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EP78《KO惱人大屁屁!久坐族看過來!該如何改善虛胖?》

2023/04/06

本集重點

1.夏天的短褲,扣子扣不上才發現自己也成了梨形身材的一份子?

2.久坐死亡風險會高出200%!?





夏天將至,拿起短褲卻發現穿不下,或是扣子扣不上。這時才發現自己也成了一顆梨子?這種下半身肥胖真的很困擾阿!聽說久坐就是最大的元兇,是時候為了夏天做準備了!!! 陽光 沙灘 比基尼 我來了!

 

多久才算久坐?

坐超過6小時就是「久坐」坐式生活指的是,一個人很少運動,甚至幾乎沒動,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坐著或躺著。

 

為何男生總胖肚子,女生總胖大腿跟屁股?

賀爾蒙影響,下半身水腫的虛胖

坐超過五小時就會讓下半身肌肉退化速度加快,血液循環變差就會水腫

他以「下交叉症候群」解釋,身體每天因工作久坐7.8小時以上,就連回家休息都坐著,使得身體某些肌肉長時間維持在比較縮短或是比較拉長的狀態,「非自然的肌肉長度,就會使得你的肌肉產生一些異變,被縮短的肌肉就會變得比較緊繃起來,而被延長的肌肉就會變得開始比較無力」。

 

何謂下交叉症侯群?久坐時間長會使得背部肌肉(豎脊肌)和彎曲大腿的肌肉(髂腰肌)變得異常緊繃;而相對腹部肌肉(腹肌)及臀部肌肉(臀肌)則因被延長而變得無力萎縮,就會使臀部看起來較不緊實而鬆垮,甚至看起來變大、變扁。他再舉2012年研究癱瘓及長時間坐輪椅之患者之實驗,發現長時間久坐或久躺後,受壓迫的部位較容易囤積脂肪,使得每天長時間久坐超過12小時的人們「屁屁」最容易囤積脂肪。

 

久坐的問題最容易出現在上班族,坐姿改善?

1.大腿與軀幹呈95度,坐姿時建議讓大腿與軀幹呈現95度,有助於減少腰部、後腿及臀部肌肉的負擔。

 

2.雙腳不要懸空,挑選可以調整高度的椅子,配合腳長調整椅子高度。雙腳不懸空,就降低翹腳、盤腿、後勾等不良坐姿發生的機率。

 

3.坐在「坐骨」不是「屁股」,坐骨是坐姿時身體最下方的部位,如果坐在「屁股」上,這代表你已經骨盆後傾了!同時也十分容易養成駝背的習慣。

 

4.椅背貼合脊椎曲線,人體的脊椎曲線不是一直線,因此椅背也要提供支撐的弧度。如果平常使用的椅子無法支撐脊椎曲線,建議使用靠背墊,幫助維持正確坐姿。

 

5.避免聳肩,專注於眼前的工作時,很多人會不自覺聳肩,進而導致肩頸痠痛。久坐要保持「沉肩墜肘」,建議選擇有扶手的電腦椅,適時為手肘提供支撐減輕肩頸負擔。

 

6.不要駝背,雖然駝背會讓我們感覺身體比較放鬆,但「舒服的坐姿不等於正確坐姿」,駝背會使脊椎長時間彎曲,造成腰部及頸部肌肉疲勞、緊繃。

 

增進下半身循環的方式?

梨型肥胖的泡腳減肥法,泡腳的時候,如果能加上補腎、溫陽、活血的藥物,如肉桂、杜仲、紅花等等,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強化新陳代謝,幫助脂肪燃燒,不失為梨形肥胖者特殊的減肥方法。

《黃帝內經》過故:「人之衰老始於足,足血盈則身心健」,中醫十二經絡中,循行足部的經脈就有六條,其中又以肝脾腎三條經絡最為重要,不僅調控睡眠、情緒、消化、泌尿及生殖系統,也可增加下肢循環、緩解腿部筋骨不適,透過足浴法可鬆解忙碌的現代人一天的壓力勞累,較全身洗浴來說更為便利。 

正確泡腳法:建議泡腳的水位超過腳內踝以上約4指幅,因穴位「三陰交」位於此處,為肝、脾、腎三經交會穴,是幫助血液循環重要穴位,如腸胃功能不佳可將水位升高至膝窩下4指幅,此處會經過「足三里」,是幫助消化的重要穴位。

溫度:一般洗澡溫度即可,約攝氏39至42度,低於體溫則無泡腳的功效。 時間:時間控制在15至20分鐘,覺得身上微熱,額頭上有汗即可。

 

 

針對瘦腰腹可用呼拉圈?

許多人想利用搖呼拉圈甩去腰部脂肪,但消耗的熱量有限,無法局部瘦腰,想有效甩去腰間的肥油,建議搭配其他全身性有氧運動,達成理想的運動效果。搖呼拉圈是透過腰部扭動產生離心力,讓呼拉圈不掉下去,使力的中心點在腰椎。

 

搖呼拉圈並非搖越久越好,當搖的時間增加,腰椎不斷受力,容易造成腰部肌肉拉傷,還可能引起坐骨神經痛、椎間盤突出等問題。使用呼拉圈不要固定搖同一方向,長時間搖同一方向,會導致腰、背兩邊的肌肉不平衡,還可能使脊椎偏向其中一邊。因此要輪流交替、正反轉動方向,避免產生不良影響。

 

可以靠針灸或拔罐促進循環嗎?

注意:不適合針灸的人

1. 皮膚感染、潰瘍或腫瘤處不宜針灸,以免造成感染處惡化。

2. 有凝血問題或出血性疾病者不宜針灸,以免下針處出血不止。

3. 無法配合或情緒激動者不宜針灸,以免動作過大造成斷針。

4. 身體正處於過於疲勞、飢餓、虛弱、緊張時針灸容易暈針,亦不適宜。

 

 

從根本的看,人體消耗熱量的方式有哪些呢?

以下四種

基礎代謝率-身體在休息狀態時,自行消耗的熱量ex:呼吸血液循環(一天當中人體消耗最多的能量)

食物熱效應-消化吃進去的食物產生的熱能

活動能量消耗-運動時消耗的能量

非運動性能量-日常活動消耗的能量ex:通勤、打掃

 

久坐會影響基礎代謝率嗎?

基礎代謝率會隨著年齡上升而下降,每10年約下降2~3%,久坐缺乏鍛鍊就會影響體內循環,自然會加快基礎代謝率下降的速度

 

長期久坐會造成的疾病?

1、長期久坐,身體沒有適當活動-胃腸蠕動速度變慢、消化不良、結腸癌

2、血液循環不佳-心臟病、高血壓、痔瘡

3、坐姿不良-頸椎病、腰椎病、尾骨受傷、坐骨結節囊腫

4、下半身循環不佳-梨形身材、肚子、屁股變大

 

針對上班族的問題,坐著可以做什麼運動?

可以夾書

 

運動一定要達到30分鐘才有效?

30分鐘達最佳消耗狀態,但運動只要走的快一點就可以了,只要有動,比起都不動的好

 

 

飲料成了必需品,改喝咖啡能瘦?

咖啡只是輔助燃燒脂肪,而且必須是黑咖啡。過量不宜,會有心悸、睡不著的困擾的人要避免飲用

 

外食怎麼吃才健康,健康飲食原則?

三少三多原則,少油、少鹽、少加工,多喝水,多吃穀物、多吃蔬菜水果。依據衛福部每日飲食指南建議,一天吃至少3份蔬菜、全穀雜糧類1.5-4碗、豆魚蛋肉類3-5份、乳品1.5杯、油脂3-6茶匙、堅果種子1份、水果類2-4份。依照每人每日需求熱量及六大類食物,調配三餐的份量。

 

蔬菜可以以葉菜類為主,煮熟後的葉菜類半碗的份量算一份、生菜的話兩碗算一份、根莖類如花椰菜、蘿蔔等不會因為煮熟收縮的蔬菜,大約是一個碗六、七分滿,作為一份。乳品240毫升算1杯,其餘的份數計算都是以一碗當作單位。

六大類飲食中,肉類的選擇,最好用白肉取代紅肉,像魚肉優於去皮雞肉,去皮雞肉優於牛肉。豆製品建議不要油炸,清蒸或是水煮取代油炸。其餘的建議則是清蒸、川燙、涼拌優於勾芡類食物。

 

 

博士聊療天廣播訂閱連結:https://reurl.cc/QZrDmq

臻品中醫官網:https://www.fineherb.com.tw/tw

臻品植萃線上商店:https://shop.fineherb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