicron相較Delta、Alpha等變異株,造成二次感染的風險確實較高,但無論是輕症、住院與重症風險,似乎皆比第一次感染時為低。

 

抗體消退速度越來越快 第四劑打氣低迷

數據顯示,打第一劑疫苗,6個月後抗體濃度消退一半;打第二劑疫苗4個月後,抗體濃度也消退一半;打第三劑疫苗則在3個月後,抗體濃度掉一半;看起來好像維持的效果越來越短,也導致目前第四劑疫苗打氣低迷,有一派人甚至認為健康人先別打第四劑,等次世代疫苗出來再打。

 

 

4. 哪些人可以打第四劑疫苗?

目前政府開放接種第四劑疫苗的族群包括2類:第1類是65歲以上、長照住民、18歲以上免疫不權或免疫低下者;第2類則是醫事人員、港埠、航空機組員、機構或社福機構、50~64歲成人、18歲以上外交人員需出國者等等。

 

因為第1類人,如果抗體濃度不夠,細胞免疫又比較差,病毒就可能對他們造成較大傷害,而第2類人則是容易暴露在大量病毒環境下,所以才需要接種。

 

5. 沒好處、還要打疫苗?

細胞免疫仍會發揮作用 避免中重症,疫苗打完之後,會產生抗體免疫和細胞免疫,抗體免疫就是在病毒來時,可以中和病毒、速度較快,細胞免疫則是在病毒進入人體第3~4天時產生,可清除未被消滅的病毒。

 

因此,儘管打完疫苗、抗體逐漸消退,還是具有免疫力,也就是說抗體免疫雖然不夠,但細胞免疫還在,所以可能會再次感染,但不會產生中、重症。

 

6. 什麼叫次世代疫苗?涵蓋原始病毒株與Omicron

目前的疫苗都屬於第一代疫苗,也就是針對原始病毒株,但隨著病毒不斷突變,假設原本只需要2個抗體殺死1隻病毒,現在可能需要5~8個抗體才能殺死1隻病毒,所以第四劑疫苗不只抗體消失快,效果也打折;而次世代疫苗,因為涵蓋原始病毒株與Omicron,產生的抗體比較有效,而且國外去年就打完第三劑,台灣比較晚打,所以第三劑的抗體濃度應該還在,健康的人可以等次世代,但免疫較弱的人可能就該先打第四劑預防中、重症。

 


「次世代疫苗」是什麼?

一、年底莫德納次世代疫苗可能上市,「次世代疫苗」是什麼?

原來的新冠疫苗是針對武漢病毒株所設計,但因為新冠病毒一直變種,使疫苗對變異株的保護效果下降。因此藥廠有針對新冠病毒的變異株改良疫苗,正在製作「次世代疫苗」。

 

美國莫德納藥廠6月22日公布,該公司針對Omicron變異株研發的次世代疫苗「mRNA-1273.214」,初步數據顯示Omicron的BA.4、BA.5變異株保護效果良好。藥廠已將初步數據提供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希望今年秋季可以獲得批准上市。

 

 

二、次世代疫苗什麼時候會來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曾在記者會上說明,莫德納次世代疫苗最快在9月底、10月初在全球上市,屆時如果通過食藥署的緊急使用授權(EUA),也會引進台灣。台灣今年跟莫德納藥廠的簽約量是2000萬劑,目前還有1000多萬劑的量可以採購

 

7. 網路謠言大破解

網傳打疫苗不如吃維生素C和D,可提升免疫力治癒新冠,這說法有對也有錯,只要黏膜健康、免疫夠強,就可降低病毒感染,維生素D可平衡免疫風暴,讓症狀不會太劇烈,不過維生素C和D都不是藥物,也不能取代疫苗或藥物。

 

另一個網路謠言指稱,淋巴細胞會追殺疫苗抗體,造成免疫細胞死亡,江坤俊認為邏輯不通,他強調疫苗不是活的病毒,而是只取病毒的一部分,讓它不會複製,又能刺激人體產生免疫力,人類免疫系統受到外來物的刺激會變強,並不會因此就造成免疫細胞死亡。

 

 

 

 

 

 

博士聊療天廣播訂閱連結:https://reurl.cc/9Re6DV

臻品中醫官網:https://www.fineherb.com.tw/tw

臻品植萃線上商店:https://shop.fineherb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