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EP54《秋天失眠1:失眠常見類型,中醫如何對症下藥?》

2022/10/13

本集重點

1.失眠常見類型

2.中醫如何對症下藥?

 

 

 

 

 

 

失眠,只能吃藥物?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2019年調查,平均每10人就有一人飽受失眠之苦。其中女性是男性的2倍以上。

助眠方法百百種、有藥物、有幫助入睡飲品、也有歐洲人常用薰衣草與洋甘菊來做成給旅館客人的睡眠茶,也有流行於東方、尤其是華人圈的失眠穴道,更有時差困擾朋友、常拿褪黑激素治療失眠,甚至當下流行用喝水加鎂來幫助睡眠,這些方法、您會用哪一種來改善助眠?

 

 

 

 

失眠常見的迷思:

 

1. 如果睡不著,就是要一直躺在床上直到睡著?

其實一直躺在床上會讓身體更焦慮,如果睡不著反而應該起身走走。

 

2. 睡前洗熱水澡可以幫助入眠?

洗熱水反而會讓大腦更亢奮,睡前1小時內要盡量避免洗熱水澡。

 

3:睡前可以做些運動讓身體累一些,自然就很好睡?

運動同樣會讓大腦亢奮,建議睡前3小時內都要避免運動。

 

4:一定要在11點前睡,並睡滿8小時才是最好的?

其實睡眠品質才是最重要的。

 

 

失眠常見的4種原因: 

 

1. 躺在床上睡不著:可能是焦慮、憂鬱等精神疾病引起。 

 

2. 晚上打呼、白天嗜睡: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所引起。

 

3. 下肢痠麻影響睡眠品質:常感到下肢痠、麻、癢、痛等不適感,想要移動下肢來緩解症狀,特別是晚上睡前最嚴重,甚至會影響入睡。

 

4. 睡夢中不自主動作:中老年人常見的腦部退化、引起的睡眠障礙。

 

 

 

安眠藥物的常見迷思:

1. 吃安眠藥會傷身?

 

任何的治療都有可能的風險跟好處,很多人很在乎藥物可能的副作用 ,但卻忘記長期失眠會對我們的大腦、身體所造成的負面影響 。

 

還有常看到有些人長期失眠卻害怕使用安眠藥,把自己搞到全身不舒服,到處看醫生,生活品質極差,接近崩潰。

 

2. 吃了還是睡不著是藥物依賴嗎?

 

吃藥可以睡,但不吃就會開始睡不著,這並不能稱作藥物依賴。

睡不著的原因,如果沒有去真正的去解決,例如環境壓力、身體不舒服、睡眠的壞習慣沒有處理或調整,即便停止服用安眠藥之後、問題還是在的,當然還是會睡不著,這是很正常的事,並不是因為產生藥物依賴。

 

3. 安眠藥會越吃越沒效?

 

藥物越吃越沒效有幾個可能的原因,例如失眠的根本原因沒有處理,例如憂鬱症等,都可能讓安眠藥的效果變差。還有很多人工作壓力大,到睡前都還在工作,腦袋都還沒放鬆,怎麼可能睡得著呢?這時候吃安眠藥也不見得會有用。

 

4. 中藥安眠的效果比較慢?

 

其實不會的,中藥治療失眠、著重在失眠的根本原因,建議是正確改善導致失眠的原因、反而效果更快,多叮嚀:不要用來路不明的中藥藥丸、或者秘方,請找中醫師處方用藥。

 

 

 

 

中醫如何治療失眠:必須根據體質與症狀而定,臨床上常見的失眠有下列幾型:

 

第一型:病患體型較胖,平時白天容易頭腦昏沈沈,平常自覺胸口悶悶不舒、容易疲倦、整天無精打采,晚上又睡不著,這是屬於中醫的「痰濕」體質,可以用香附、薑半夏、陳皮、甘草、枳實、鬱金來助眠。

 

第二型:病患屬於急性子,個性容易緊張、口乾、頭痛、失眠、一緊張就想上廁所、甚至兩脅疼痛,這是屬於「肝火」的體質,則可以用一些退肝火的中藥,例如柴胡、枳殼、桂枝、芍藥、甘草等中藥做成中藥助眠茶來改善。

 

第三型:病患屬於「心脾兩虛」的體質,面色比較蒼白、胃口不好、中氣無力、容易健忘、一站起來就常常自覺頭暈,女子月經量少或延遲,則可以用當歸、黨參、白朮、黃耆、熟地、遠志、龍眼肉等中藥改善這種的體質。

 

第四型:病患屬於夜貓子,經常熬夜、失眠已經一陣子了,口乾舌燥、腰膝酸軟、心煩胸悶、頭暈耳鳴,這是「虛火」的體質可以用知母、山萸肉、黨參、當歸等中藥來改善。

 

 

 

 

 

博士聊療天廣播訂閱連結:https://reurl.cc/5OjKn7

臻品中醫官網:https://www.fineherb.com.tw/tw

臻品植萃線上商店:https://shop.fineherb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