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EP65《失聲怎麼辦,推薦多做這件事?!》

2022/12/29

本集重點

1.聲音急救

2.造成聲音沙啞的原因

3.聲音沙啞的種類

4.吃甚麼食物可以改善及保養

 

 

 

這次台北跨年有好多韓星會來,大家一定等不及! 那跨年唱KTV,或參加晚會看到明星太興奮,隔天起床失聲怎麼辦?有甚麼可以急救的的方法嗎?

 

症狀有喉嚨乾燥、緊縮感,甚至有發不出音、喉嚨疼痛的情況

原因可以從發聲的原理來瞭解,一般而言,聲音的產生與下列五項因素有關:

1. 音調與音量

2. 控制程度與範圍

3. 聲音持續時間

4. 鼻腔與口腔的共鳴

5. 音質

 

最常見的是:音調與音量的控制不當,並且經常由於過度或不正常使用聲帶,造成聲帶水腫、發炎,進而影響聲帶張力、產生音調改變。

 

除了使用喉嚨不當外,還有甚麼情況會造成喉嚨不適?

 

1.說話太大聲

2.咽喉炎

3.扁桃腺發炎

4.甲狀腺發炎

 

 

吃甚麼可以改善及保養?

 

多喝水、多休息想要讓喉嚨痛早點恢復的話,多喝水、多休息是唯一的標準。

 

1.蜂蜜舒緩喉嚨痛 蜂蜜的甜味覆蓋喉嚨時,可以讓不舒服的感覺有所改善。

2.用鹽水漱口 鼻涕倒流不只煩人,還會造成咳嗽和喉嚨痛。

3.大蒜泥殺菌

4.咀嚼薑片或喝薑汁

5.溫薄荷茶可化痰

 

以中醫的角度來看,嗓音障礙是屬於『喉瘖』範圍,治療的方式分成治標與治本兩種,治標的目的在於降低咽喉與聲帶的緊張度、刺激適當的黏液分泌來潤喉,比較適合的對象為初期嗓音障礙的人

 

中醫臨床上典型的保養喉嚨中藥處方為:羅漢果 1顆、胖大海 6顆、桔梗 10克、橘皮 10克、甘草5克、菊花5克、牛蒡子5克、薄荷5克以及烏梅3顆,以2公升的水煮沸後、再小火煮30分鐘即可作為日常保養之用。

 

吃喉糖/枇杷膏是有用的嗎?

 

保養不等於治療,但如果是因感冒、咽喉炎或其他疾病導致喉嚨發炎時,則應該藥局才能購買「藥字號」喉片服用,其中含有草珊瑚、杜米芬等殺菌、消腫成分,其內含的製菌劑可以抑制病菌在咽喉的會厭部位孳生。 

 

 

喉糖中常見的天然植物配方有哪些? 

 

1.薄荷: 薄荷具有收縮口腔黏膜血管、減輕發炎水腫和疼痛的功效,不過作用快而效力消失的速度也快,因此含有薄荷成分的喉糖效果短暫。

 

值得注意的是,薄荷性寒,易影響胃部蠕動,且涼性揮發物質過度刺激味蕾,可能導致味覺功能短暫喪失。如果只是想潤喉,在沒有喉嚨發炎的症狀況時長期過量的服用含薄荷成分的喉糖,反會造成喉部緊繃,甚至可能會讓口腔黏膜乾燥破損。

 

2.甘草: 甘草具有祛痰止咳的作用,其中內含的甘草酸可以用來消炎,是很好的天然藥物。感冒常用的甘草止咳藥水,就有甘草成分。甘草常被用來添加在喉糖內,如果喉部不適且有咳嗽,就可選擇含有甘草的喉糖。

 

值得注意的是,因為甘草酸有近似於類固醇的化學結構,過去曾有引起低血鉀致死案例,過量也易引起高血壓、高血糖、鈉離子上升、水份滯留等電解質失衡症狀,故高血壓、糖尿病、腎病患者宜小心使用。

 

3.川貝: 許多喉糖中宣稱含有川貝的成分,川貝有化痰止咳、清熱潤燥、消腫散結功效,但由於川貝性微寒,只適用於治療熱咳、燥咳,或口乾舌燥等症狀。痰濕型咳嗽或寒咳病人一旦吃了含有川貝的喉糖,可能反而會愈咳愈厲害。

 

4.羅漢果: 羅漢果是葫蘆科多年生藤本植物,長成的果實被用來作為一種低熱量清涼飲料的甜味劑,而傳統中醫以其果實入藥,含有羅漢果甜苷、多種胺基酸和維生素等藥用成分,可以有效改善喉嚨痛與咳嗽的症狀。

 

而從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的食品添加劑中,羅漢果被認為是安全的,沒有限制消費果實或其提取物的規定。 

 

食用喉糖的應注事項,每日最多不要食用超過6顆 說完了喉糖內含的植物成分後,那就是大多數的喉糖、喉片都屬於食品等級,短期服用可能具有舒緩的效果,但實際上並無太大止咳功能,若服用太過頻繁,反而會因其中涼性揮發物質分佈或累積太多,使得呼吸道黏膜更為乾燥,尤其是冷咳症狀,常會導致咳嗽加劇。

 

此外,喉糖仍含有大量的糖份,罹患糖尿病的患者需注意糖分的攝取,食用過量有可能會影響血糖穩定。 最後要提醒大家,喉糖不是糖,在食用前最好能諮詢專業醫療人員,了解適應症、注意事項及禁忌症,適量服用,切勿當成食品,依據醫生的建議,每天最多不要服用超過6顆。

 

 

如果是症狀反覆已經為了嗓音困擾很久,有什麼建議嗎?

除了找專業的耳鼻喉科醫師檢查外,可別只是『治標』而已,應該以『治本』為主,

 

常見的嗓音障礙體質類型有這三類,中醫並根據脈象與舌象、辯證論治後再處方用藥。

 

1.痰濕血瘀型:體型外觀特徵為體胖、中廣型,除了嗓音障礙外,還常有喉中異物感、胸悶、心煩、口苦的現象,治療的原則以去瘀化痰為主,常用的中藥有陳皮、半夏、竹茹、枳實等中藥。

 

2.脾肺兩虛型:體型為竹竿型、吃不胖,臨床常見症狀為過敏性鼻炎、容易腹脹、腹瀉,使用的中藥以具有補脾固肺的中藥為主,常用的有黃耆、黨參、白朮、防風等中藥。

 

3.脾腎兩虛:病患年齡較大、髮早白、膚色黯淡,常有腰酸背痛、容易疲倦、失眠的情形,治療的方向以溫補脾腎為主,常用的中藥有山藥、杜仲、熟地、當歸等。

 

 

喉嚨痛,連吞口水都像吞針,這時候可以喝冰水或吃冰舒緩嗎?

 

冰淇淋之所以有助減緩喉嚨痛,關鍵在油脂有助於潤滑,像是為喉嚨簡單的塗上一層乳液,冰敷也有助於減緩當前的發炎反應,進而降低疼痛感,因此若只是單純的喉嚨痛、沒有出現其他症狀是可以用吃冰淇淋的方式進行改善的。

 

但是若有其他像是發燒、嘔吐、暈眩、流鼻水等各種症狀,或是吃了更嚴重,就不宜以此方式進行,因為冰淇淋只在消炎,並無法治療根本的原因,而若原因不明又繼續吃則可能使問題更嚴重,像是胃食道逆流就不宜再多吃甜食。

而吃冰淇淋後喉嚨痛得更嚴重,問題也未必是冰淇淋,而是當前的原因並沒有被妥善處理。

 

 

喝水潤喉,如何喝水才正確?

小口慢慢喝...喝水也有好時機?醫師告訴你這樣喝才正確!

 

1. 不要一次就喝一大桶水

2. 小口小口喝、以少量多次為原則

3. 需要大量用聲的民眾來說,每 20 ~ 30 分鐘就需要補充水分 。

 

大部分的人都是在嗓音不適或喉嚨乾的時候,才想到要喝水。然而這樣喝水的方式並不正確喔!為了能夠輕鬆發聲、減少聲帶刺激,應設法讓聲帶隨時保持充足水分。

 

一次喝一大桶水,不是良好的補充水分方式。 首先,一早起床後請先喝點溫開水潤喉,因為經過一整晚的睡眠,長時間未喝水進食,聲帶非常容易缺水,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會反應一早起來聲音狀況很差,有種沒開嗓的感覺。此時先喝些水,有助於身體水分的補充,對開嗓有很大的幫助。

 

 

博士聊療天廣播訂閱連結:https://reurl.cc/nLaxkl

臻品中醫官網:https://www.fineherb.com.tw/tw

臻品植萃線上商店:https://shop.fineherb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