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EP61《戶外解禁時代來臨?! 秋冬病毒防不勝防,出國前必聽!!!》

2022/12/01

本集重點

1.秋冬病毒防不勝防

 

 

 

Q:新冠如何跟和感冒或流感區分?

 

A: 這兩者的確很像、不過還是有兩點不一樣:

 

1.新冠肺炎的「潛伏期比較長」,流感潛伏期大約在 1 ~ 4 天左右,而且變嚴重的速度非常的快,可能昨天還好好的,今天就突然發高燒以及全身痠痛,所以如果「突然」不舒服,很有可能會是流感,而新冠肺炎的潛伏期比較長,可能有 1~14 天左右。

 

2. 新冠肺炎會有「下呼吸道症狀」,下呼吸道是指氣管、支氣管及肺部,新冠肺炎患者可能會出現胸悶、胸痛。 咳嗽時胸骨後方疼痛等下呼吸道肺炎症狀。新冠肺炎患者比較不會肌肉痠痛,流感患者則比較會肌肉酸痛,不過建議判定是不是新冠或者感冒,交給醫師就對了

 

Q:今年冬天、如何預防流感合併新冠感染等的多重感染?

 

A:由於這三年來受新冠疫情影響,人類對於流行性感冒病毒的抵抗力大幅下降,形成所謂「免疫負債」的問題。

 

根據推估,今年對於流感的易感染率,將會是往年的6成以上,也就是說,全人類大概會有1成5到2成的人會受到流感病毒的侵襲。建議下列這些高風險的族群:6歲以下、大於65歲以上,本身有慢性疾病或慢性肺病變者,要特別留意。

 

如何預防多重病毒感染?除了接種疫苗之外,最重要的是提昇自己的免疫力,因為除了流感病毒與新冠病毒外,對於大部分病毒都沒有特效的抗病毒藥。

 

秋冬就算沒有疫情,有甚麼常見呼吸道流行性病毒? 認為需要注意?

流感、副流感、腺病毒以及呼吸道融合病毒也逐漸增多,如何增加免疫力來對抗今年冬天這些致病菌、建議從飲食、生活習慣與中草藥三方下手,另外如何保護肺部與喉嚨,建議如下:

 

冬天這些致病菌造成的呼吸道問題中、最常見的是咳嗽,要多吃什麼、才能保護喉嚨?建議多吃下列食物:

 

1. 粉光養生茶:粉光參比高麗蔘涼、由於粉光參能益氣降火、提神健脾開胃,加上菊花、枸杞子、羅漢果、對於喉嚨滋潤、相當不錯,蠻適合壓力大、工作忙碌的人身上。

 

2. 蜂蜜檸檬生姜水:蜂蜜本身性涼、檸檬則富含維他命C,生薑也是一種有效的免疫系統的幫助者,中國與印度醫學常用來舒緩消化道與幫助免疫系統,門診中也常泡這個來保養喉嚨。

 

3. 冰糖雪梨:梨子的皮、對肺很好,建議洗乾淨就好、不要削掉皮、直接做成冰糖雪梨。

 

4. 綠茶:綠茶中的兒茶素具有抗菌的功效,加入枸杞跟甘草,對於緩解喉嚨不舒服及咳嗽症狀、效果更好。

 

5. 多吃優質優質蛋白質:日星木村拓哉的養生食物之一就是納豆,建議喉嚨不舒服、不妨多喝豆漿、味噌豆腐湯等

 

 

 

Q:第二次確診新冠肺炎、會更嚴重嗎?

天氣逐漸變涼、流感季來臨,有些人可能再次確診新冠肺炎。再次確診的話,症狀會跟第一次一樣嗎?會比較嚴重還是比較輕微?

 

A:會不會更嚴重、最重要的關鍵點是「時間點」、距離上次感染的「時間距離有多長」;上一次感染後康復,體內都會有抗體、這些抗體免疫力一般持續約3到4個月,接著保護力就會開始消退,再次感染的症狀可能會比第一次溫和、不過、還是會喉嚨痛、頭痛、疲勞、咳嗽、鼻塞、肌肉痠痛,全部症狀持續好幾天。

 

尤其是長輩老人、免疫功能低下或有其他醫學慢性疾病狀況者,還是建議正確用中藥提昇免疫力、室內戴口罩、以及避免待在人多擁擠的地方。

 

Q:出國多吃維生素D可以增加抗新冠病毒?

 

A:最近被門診病患問到爆,原來是西班牙有一家醫院做實驗發現:多補充維生素D3的病患、其死亡率、進加護病房風險都減少了。

 

事實上維生素D並不是多吃多好,因為維生素D是脂溶性、吃多了、反而排不出去、會更糟糕的。事實上任何人如果能補一補原來就缺乏的營養素,就會很健康的,在食力雜誌專欄有也提到過補充維生素可以幫助抗新冠。

 

 

Q:預防新冠或新冠確診後的調養、冬天有哪些水果不建議多吃?哪些要多吃?

 

A:涼性的水果,例如火龍果、鳳梨、西瓜、哈密瓜、香瓜,建議要少吃,否則可能咳嗽難好、甚至誘發氣喘,如果要加強恢復肺部功能,建議多吃百合或者山藥,這兩個食材、對肺部很好。

 

溫熱的水果建議冬天多吃:龍眼、桃、芒果、荔枝、棗子、櫻桃、榴槤。至於平時容易口乾火氣大的朋友,冬天不妨多吃平性的水果,例如葡萄、蘋果、木瓜、藍莓、檸檬等。

 

Q:預防新冠或新冠確診後的調養、冬天有哪些水果不建議多吃?哪些要多吃?

 

A:涼性的水果,例如火龍果、鳳梨、西瓜、哈密瓜、香瓜,建議要少吃,否則可能咳嗽難好、甚至誘發氣喘,如果要加強恢復肺部功能,建議多吃百合或者山藥,這兩個食材、對肺部很好。

 

溫熱的水果建議冬天多吃:龍眼、桃、芒果、荔枝、棗子、櫻桃、榴槤。至於平時容易口乾火氣大的朋友,冬天不妨多吃平性的水果,例如葡萄、蘋果、木瓜、藍莓、檸檬等。

 

另外出國旅遊、飲食上也該多留心少吃下列食物來保護喉嚨:

 

1. 少吃燒烤炸辣的食物:這四類屬於熱性、熱量也高,容易引起身體發炎,尤其是新冠確診後的朋友、更建議少碰這類食物。

 

2. 少吃甜食:中醫師常說甜食生痰,要保護支氣管、可得少吃一點甜食了。

 

3. 香菸與酒:這兩類當然不止對支氣管不好、對身體也不優。

少了一個新冠、也會出現另一個類新冠,把自己的體力免疫力養好、就是最大的保障、也才能好好的迎接2023新的一年。

 

 

博士聊療天廣播訂閱連結:https://reurl.cc/Y0g35n

臻品中醫官網:https://www.fineherb.com.tw/tw

臻品植萃線上商店:https://shop.fineherb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