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EP58《那些確診後的大小事:1 確診後皮膚變不好,該如何拯救?》

2022/11/10

本集重點

1確診後皮膚變不好,該如何拯救?




 

新冠痊癒後、常見問題-1

 

Q:新冠痊癒後、皮膚變不好、甚至帶狀皰疹上身,是身體太熱?

 

A:新冠痊癒後、產生的症狀、一般是屬於「熱」、但是體質是「虛」;至於長新冠、WHO的定義,WHO將其根據「3、2、1」原則定義 3:感染新冠肺炎後 3 個月內發生, 2:症狀持續超過 2 個月 ;1:無法用其他診斷排除,症狀持續恐長達 1 年。

 

長新冠的症狀:常見有喘、容易疲倦、注意力不集中、肌肉酸痛;腦部發炎就會造成腦霧,心臟發炎則造成心肌炎、心血管疾病等,呼吸道發炎、則會出現有痰、咳嗽,此外,肌肉酸痛、腹瀉、關節痛也是常見的長新冠症狀。

 

帶狀皰疹俗稱皮蛇,民間有一療法,在中午12點用米酒擦拭,再請親友拍打,直到打出蛇眼睛為止,俗稱斬皮蛇。皮膚帶狀皰疹的出現,往往是因為正氣(免疫力)不足,而導致的。

 

中藥建議:臨床上常用一些滋陰清熱、帶一點解毒中草藥,常用的方劑有百合固金湯、瀉白散、托裏消毒散,不過、確實的中草藥還是要請您的中醫師處方。

 

養生茶建議:這種餘毒未清、身體又偏虛的狀況,可以用「枸杞覺明茶」或者DIY:台灣國產菊花3公克、紅棗5公克、枸杞5公克、粉光蔘1公克、香蜂2公克、泡300c.c的熱水,早晚各一杯,要選用SGS檢驗合格的國產菊花、才能生津止渴,紅棗與枸杞輕輕補充身體能量的不足,用一點粉光蔘來提補元氣,最後再加上香蜂來幫助消化,枸杞覺明茶、對於不喜歡吃苦苦中藥,也是不錯的另一種養生選擇。

 

新冠確診後、常見問題-2

 

Q:新冠痊癒後、體質變成偏寒、該怎麼辦?

 

A:新冠確診時、有的人會咳嗽、咳到頭痛胃吐、甚至全身無力,痊癒後、甚至經常頭暈、手腳冰冷,該怎麼?

 

建議用粥來調養元氣最好用,粥品是亞洲人喜愛的家常飲食,藉由爐火將米粒中的澱粉糊化,其中的胺基酸、葡萄糖都釋放出來,分解成小分子,身體更好吸收,因此特別適合居隔在家、體力不足的人食用。

 

《粥譜》中說粥是:「一省費,二味全,三津潤,四利膈,五易消化。」這第5點「易消化」說明「粥」就是一種能快速幫助病患恢復體力的食材。

 

臨床上都建議病患用香蔥粥:用適量瘦肉、薑絲、蛋、香蔥煮粥,熱熱的吃粥、有點薑絲與香蔥來改善循環、恢復肌肉酸痛等無力的症狀虛症。

 

中藥建議:臨床上常用一些能提補元氣的補中益氣湯、八味地黃丸等中草藥,不過、確實的中草藥還是要請您的中醫師處方。

 

養生茶建議:建議用「植萃博士茶」或者DIY:南非博士葉4公克、人參鬚3公克、大麥2公克、羅漢果2公克,300c.c熱水沖泡,早晚各一杯,人蔘鬚建議選用無毒產地的、畢竟是根部植物比較擔心重金屬污染

 

新冠疫情後、常見問題-3

 

Q:新冠痊癒後、臨床常見確診轉陰之後,還在咳嗽咳不停、該怎麼辦?

 

A:新冠痊癒後、的確有許多人被咳嗽所困擾,推薦用固肺粥品來養肺,肺臟在中醫的顏色屬白色,在煮稀飯的時候,上面有黏黏糊糊的白色米湯,對肺臟就是非常好的食材, 中醫有個很有名固肺的藥帖、叫「百合固金湯」,可以用百合20公克、白果20、杏仁20公克來煮粥、加上一點點冰糖,就是一道很好固肺的粥品、也是常推薦給確診後久咳不癒的病患。

 

中藥建議:臨床上常用一些華蓋散、瀉白散與魚腥草、杏仁、白前等中草藥,補藥與化痰藥物的確實比例、還是要請您的中醫師處方。

 

養生茶建議:建議用「粉光元氣茶」或者DIY:粉光蔘5公克、桂花2公克、菊花2公克、枸杞8公克,300c.c熱水沖泡,早晚各一杯,粉光蔘建議選用無毒產地的、畢竟是根部植物比較擔心重金屬污染,菊花還是推薦用台灣國產的、最好。

 

新冠疫情後、常見問題-4

 

Q:新冠痊癒後、變得容易腹瀉

 

A:新冠痊癒後、由於治療時、吃了不少消炎止痛、抗病毒的西藥或者抗新冠屬於「荊防敗毒散」這類的中草藥,這些藥物用久用多、難免胃腸會過冷、有腹瀉之虞,建議用四神中草藥,加上粥,來調養這種腹瀉。

 

煮四神粥,作法是以淮山、蓮子、芡實與茯苓各藥材等分量,也可用薏仁取代茯苓,加水煮成粥即可,不過、要提醒的是:勿直接用湯泡飯,以免增加腸胃負擔。

 

如果沒有米、也可以用四神湯,四神湯原本就是乾隆下江南時水土不服、上吐下瀉,當時治好乾隆的藥方,「四臣子」中藥藥材:蓮子、淮山、芡實、茯苓,等量比例1:1:1:1,加上豬肚熬煮(傳統以形補形的概念),中醫認為有利濕、健脾胃、顧腎補肺、養心安神、增強免疫力的功效,原本叫做四臣湯,因為「臣」跟「神」的台語發音是一樣的,所以慢慢變成四神湯了,12歲以下的小朋友、往往因為沒有疫苗、中了新冠之後、胃口大減,也可以用這個四神粥、補補胃氣。

 

中藥建議:藥物過寒造成的腹瀉、臨床上常用一些山藥、茯苓、白朮、黃耆建中湯、四君子湯等中草藥,不過、確實的中草藥還是要請您的中醫師處方。

 

養生茶建議:建議用「植萃博士茶」或者DIY:乾薑1公克、南非博士葉4公克、人參鬚2公克、枸杞2公克、300c.c熱水沖泡,早晚各一杯,乾薑是關鍵,要有一點點乾薑,就能暖胃養胃,不能多、也不能沒有乾薑

 

 

博士聊療天廣播訂閱連結:https://reurl.cc/Wv6OOZ

臻品中醫官網:https://www.fineherb.com.tw/tw

臻品植萃線上商店:https://shop.fineherb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