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EP92《中暑警報!建築師x中醫師的降溫妙招 feat.許正龍建築師》

2023/07/13

本集重點

1.多曬太陽

2.溫水比冰水更容易散熱

3.沖澡建議使用38~40度的水







過了端午天氣越來越熱了!難怪有一句俚語是這麼說:「未吃五月粽,破裘不敢放」是指還沒到端午吃粽前,冬衣先不要收,雖然在台灣應該早早就收起來了,還是很敬佩古人的智慧~ 

二十四節氣的「小暑」,來到這個節氣表示氣溫高、多雨、悶熱、溼度大,很吻合台灣的天氣現況。

 

大家對房子本身就熱的印象,最常講到的應該就屬「西曬」了!

西曬的定義?為什麼西曬的房子比較熱?

房間朝西的那面牆,在下午時段容易受太陽直射,便是所謂的"西曬",而靠西邊的那間房,就是西曬房。在台灣,夏天尤其悶熱、再加上陽光的照射,那溫度實在讓人難受,因此很多人對西曬房特別的卻步。

台灣有許多吸熱能力強的混凝土建築,以東曬牆來說,吸收了太陽輻射熱,從中午過後開始散熱,一般人下班回到家熱輻射也消散差不多了,所以比較不會覺得屋內還是悶熱的;但西曬牆吸收的時間較晚,從太陽下山後才開始慢慢向牆壁兩側散熱,房屋一側不斷散熱會讓室內溫度升高,即使半夜仍未能散熱完全,所以屋內的人到了晚上還是會覺得悶熱難耐,就算開冷氣,也會造成額外的熱負荷而耗電。

 

東曬、西曬的優缺點?

東曬,早上6點~12點,是一天日光從相對薄弱到漸強的時段,溫度較西曬溫和,早上的太陽光還可以喚人起床、不怕睡過頭,這是一般人偏好東曬的原因。但到了冬天,由於早晨日照的溫暖無法保存至夜晚,因此冬夜會較寒冷。

西曬,真的完全不好嗎?其實不盡然,也是有它的優點!例如:早上不會因為太陽東升照射影響,能夠多睡一點。西曬的餘溫比較不容易散去,到了冬天,就變成了天然的暖房設備。其實,白天的大家通常外出上班上課,下午時段西曬的影響其實也不那麼大。

 

除了西曬房,還有哪些房型也要留意通風隔熱?

1.頂樓房:直接曝曬在陽光下,太陽的熱能透過屋頂直接向下傳到屋內。(租屋族在找租屋時會很有感!因為頂樓或頂樓加蓋的租屋都會比較便宜一些)

2.透天厝:假設結合頂樓房、西曬房,又沒有做好屋內通風的透天厝,容易形成室內悶熱、上下樓層溫差大。



可以從哪些後加工改造,來改善室內過熱的問題?

1.加裝內遮陽裝置

在開口內部設置遮陽裝置,如:窗簾、百葉;或是利用板材減少開口面積,也是個快速便利的方法,適用於戶外施工困難、建築外觀禁止變更、隱私需求高或是搭配室內裝修的情況。

2.加裝外遮陽裝置

如:遮陽板、遮陽簾、遮陽棚、百葉等。相較於內遮陽能阻擋較多的日射熱,也可有效改善溫熱環境,且適用於建築外觀更新工程,施工期間也不影響室內空間的使用。可分為活動式及固定式兩大類,而根據形式又可分為以下三類:

a.水平式遮陽板:適合設置在南向窗面

b.垂直遮陽板:適合設置於東西向窗面

c.格子遮陽板:因效果佳,適合各方向窗面

 

以西曬房間窗外來說,增設遮陽板,能隔絕太陽直射,多數人會選用透明有色壓克力遮陽板,兼具採光及遮雨的功能。(缺點:樓上垃圾或是空氣中灰塵容易卡在那)

3.更換性能較佳的窗戶

將舊有窗戶更換成遮陽、隔熱效果及氣密等級較佳的窗框、玻璃(如:膠合玻璃、Low-E玻璃、反射鍍膜玻璃等)。除了可改善溫熱環境及節能外,還可以解決老舊窗戶常出現的破損、滲水、隔音不佳等問題。

4.外牆爬藤類植物

對環境保護來說,植物光合作用可以減緩溫室效應的發生。而將爬藤植物種植在牆外,則是便宜又有效率的降溫方式,但也有人覺得這樣房子看起來陰陰,或是容易攀進冷氣中。

5.牆面以淺色為主

白色或淺色的牆面,可以折射台陽光,除了降低室內升溫速度,還可加強房間採光。

6.使用LED燈照明

傳統的燈泡發光時會產生大量的熱,將提高室內溫度,近年推廣的LED燈除了節約能源之外,燈泡表面溫度也比其他類型燈泡要低許多。

※ 常用燈泡類型表面溫度比較:LED燈60℃<節能燈100℃<白熾燈180℃<鹵素燈300-500℃。

7.屋頂隔熱及植栽

無論是否西曬,住在頂樓的住戶,房子接受日曬的時間最長,比起其他樓層更需要降溫設計。

a.平屋頂:種植盆栽,如種草皮則需要考慮排水問題;架高木棧板或是鋪上隔熱磚,即可作為熱能的緩衝。

b.斜屋頂:如為鐵皮材質,屋頂選用或用隔熱漆漆成淺色;如為屋瓦材質,可在室內加一層天花板,並填充隔熱材質。

 

除了上述的幾點改造,賢拜有沒有再低成本一點、更適合小資男女可以馬上進行的室內裝修小技巧,也能讓室內有效降溫?

1.通風設計:採用開放式空間設計,盡量減少家中不必要隔間,可多使用屏風、格柵作為空間分界,或是透過室內設計,巧妙地使隔間不影響建築內部的通風迴路。

2.建材挑選:選用花崗岩、大理石等天然石材,不僅日常碰觸到石材冰涼表面有感降溫,還可以搭配木質元素,營造身處山林的舒適愜意感,心靈也跟著涼爽起來~

3.色彩搭配:透過大面積淺色系或冷色調,如:白色、淡藍、薄荷綠等佈置,創造涼快氛圍。

4.家飾佈置:透過植栽、家具家飾,如:遮光降溫的窗簾、藤/竹編的桌椅、棉麻材質用品、涼感寢具織品,不僅視覺上,體感也會有效降溫!

 

除了改善外在的環境空間,大家最直接的降溫方式不外乎喝冷飲、吃冰、沖冷水澡、躲進冷氣房,但其實這些常見NG消暑方法,無法真的消暑,反而還會傷身!

1.不曬太陽、常躲冷氣房               

很多人認為只要是沒曬太陽就不會中暑,其實這是錯誤的,小心你也有可能中的是「陰暑」!陰暑主要是由很熱地方突然跑到很冷地方,引起血管神經不自主收縮,所引起一連串不舒服的症狀,所以沒曬太陽也會中暑。

台灣夏季高溫潮溼,室內與室外的溫差太大,人體容易無法調適,就很容易引起身體不良反應,俗稱為陰暑。

 

輕微陰暑:可能只是覺得精神不濟、體溫微熱,這是因為戶外曬太陽時全身發熱,這時候應該要讓人體排汗自我調溫機制啟動,經由汗水排掉體內累積的熱,但猛然進到冷氣房,原本張開毛孔驟然閉鎖起來,也把原本應該散掉的熱關在體內,當人體體溫升高,就會覺得很不舒服,這也是很多人都會以為自己發燒,可是量體溫又是正常的情形。 

這種情況在冷氣房建議可以喝點薑茶,薑茶的量不必很多,只要用兩片薑片,加上三百毫升熱水,悶出一杯來飲用,一整天可以喝一到兩杯。值得注意的是,倘若出現喉嚨痛、咳嗽等感冒症狀時,就不能喝薑茶,因為喉嚨發炎是熱症,必須退熱,若喝了溫熱薑茶會使病情加重。

 

2.冰水取代白開水

夏天不少人都喜歡吃冰、喝冷飲降溫,喝冰水不好嗎?適度喝冰水是可以幫助身體調節體溫,讓原本快要中暑的症狀緩解,但是建議只是少量,大量的冰水喝過量時對於腸胃不好的人容易傷脾陽,刺激胃腸道引起血管收縮、黏膜缺血,從而減弱胃腸消化功能和殺菌力,造成痙攣性疼痛,甚至會導致腹痛、腹瀉;生冷飲食,也會造成體內濕熱氣不容易排出,影響脾胃正常機能,讓原本虛弱的脾胃功能更加低落,更容易出現食慾不佳、疲倦等症狀。而且很多冰品、飲料都含有糖份,吃太多反而會攝取過多熱量,也容易讓身體水分調節失常。 

冰啤酒也是大家夏日最愛的消暑飲品,但啤酒會利尿,喝越多反而身體越脫水,還會刺激血管擴張讓皮膚變高溫。

 

3.流汗直接沖澡

本身沒有問題,但是洗冷水澡可能需要斟酌一下自己的身體是否適合!因為夏天沖冷水澡有引發心肌梗塞的風險,建議洗比體溫高一些的溫水,水溫最好在攝氏38到39度左右,不但可放鬆血管,還能適當降低血壓。

血管是最怕溫差的組織,冷水沖到皮膚,透過神經傳達到腦部,身體為了要維持體溫,會加速血管的流速增加血壓,血管不斷放鬆又緊繃,易增加血管裂傷或是血管內斑塊剝落的機會,無論四季變化都不建議冷水澡!硬化的血管受不了忽冷忽熱容易導致中風、心肌梗塞。

而洗澡期間許多人都會先把房間冷氣開著,就等著一洗完澡後進冷氣房,容易導致腠理調節失常,白話就是人體皮膚毛孔正在擴張排汗的情況突然接觸到冷空氣,會使原本需要排出的汗排不出來,容易影響身體新陳代謝,無法有效排除身體廢物。

 

4.大熱天打赤膊

很多辛苦的工人大熱天習慣脫光上衣、打赤膊工作。但這樣容易造成曬傷,還容易破壞皮膚防衛機制,造成水分蒸發,反更容易造成中暑,天氣熱穿得越少的確越能散熱,讓人感覺些許涼快,但是如果在氣溫過高、陽光暴曬、出了汗、或是進出冷氣房頻繁的情況下,穿衣服反而是一種自我保護的方式。夏天可穿棉質或排汗衫衣物,避免穿黑色或深色等吸熱快、散熱慢的衣服,降低中暑發生。

 

當人體出了汗以後,毛孔處於擴張的狀態,此時如果被風或空調吹到,容易導致風邪入侵,導致感冒或其他腸胃道不適,特別是女性,在月經期更應該避免受涼,要注意保護腰腹部,以免引發痛經甚至婦科疾病。

 

5.睡地板好涼快

很多人認為睡地板可接地氣,汲取大地的能量來滋養身心,陽光屬陽,大地屬陰,人居於其中,可以汲取大自然中陰與陽的養分,用來調節自己身體的氣血循環,達到平衡,但家中如果是水泥地完全沒有這種效果!

水泥的材質容易吸溼氣,到了夜間寒濕之氣更重,人睡著時是身體最無防備的時刻,席地而睡讓寒溼之氣得以直接侵入人體,等到我們感到涼意而醒過來時,已經來不及了,難怪早上睡起來會腰酸背痛、脖子僵硬也容易感冒。時間久了,背部長期受寒,也容易影響身體機能,背部膀胱經保暖有助於保護心臟。地板上務必加上一層暖暖的墊子,無論是棉被或是毯子皆可,它會讓背部肌肉溫暖且放鬆,有助血液循環,也幫助睡眠。

 

而接地氣地也不是用躺的,而是赤腳走路,赤足行走的最佳地點為鬆軟、平整的黃土地或草地,而在水泥地或是冰冷的地板赤腳行走,則不能達到原有養生的效果。

不過赤足行走還是要注意,仔細檢查路段上有沒有玻璃、釘子等容易造成傷害的雜物,另外也不要在雨天或冷天赤腳走,以免腳部受涼而導致疾病。

 

 

 

博士聊療天廣播訂閱連結:https://reurl.cc/DozDNN

臻品中醫官網:https://www.fineherb.com.tw/tw

臻品植萃線上商店:https://shop.fineherb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