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EP57《補冬不如多動,小心肌少症:多吃才能感應,要懂補就要找阿利!》

2022/11/03

本集重點

1.立冬進補,切勿盲目

 

 

 

 

立冬

「立冬」代表秋天終了、冬季開始,民眾也開始吃薑母鴨、燒酒雞、麻油雞、羊肉爐、藥燉排骨、十全大補等進補。

 

冬季人體消化機能活躍,胃液分泌增加、食量大增,最適合飲食調理,「但是,切記盲目進補。壯陽必須有陰精的基礎,需注意平常消化功能,否則愈補愈虛。」

 

現代人營養過剩、少運動,體內常有鬱熱;經過炎熱的夏季、及乾燥的秋季後,陰液受損;加上天冷活動量減少,產生「外寒內熱」,若大肆助陽,便會發生失眠、口腔潰瘍、便祕、痔瘡、皮膚紅疹等上火症狀。

 

 

進補先護消化才有效!「四神湯」是好用藥材

四神湯VS羊肉爐、薑母鴨、四神湯、十全大補湯、冬天進補、哪個最好?

 

四神湯原本是乾隆下江南時水土不服、上吐下瀉,當時治好乾隆的藥方,「四臣子」中藥藥材:蓮子、淮山、芡實、茯苓,等量比例1:1:1:1,加上豬肚熬煮(傳統以形補形的概念),中醫認為有利濕、健脾胃、顧腎補肺、養心安神、增強免疫力的功效,原本叫做四臣湯,因為「臣」跟「神」的台語發音是一樣的,所以慢慢變成四神湯了

 

 

四神湯的正規料理:需準備的食材有,芡實、蓮子、淮山(山藥)和茯苓,四者均量,豬小腸和米酒適量。

 

做法是先將豬小腸處理乾淨,整條川燙後不要剪開備用;在將芡實、蓮子、淮山(山藥)及茯苓用水洗淨後,加水浸泡20分鐘,然後把主食材放入鍋中,加入適量的水,用大火煮滾後,撈掉浮沫後改為小火,煮至豬小腸熟爛,再放入當歸煮出香味即完成,在食用前,再將豬小腸剪成一小段一小段,再滴幾點米酒提香即可。

 

由於四神的的四味藥材具有抗癌的功效,因此十分適合癌症患者食用,若有癌症家族史的人,建議平日也可食用四神湯來保健,另外像是血糖過高的人,也可將四神湯可當飯食用,來達到減輕血糖,並可漸漸恢復體力。

 

 

四神湯材料:茯苓20 克、芡實20 克、蓮子40 克、山藥20 克、薏仁40 克(也可請中藥行直接包一份量)。

瘦肉片(豬肉切片):酌量(四兩~ 到半斤)依喜好程度添加。

調味料:鹽(適量)、米酒(適量)。

 

作法:

(1)薏仁、芡實、蓮子先浸泡約半小時。

(2)豬肉片燙熟備用。

(3)將茯苓、芡實、山藥、薏仁、蓮子放入水中,加米酒燉煮 1 個小時。

(4)起鍋前10 分鐘放進瘦肉再滾過、加適量的鹽調味。

(5)食用之前,如果有當歸米酒(一片當歸泡150cc 米酒),淋上一些風味更佳。

貼心小提醒:如果喜歡有料理感而非中藥感的四神湯,在燙肉片時的湯,可加少許蔥薑滾過入味,除去肉沫、蔥薑當作燉煮的高湯使用。

 

 

「2種體質」進補要謹慎,用清補就好:

 

1.陰虛有熱:體瘦、長期晚睡、大便偏乾、容易皮膚過敏或長痘痘、身體常覺燥熱,舌頭細瘦加上舌色紅、舌面有裂紋。

 

2.痰濕內盛:肥胖、飲食油膩、臉容易出油、身體困重或痠重、大便軟黏,舌頭形狀胖而舌苔厚。

 

 

 

吃素怎麼立冬進補?現代人其實營養充足,如果以「立冬進補」名義,無節制的大補特補,當心體質不合可能適得其反,建議配合自己體質進補。

 

現代吃素的人口越來越多,如何正確「補冬」更需要智慧。一般來說,素食人士的蛋白質來源較不足,冬天進補時可多攝取豆腐、毛豆、鷹嘴豆等富含蛋白質的豆類食物,加強蛋白質補充。

 

素食者建議是多以四物湯、八珍湯、十全大補湯為主、加上木耳、豆腐、黑豆等平補食材,可以幫助補氣活血,是素食者不錯的進補選擇。

 

如果有長期便祕、口乾舌燥等容易上火體質的人,補湯中藥方則建議改採沙參、玉竹、麥門冬等甘涼藥膳取代。

 

 

 

 

立冬進補、要喝什麼養生花草茶?

天氣轉涼,時序入冬,正是進補好時機。許多人會選擇吃麻油雞、薑母鴨、十全大補湯,當心「補過頭」。推薦「枸杞覺明茶與粉光元氣茶」、幾乎人人都適合飲用的平補茶飲,最適合體虛、怕冷的民眾

 

 

「粉光元氣茶」在秋冬比較寒冷的天氣、可以清補元氣、久喝增強體力又不上火,或者DIY:粉光蔘5公克、桂花2公克、菊花2公克、枸杞8公克,300c.c熱水沖泡,早晚各一杯,粉光蔘建議選用無毒產地的、畢竟是根部植物比較擔心重金屬污染,菊花還是推薦用台灣國產的最好。

 

如果有便秘的朋友、餘熱未清、身體又偏虛的狀況,可以用「枸杞覺明茶」或者DIY:台灣國產菊花3公克、紅棗5公克、枸杞5公克、粉光蔘1公克、香蜂2公克、泡300c.c的熱水,早晚各一杯,要選用SGS檢驗合格的國產菊花、才能生津止渴,紅棗與枸杞輕輕補充身體能量的不足,用一點粉光蔘來提補元氣,最後再加上香蜂來幫助消化,枸杞覺明茶、對於不喜歡吃苦苦中藥,也是不錯的另一種養生選擇。


 

補冬不如運動!立冬進補 當心三高、變胖 

與其進補立冬,不如踏青運動,既可鍛鍊肌肉、遠離肌少症,更能健康過冬。

 

肌肉衰退不只肌少症 骨質疏鬆也上身

根據研究顯示,40歲後,肌肉質量平均每10年減少8%,70歲後流失速度加快,每10年減少15%;大腿肌肉力量退化更快,在40歲後,每10年下降10~15%,70歲後則為每10年下降25~40%。

 

肌少症是長期多種因素,包括:年齡增長、活動量不足、營養不良、內分泌失調等,造成肌肉質量減少、肌力衰退的結果,最終可能導致行動不便、生活品質下降,同時也會提高疾病發生率、甚至死亡率,建議及早藉由飲食及運動預防。

 

適當的運動可以幫助維持肌肉量及肌力,降低跌倒骨折的風險,建議每星期2次、30分鐘的阻力訓練,可利用器材、自身體重或彈力帶,就能有效增加肌肉質量,預防糖尿病、憂鬱症、肌少症、骨質疏鬆症等疾病,都有相當的好處。

 

 

 

 

3大增肌飲食重點:

 

(1)三餐均衡攝取優質蛋白質

長者肌肉合成效率較低,建議每天蛋白質攝取量,至少達到每公斤體重1~1.2公克,若是有在運動的長者,蛋白質攝取量要更高。

 

一次性的立冬進補,不但無法增肌,還可能增加體脂肪,不如每天攝取足夠的優質蛋白,並將蛋白質平均分配於三餐中攝取,增肌效果最佳。 

 

(2)多補充白胺酸

白胺酸是刺激肌肉生成效果最強的支鏈胺基酸,由於身體無法自行合成白胺酸,必須由食物中攝取,例如:海鮮、魚、雞、牛、起司等。但若是有痛風病史的患者,海鮮湯、高湯或補湯則不宜過量,以免痛風發作。

 

(3)留意維生素D的攝取

維生素D是維持肌肉骨骼健康的關鍵營養素,同時具有抗發炎作用,可以協同白胺酸及胰島素刺激肌肉的合成。

除了平日需要適量的曬太陽,日常飲食可選擇鮭魚、鯡魚及鯖魚當做主菜,必要時可額外補充維生素D。

 

 

 

 

 

 

博士聊療天廣播訂閱連結:https://reurl.cc/1G6O1p

臻品中醫官網:https://www.fineherb.com.tw/tw

臻品植萃線上商店:https://shop.fineherb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