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EP63《最強入浴術:15分鐘就見效的懶人減肥法?》

2022/12/15

本集重點

1.肥胖類型自我檢測

2.泡澡如何選擇湯底

3.沒有浴缸,泡腳能有相同效果嗎?



 

疲累了一天回家泡澡放鬆消除疲勞,但你們知道嗎?

泡澡也可以減肥,還能越泡越健康。不過泡澡對健康和減肥的幫助是有條件的

 

俗稱「瘦瘦筆」的腸泌素皮下注射劑有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同時有減重效果,造成民眾瘋搶,今年內已不只一次全球缺貨,其中「易週糖」甚至在國內出現斷貨情形,受影響糖尿病友高達25萬人,已提醒醫師開藥應以糖尿病患優先,而食品藥物管理署則已接洽廠商,追蹤藥品供應情形,部分同類型藥品年底可望恢復供貨,目前藥品短缺也請醫師開立處方時考慮使用其他替代藥品,或針對減重民眾採用其他的減重方式。

 

 

自費藥價飆上萬元 有錢也買不到

 

全球肥胖人口多,俗稱「瘦瘦筆」的腸泌素GLP-1打一針就能控制食慾,有助於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同時具有不錯減重效果,讓想減重的人「趨之若鶩」,國內最先是醫護人員瘋搶,接著有醫美診所大動作推廣,造成貴婦掃貨,藥品供不應求,自費藥價飆上萬元,也害得真正的糖尿病患者者拿不到藥。 

 

俗稱「瘦瘦筆」的藥品主要是指國核准類升糖素胜肽-1受體促效劑(GLP-1 receptor agonists)皮下注射劑藥品,目前供貨不足的,主要是每周施打含semaglutide或dulaglutide成分藥品,包括「易週糖」與「胰妥讚」,核准適應症主要用於第二型糖尿病治療。這類藥品目前仍持續輸入,但由於生產問題導致全球供應不足,廠商目前採控貨供應予醫療機構為主。

 

 

國內核准用於減重「瘦瘦筆」只有1款

國內核准腸泌素皮下注射劑藥品如semaglutide、dulaglutide、liraglutide、lixisenatide等多項成分,核准適應症多用於第二型糖尿病治療,其中僅有1項含liraglutide藥品,核准用於體重控制使用,目前仍穩定供應。

 

 

腸泌素GLP-1作用在人類下視丘的飽足中樞,抑制食慾,並且抑制腸胃蠕動,產生飽足感,同時可促進胰島素的分泌,降低血糖,對於有肥胖合併高血醣、高血壓、高血脂、脂肪肝、胃食道逆流的朋友而言,以「瘦瘦筆」作體重管理,同時配合飲食和適度運動,對血糖和體重控制的成效不錯。

 

 

泡澡前注意事項:

1.完全素顏

2.事先清潔

3.勿戴隱形眼鏡

 

 

 

以下狀況不適合泡湯

1.剛吃飽

2.前一晚熬夜

3.剛做完高強度運動

4.喝酒

5.月經前後

 

 

Q1:沒有計畫的泡澡只能消除疲勞不能減肥,那該如何訂定泡澡減肥計畫呢?

 

肥胖類型自我檢測

 

1.一般肥胖

體胖嗜睡、容易倦怠無力、常自覺肚子脹脹的、大便常不成形,吃得少但是卻胖得快,這是屬於脾虛型,可以用防己、黃耆、白朮、茯苓、薏苡仁等中藥。

 

2.水腫型肥胖

常常拉肚子、面色蒼白、四肢容易冰冷、身體怕冷、不喜歡運動,這是屬於脾腎陽虛型肥胖,可以用茯苓、黨參、白朮、乾薑、甘草、薏苡仁、車前子等中藥。

 

3.壓力型肥胖

經常性便秘、容易口乾、口苦、脾氣暴躁、常常失眠,這是屬於胃腸濕熱型肥胖,可以用厚朴、枳實、大黃、石菖蒲、半夏、梔子、霍香、白豆寇來改善。

 

4.脂肪型肥胖

常自覺四肢無力感,容易疲倦、胸悶,常常覺得痰很多,這是屬於痰濕型肥胖,可以用茯苓、豬苓、澤瀉、白朮、薏苡仁等中藥改善體質。 

 

Q2.泡澡如何選擇湯底

 

1.根據肥胖類型添加不同中藥材DIY?

 

水腫型肥胖:元氣泡湯包 乾姜、檸檬香茅、迷迭香、藿香、大風草、寫

100%天然花材,加入恢復元氣的特殊香氣茴香,與肌膚新陳代謝的藿香與迷迭香,泡完湯,恢復元氣一級棒。

 

 

茴香:特殊香氣、恢復精神旺盛

藿香+迷迭香:快速促進肌膚新陳代謝

大風草:舒緩緊繃肌肉一整天的壓力

 

脂肪型肥胖:美肌泡湯包 薰衣草、桂枝、乾姜、橘皮、大風草、

100%天然花材、加入豐富維生素C的橘皮,以及促進肌膚新陳代謝的桂枝,讓肌膚恢復生機與平滑柔嫩感,泡湯同時、也讓肌膚美美的。

 

 

橘皮:豐富維生素C、亮白肌膚

桂枝+乾姜:促進肌膚新陳代謝

薰衣草+桂花:通暢毛孔、清潔肌膚、展現肌膚自然光澤

 

壓力型肥胖:放鬆泡湯包 檸檬馬鞭草、檸檬香茅、大風草、薰衣草、薄荷

想泡100%天然花材的湯?想泡澡舒壓放鬆一整天的壓力?用檸檬馬鞭草與香茅等天然花草入浴,放鬆筋骨,散發自然清香、舒緩一整天的工作壓力。

 

冷熱交替

Q3:泡湯結束的後續保養

1.泡湯後緩慢起身

2.身體清潔

3.油或乳液保養身體

4.喝水補充流失水分

 

 

博士聊療天廣播訂閱連結:https://reurl.cc/Wv6bQe

臻品中醫官網:https://www.fineherb.com.tw/tw

臻品植萃線上商店:https://shop.fineherb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