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EP50《秋天養肺1-體質對了、養肺也對了:認清體質別亂補,寒熱虛實你是哪一種?》

2022/08/30

本集重點

1.認清體質別亂補,寒熱虛實你是哪一種?

 

 

 

 

 

 

 

 

秋季養生,請先瞭解自己的體質

瞭解體質對於飲食的重要性,選擇適合自己體質的食材和調理方式能有效補益身體。

 

1.羊肉爐/羊肉+當歸川芎枸杞桂枝肉桂等

適合人群: 虛寒體質者

不適合人群: 實性與熱性體質者

修改建議: 將羊肉爐改成排骨,去掉桂枝肉桂。

2.薑母鴨/鴨肉+10大片薑片米酒麻油

適合人群: 虛寒體質者

不適合人群: 實性與熱性體質者

修改建議: 減少薑片、米酒和麻油的份量,同時添加枸杞、玉竹和麥門冬。

3.藥燉排骨/排骨+當歸熟地川芎陳皮枸杞

適合人群: 虛寒體質者

不適合人群: 實性與熱性體質者,將熟地改為生地。

 

 

什麼是「體質」?

常聽到病人說:「我的體質是寒的,一吃瓜類、生冷食物即會拉肚子。」抑或是「我的體質是熱的,稍微吃油膩的東西即青春痘長滿臉。」

 

到底什麼是「體質」呢?所謂「體質」是指每個人受先天遺傳以及後天環境(飲食、起居作息、運動習慣、服藥形式)所交互影響,而產生具有「寒、熱、虛、實」四種特性的身體特質

 

 

 

如何判定自己的體質是寒熱虛實?

 

 

 

體質進階判定法

 

 

A、寒性體質:面色較蒼白、嘴巴不容易乾、怕冷且喜歡喝熱水、四肢容易冰冷、婦女多有白帶、月經常遲來且多有血塊、小便多而且顏色淡、脈象多遲緊。

 

B、熱性體質:面色黃赤、嘴巴容易乾且喜歡喝水、四肢溫熱、婦女月經常提早來、小便少且顏色深黃、脈象浮數。

 

C、虛性體質:聲音不宏亮、不喜歡說話、說話的尾音低糜且常常聽不到、每次生病都會拖上一陣子、手心腳心常常呈現微熱、甚至午後自覺臉上有一陣陣烘熱感、脈象無力。

 

D、實性體質:聲音宏亮、喜歡說話、說話尾音中氣十足、精神飽滿甚至興奮、常常自覺悶熱、天冷不喜歡穿過多衣服、脈象有力。

 

 

 

 

 

 

博士聊療天廣播訂閱連結:https://reurl.cc/9Re6DV

臻品中醫官網:https://www.fineherb.com.tw/tw

臻品植萃線上商店:https://shop.fineherb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