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EP60《那些確診後的大小事:3 後遺症樣樣來,失眠、肌少症、聞不到...這款飲品有奇效?》

2022/11/24

本集重點

1.確診後有聞不到的困擾嗎?





 

新冠疫情後、常見問題-1

 

Q:新冠痊癒後、有哪些食物、可以幫助改善失眠?

 

A:新冠痊癒後、阿利博士建議多用下列食物來幫助入睡:

 

1. 富含褪黑激素的食物:「褪黑激素」可以幫助入睡,並幫助增加深度睡眠的時間。阿利博士最建議多吃核桃,核桃含有豐富褪黑激素,對睡眠好、也對男性更年期更好。

 

2. 幫助身體褪黑激素合成的食物:色胺酸是人體必需胺基酸,也是合成快樂荷爾蒙血清素的主要材料,當血清素減少的時候,褪黑激素的產生也會相對減少,容易使得睡眠品質下降,富含「色胺酸」的食物,例如:牛奶、無糖優格、雞蛋、豬肉、豆腐,以及高脂魚肉如鯖魚、鮭魚。

 

3. 富含礦物質鎂的食物:像是深綠色蔬菜、堅果、香蕉、柑橘類、全穀雜糧,這些食物含豐富的鎂離子,對於安定神經與肌肉放鬆也有幫助。

 

4. 優質碳水化合物:優質碳水化合物、富含纖維質,屬於低升糖指數食物,可避免血糖亂飆,提升色胺酸的吸收率,幫助提升睡眠品質。建議食物:全穀類、水果類。

 

5. 維生素B群:維生素B群在生理功能上與消除疲勞、安定神經、促進體內激素合成有關。若缺乏維生素B群,容易導致情緒不穩定與失眠現象產生。建議食物:全穀類、牛奶、蛋黃、紅肉、內臟、深綠色蔬菜。建議也可吃每天吃維他命B、補充不足。

 

6. 礦物質鈣與鎂:鈣與鎂主要功能為放鬆肌肉、改善情緒緊張、安定神經的功能,若缺乏鈣、鎂,容易焦慮不安,進而造成失眠現象。建議食物:黃豆製品、牛奶、深綠色蔬菜、黑芝麻、小魚乾等。 

 

7. Omega-3脂肪酸:科學文獻已證實缺乏Omega-3脂肪酸者,體內褪黑激素的產生會不足,容易造成睡眠品質變差。建議食物:黃豆製品、鮭魚、堅果、酪梨等。

 

養生茶建議:建議用「茉莉氣巡茶」,茉莉花用台灣最好的茉莉花、加上能使口氣芬芳的洋甘菊,退火氣的大麥,以及養顏美容生的摩洛哥玫瑰,好喝、所以拿到連續4年世界冠軍,好用、幫助入睡,用近30年臨床經驗調配、幫助入睡的效果還不錯。

 

 

新冠疫情後、常見問題-2

 

Q:新冠痊癒後、失眠有哪些方法可以DIY幫助入睡?

 

A:新冠痊癒後,阿利博士教大家DIY幫助入睡的方法:

 

1. 泡湯:睡前四小時(不要太接近睡覺時間),使用大風草與海鹽加入泡澡缸裡,例如放鬆泡湯包,也可在浴室多用一些薰衣草、洋甘菊或馬鞭草精油,精油散出的香氣,加上泡澡、助眠效果更好,雖然100%純天然的薰衣草、洋甘菊或馬鞭草精油不便宜,或者直接把薰衣草與洋甘菊加入浴缸中,這樣的效果、更能助眠,因為可以不用褪黑激素、不用失眠穴道,阿利博士大推。

 

2. 阿利腹式呼吸法:吸氣4秒、摒氣8秒、吐氣8秒,它和一般所謂的的腹式呼吸有什麼不同呢?

 

原則上是相同的,但腹式呼吸的吐納速度較快,根據臨床經驗,阿利腹式呼吸法,其重點是更強調放慢呼吸速度,當我們減緩呼吸速度,整個人就會放鬆下來,交感神經作用下降,副交感神經作用提升;不妨觀察小嬰兒或大人熟睡時,腹部起伏頻率相當緩慢,由此可見身心放鬆和呼吸速度有極大的關聯。

 

3. 全黑環境:睡覺時要有全黑環境,避免光線,這樣才能幫助體內分泌褪黑激素,這是由腦內松果體分泌的一種荷爾蒙,扮演調控生理時鐘的重要角色。

 

4. 睡前2小時避免飲食:睡前2小時不要進食,以免睡眠時身體還需要不斷努力消化,影響睡眠品質,也能避免胃食道逆流的情況發生。

 

5. 睡前不要用3C:睡覺避免使用3C產品,原因是3C的藍光會透過眼睛,刺激我們的大腦,抑制褪黑激素分泌。

 

6. 調整適合的環境溫度:可以把房間溫度調到自己覺得舒適,過冷或過熱,都會導致睡眠品質不佳。

 

 

新冠痊癒後、常見問題-3

 

Q:新冠痊癒後、肌少症、有解?

 

A:這兩個月門診病患、不少是因為體重下降而前來的,如果沒有血糖異常,就有可能是罹患「肌少症」。

 

新冠肺炎確診後罹患肌少症( Sarcopenia )的機率約為48% ,因此推估,台灣大約民眾因為新冠疫情確診可能有超過三百萬人產生肌少症。

 

肌少症常見有6個症狀:

 

1. 力量:上肢肌力不足、舉起重物變得有困難。

 

2. 行走:大腿肌肉力量不夠,走路變慢。

 

3. 行動不便:從椅子或床上起身、變得有困難。

 

4. 爬樓梯樓梯、變得有困難

 

5. 容易跌倒。

 

6. 沒有刻意減重、卻體重減輕

確診痊癒後的肌少症,常見的中醫類型有三種(請依醫師處方用藥):

 

1. 胃熱型:痊癒後、容易怕熱、常常口乾口苦、煩躁易怒、腹脹伴有胃酸逆流,可以用黃連、吳茱萸、丹皮、梔子、白芍等中藥來改善。

 

2. 胃寒型:吃生冷食物即感腹脹,喝溫水或保暖腹脹則減輕,可以使用附子、高良薑、香附、砂仁陳皮、吳茱萸等中藥來改善。

 

3. 氣滯血瘀型:確診痊癒後、還有手麻、嗅覺失常的現象,可以用蒲黃、五靈脂、當歸、丹參、乳香等中藥來改善。

 

平時調養、建議常煮四神粥,作法是以蓮子、淮山、芡實、茯苓,等量比例1:1:1:1,加上豬肚熬煮也可用薏仁取代茯苓,加水煮成粥即可,12歲以下的小朋友、也可以加些枸杞子、龍眼肉與紅棗來增加甜味、促進食慾。

 

新冠痊癒後、常見問題-4

 

Q:新冠痊癒後、聞不到、怎麼辦?

 

A:全球數百萬人會出現長期的味覺、嗅覺變化,全球 5.5 億人口染疫、約會有 1500 萬人出現嗅覺異常,70%的患者在發病後3週內康復,嗅覺異常持續的時間平均是12天左右,約10%的患者可能會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嗅覺永久傷害的後遺症。

 

嗅覺異常當然要先排除其他原因所導致,例如外傷、病毒、細菌、過敏性鼻炎或者是腫瘤壓迫、影響嗅覺傳導神經,排除以上、如果是新冠造成的聞不到,建議要越快治療越好,若是嗅覺喪失的時間拖得越長,恢復的機會就會越來越艱難。

 

建議兩種中醫治療方向

 

一、針灸:常用的穴道有迎香穴、攢竹穴、印堂穴、風池穴以及曲池穴、合谷穴、足三里穴。

 

二、中藥治療:嗅覺失常、常見中醫類型有:

 

1. 風熱型:鼻涕量多、黏、色黃,頭痛,常用中藥有銀花、黃芩、連翹、魚腥草、鵝不食草、蔓荊子、白芷等。

 

2. 濕熱型:口乾、身疼痛、鼻涕黃稠,常用中藥有加葛根、白芷、川芎、升麻、甘草、柴胡等。

 

3. 體虛肺熱型:胃口差、疲倦,鼻涕清且量多,常用中藥有四君子湯、托裏消毒飲與瀉白散為主方,加訶子、黃耆、山藥等。

 

 

 

博士聊療天廣播訂閱連結:https://reurl.cc/DozOLj

臻品中醫官網:https://www.fineherb.com.tw/tw

臻品植萃線上商店:https://shop.fineherb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