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EP80《突然一陣天旋地轉、耳鳴嗡嗡叫,原來是梅尼爾氏症找上門!》

2023/04/20

本集重點

1.該如何緩解與病症和平共存呢?

2.梅尼爾氏症目前無法根治,需飲食控制




暈眩其實不陌生,像平常暈車、暈船或是玩遊樂園咖啡杯的暈,就已經會讓我站不穩、噁心想吐,超不舒服的!所以就很難想像這種生活中不定時炸彈般的發病是什麼感受?

過去,國內外有許多藝人也飽受眩暈症之苦,甚至因眩暈症發作影響工作,「梅尼爾氏症」是引發眩暈的常見病因之一,最知名的案例就是台語天后-江蕙,多年前,就是因為不敵「梅尼爾氏症」引起的眩暈而封麥;韓國紅遍全球的女團Wonder Girls成員宣美,在宣傳個人新歌時,也因眩暈症發作而被迫中斷工作,都另歌迷們相當擔心和惋惜。

 

什麼是梅尼爾氏症?身體的什麼原因造成/促發的?

梅尼爾氏症(Menieres disease)稱內淋巴水腫,常見於30~50 歲成年人,男女發病率無明顯差異,主要是由於內耳的膜迷路發生積水,以致出現旋轉性眩暈、耳鳴、感音性聽力損傷(常在低頻單側為主)等3 項典型症狀。根據美國2021年的統計,暈眩症者占總人口的5%左右,其中梅尼爾氏症則占了所有暈眩症的4%。梅尼爾氏症(Meniere’s disease)可發生於任何年齡,但一般好發於20至40歲。研究發現其發生率為100,000人中有10~150人,約25%-35%的病人會產生雙側病變

 

梅尼爾氏症又稱為『內耳淋巴水腫』,屬於家族性遺傳疾病。

除了眩暈的症狀外,也會合併耳鳴、耳朵悶脹、聽力變差下降的情形。到目前為止,還無法真正確認它的發病原因,大部分推論可能是內耳淋巴液循環不良,使得內耳器官過度腫脹,造成平衡及聽覺功能失調。有許多人是和『前庭性偏頭痛』有關,也就是因為調控血管收縮及舒張的功能出現問題,造成聽覺平衡神經出現問題。

 

哪些人比較容易得到梅尼爾氏症?屬於高風險的好發族群呢?

一般常見於壓力大、且工作繁忙的壯年族群,也就是30~50歲的年齡層,正值全力拼事業的壯年族群身上,其中女性病例多於男性。如果常有以下狀況的族群也屬於風險較高的,也需要留意:

1.經常過度勞累

2.經常睡眠不足

3.工作壓力大

4.容易緊張或情緒化

5.酗酒或嗜菸

6.在噪音強烈的環境工作者

7.嗜鹹

8.過敏體質

9.頭部曾受過外傷者

10.罹患慢性中耳炎、糖尿病、梅毒、甲狀腺機能低下、腎上腺功能低下等疾病者

 

常見的症狀除了常聽到的形容,像是「天旋地轉的眩暈」、「耳鳴」還有什麼症狀呢?

常見的症狀:

1.反覆發作的天旋地轉式的迴轉性眩暈,通常會維持20分鐘到好幾個小時,但通常不會超過24小時。

2.一般會合併聽覺障礙(聽力受損)、耳鳴、耳悶塞感

3.嘔吐

 

以中醫觀點,會建議如何治療、預防呢(或是從日常飲食調整)?有辦法根治嗎?

被診斷為梅尼爾氏症,不容易治癒,但是我們有許多緩解以及與它共存的方式

通常發作的時候,西醫最常用的藥物治療是鎮靜類型的抗眩暈藥物、利尿劑、止吐劑。

緩解期則是使用內耳循環促進劑來治療,有的也會再追加安眠藥或調整自律神經的抗焦慮藥物。

 

古代中醫認為,本病有三大病因,一是『痰火』,所謂無痰不眩,無火不暈;二是『腎虛』,腎虛則高搖,髓海不足則腦轉耳鳴;三是『肝亢』,諸風掉眩,皆屬於肝。所以,中醫治療上就是從奇源,去其因,眩則自解。利用中醫特有的辯證論治及體質調理,以祛瘀、平肝、益腎為主要手段,加上個別的氣血寒熱虛實不同,加以不同調理,效果不輸西藥治療。

 

日常飲食和生活上,博士有沒有建議可以怎麼調整、避免,降低發病的機率呢?

除了藥物治療之外,可以去思考自己發病的原因,像是「壓力」、「作息」去找出煩惱與壓力的根源,改善不良的生活習慣,不要熬夜、飲食均衡、適當運動,會有不錯的改善效果。飲食中要避免過多起司、咖啡因、含人工調味的味精及阿斯巴甜,尤其是味精,有些食物也會引起味精的效應,如玉米油、水解蛋白粉及酵母粉製品。另外市面很多食物常用雞粉、雞精來提鮮,有此症困擾的民眾在點餐時要記得提醒服務人員,不要放這些人工調味料。

在飲食方面避免高鹽,咖啡因(茶、咖啡)、酒精、尼古丁、巧克力、乳酪、柑橘類。

 

有沒有什麼藥草或花草、可以DIY、保養的?

可以選用一些改善循環、利水以及對發炎有幫助的花草,不過、建議您先洽詢您的醫師再使用
1. 銀杏(Ginkgo):2014年發現銀杏葉萃取可改善末稍循環,研究認為可用於緩解暈眩及耳鳴。

2. 南非博士葉:貧血體質的、補鐵質、蠻優的

3. 蒲公英:可以調節體內水分平衡,幫助利水排尿;避免淋巴水腫,蕁麻葉、巴西利、草莓也有類似功能。

4. 紫錐花(Echinacea):有些研究認為梅尼爾氏症可能與自體免疫疾病有關,紫錐花是平衡免疫力最重要的藥草

5. 薄荷(Spearmint、Peppermint):可在感到眩暈嘔吐時飲用薄荷茶,一定要1大匙沖一杯250ml開水,浸泡15分鐘再喝才有效果,用幾葉薄荷葉沖泡的茶汁是無效的!

6. 薑(Ginger):薑茶可以改善及促進頭部的血液循環,並降低暈眩感,事實上我會建議有眩暈發作時,可混合薑及薄荷共同飲用。

 

今天對梅尼爾氏症又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不過,除了藉由飲食、生活作息調整外,遇到生病、壓力熬夜、睡眠不好的時候氣色真的明顯有差,上班、聚會大家都會關心的問:「還好嗎?昨天沒睡好?」靠吃的調理就有點難應急,這時候就讓臻品植萃來急救你的好氣色!! 

 

博士聊療天廣播訂閱連結:https://reurl.cc/edRa7j

臻品中醫官網:https://www.fineherb.com.tw/tw

臻品植萃線上商店:https://shop.fineherb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