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EP93《四物湯有哪些禁忌?如何用、可以讓氣色更好?男生也可以喝四物湯?》

2023/07/20

本集重點

1.喝四物湯應注意的禁忌?

2.四物湯最初是用來「治療跌打損傷」的藥方

3.四物「湯」不等於四物「飲」





你喝過四物湯嗎?你知道四物湯什麼時候喝效果最優、哪些人不適合喝嗎?

台灣人都相當熟悉的中藥補湯 –「四物湯」。尤其是女生~ 因為每個月報到的生理期常會伴隨經痛、貧血的不適症狀,或是因為學業、工作壓力大,造成生理期亂掉,家人最常準備四物湯給女生們補身子、調理調理。 



「四物湯」是哪四種藥材組成?

 當歸、川芎、熟地黃、白芍

 

這四種藥材有哪些特性和功效?

1.當歸:味甘、辛,性溫,歸肝、心、脾經,有活血、補血的功效,不過,當歸身、當歸尾的作用不同,當歸身專於補血,而當歸尾則善於活血。服用當歸可減輕經前症候群的疼痛、腹脹、陰道乾澀及憂鬱。

2.川芎:味辛,性溫,歸肝、膽、心包經,為血中氣藥,有活血、行氣、袪風止痛的功效。服用川芎可抗菌消炎,調節子宮收縮,並抗維生素E缺乏症(維生素E是抗氧化劑,可能影響內分泌系統,可減輕乳房不適、焦慮及沮喪等症),提升細胞吞病原體的作用。

3.熟地黃:味甘,性微溫,歸心、肝、腎經,有補血滋陰、益精填髓的功效。

4.白芍:味苦、酸,性微寒,歸肝、脾經,有養血斂陰、柔肝止痛的功效。

 

四物湯對女生有哪些好處?

1.補血調經

不僅可補充鐵質,還有補血作用,其中當歸和川芎又稱作「血中氣藥」,代表除了滋補血液,還有助於行氣活血,因此,四物湯可幫助加速血液循環,活血化瘀、排出血塊。能緩解女生因為月經來經痛到需要請假的情況,能讓經痛症狀減輕。

 

2.改善氣血虛

「氣」和「血」是人賴以生存的物質基礎,氣血是來自均衡飲食、規律運動和充足睡眠,如果經常熬夜、飲食不均,太過勞累就容易出現氣血不足。這個時候,中醫師可能就會使用四物湯來幫助血虛症狀,或是,女性最常出血情況的時候,例如:女性經期後、生產後都容易造成氣血虛,氣血虛症狀如:臉色蒼白、頭暈、疲倦、手腳冰冷、經期失調都可以加強補充四物湯。

 

3.幫助備孕

懷孕需要依靠健康的母體和健康的精子和卵子,兩者的相遇再加上適當的環境,才能好好孕育生命。四物湯能幫助女性補血補氣,讓子宮形成暖宮環境,藉由提升子宮內膜的厚度,讓子宮內的營養更豐富,讓胚胎發育可以更順利。

四物真的是女生不分年齡層,不可或缺的優質補品!

 

四物湯是不是專屬女生的補品,男生不適合喝?

四物湯男女老少都適合!

四物湯,雖然是大家都熟知的婦科名方,但其實最初是用來「治療跌打損傷」的藥方!四物湯最早出現在唐代,當時的用藥方向是以跌打損傷、化瘀為主;到了宋代,官方出版的《太平惠民和劑局方》說明,四物湯用以「調益榮衛,滋養氣血」,多用在婦女調經、補血、活血;才演變到清代的典籍,更直接指出四物湯是主治「一切血虛,及婦人經病」的方子。

 

從文獻紀載可以發現,四物湯陪伴華人至少有1000年的歷史,雖然在各代運用的方向不盡相同,但歸納起來,無非是用來治療各種與「血」相關疾病,離不開「活血、養血、化瘀」三個範籌。

從剛剛說古的內容、文獻紀載可以得知,四物湯不是僅供女性的婦科藥方,男女老少都適合!

市面上超商或藥妝店四物飲越來越常見,但「四物飲」和「四物湯」一樣嗎?

不一樣的!差1個字差很多,一個是中藥一個只是食品,吃錯不僅達不到療效,還可能延誤就

醫調理的黃金期。

 

中醫診所也有四物湯的產品,除了符合前面所說,醫生開利處方和其他基本必備條件外,更是注入30年臨床看診經驗、獨家研發,入口風味上也很講究!

身體不舒服,都要來補身體了,除了功效風味也不能捨棄入口風味,不然不好喝、我自己都喝不下去,要怎麼要要求病人?

還有大家最在意的,就是準備時間!考慮到現代,不論是求學中的學生、職業女性還是家庭主婦,一到日都相當忙碌和時間賽跑,四物湯都幫病人高壓純水萃取一包一包的,非常方便,從頭到尾幫大家省下80%的準備時間,省時、輕鬆就能調理身體、保養好氣色!

不過四物湯雖然普遍但大家喝的時機都不太一樣,像長輩最常說經期結束喝,好調理身體

 

喝四物湯什麼時機點喝比較好?

一般來說,生理期後是食用四物湯的最佳時機,一般經期間並不適合進補或服用任何藥物。平日可將四物湯與雞、豬肚或鰻魚一起燉煮,是對發育中少女及婦女極為有益的食補,也適合全家人一起食用!

 

如果身體本身有不舒服,屬一般情況外,那麼喝四物的時機點就要留意,不對的體質攝取,沒補到身體反而還會延誤病情或病情加重!像是:

  • 月經來潮時會頭痛、腰酸背痛、下腹痛:建議在月經來一星期前,先喝個3~4帖四物湯,也可預防月經來潮時的不適。
  • 有貧血問題:在中醫學上指的就是血虛的症狀,比如常有臉色蒼白、沒有血色、嘴唇泛白、頭暈頭重、疲倦心悸、容易掉髮等,或是冬天手腳特別冰冷的人,無論男女老少,都可服用四物湯。
  • 血量流失大時:女性在經期、懷孕、生產、哺乳時,若血量流失量大,造成血虛狀況,也適合喝四物湯。
  • 想長高或促進胸部發育:女生發育期想要長高或促進胸部發育,也可服用。



喝四物湯注意哪些禁忌?

 Stop 1、 屬熱性體質

身體特色為:精神易興奮緊張、嘴破、睡覺多夢、常口乾舌燥、嗜喝冷飲、臉色潮紅、眼睛充血、身體易發炎、常便秘、尿量少而色黃、婦女生理週期常提早等皆屬於熱性體質,不適合喝溫補的四物湯。

 

Stop 2 生理期異常

中醫所謂血熱的徵兆就是生理期提前、經血顏色鮮紅等,一般較不適合飲用四物湯;經期期間若有腹部脹痛或血塊多情形,要注意是否子宮內膜異位或其他婦科疾病,應先找出問題再來食補。

 

Stop 3 腸胃功能較差

四物湯中的「熟地黃」黏膩不易吸收,「白芍酸」性寒傷胃,再加上「當歸」的滑腸,容易造成腹瀉或加速腸胃消化不良。平時如有胃口不好、易腹瀉、易脹氣等腸胃消化不良的狀況,應先調整或治療好腸胃問題,才可完整將行血補血的四物湯吸收利用。

 

Stop 4 身體正在發炎

若是眼睛充血、感冒未癒等症狀,代表身體某處正在發炎,此時不適合飲用四物湯,以免加速血液循環,導致發炎腫脹更劇烈。

 

食用四物湯前最好還是先請教醫師,比較保險!

四物那麼多好處,最主要的就是調經補血、能幫女生打好內在底子,但是女生的外在也是我們努力經營的重要投資

 

喝四物湯對外在皮膚的保養也有好處嗎?

應該也是很多女生在意關心的皮膚保養問題。除了調經補血,四物確實還有抗氧化、抗發炎、抗老化、抗細菌等活性,甚至還有幫助保養皮膚的作用!這邊博士也整理三個重點效果:

1.改善皮膚乾燥

是最主要四物湯能幫助皮膚改善的症狀。從中醫角度來看,皮膚乾燥是因體質「血虛風燥」,而四物湯能「養血潤燥」,藉由補血、增加血液循環,讓血液滋潤皮膚,使皮膚緩解乾燥增加保濕度。從西醫研究觀點來看,四物湯中的川芎內酯能幫助抑制皮膚發炎和促進血液循環,四物湯會將血液帶到皮膚下面的細微血管,並促進皮脂正常分泌。研究發現服用四物湯六個月後,確實有增加皮膚內部的保水度。

 

2.抗老化

皮膚作為身體最外層的防禦層,容易遭受到紫外線和化學因子的破壞,而在皮膚內部產生自由基,造成老化現象。研究發現服用四物湯六個月後,有改善體內抗氧化劑和抗氧化酵素濃度,也就能減少皮膚的老化現象。

 

3.減少皺紋

皮膚老化產生的自由基會破壞彈力蛋白和膠原蛋白,讓皮膚失去彈性皺紋變多,四物湯有助於消滅自由基,所以有助改善皮膚的彈性和質地,研究服用四物湯六個月後,有減少皺紋。

 

博士聊療天廣播訂閱連結:https://reurl.cc/blQy66

臻品中醫官網:https://www.fineherb.com.tw/tw

臻品植萃線上商店:https://shop.fineherb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