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EP94《哈密瓜怎麼挑選最甜?feat.台灣農創 黃景建董事長》

2023/07/27

本集重點

1.香妃哈蜜瓜採收需後熟,室溫擺放約3天

2.還沒熟的哈密瓜,不要放入冰箱,而是放在陰暗處,常溫保存。

3.如何挑選哈密瓜





時間過得好快,一年已經過了一半去了,雖然以節氣來說一年最熱的時節「大暑」剛過,但是以地球暖化和在台灣來說,這酷熱還會延續好一陣子! 台灣是水果王國,我們真的很幸福~ 夏天有很多又甜、又便宜的水果可以吃!消暑又透心涼!

 

以台中霧峰來說,7~8月主要盛產「香妃哈密瓜」接著就是「龍眼」。

1.香妃哈密瓜

是因為它獨特的香氣,凡瓜類採收均需後熟,室溫擺放約3天期間,這顆瓜會讓整個房間充滿香味,像噴香水一樣!哈密瓜在台灣主要產地以南部為主,會選在霧峰種植,其實是看中當地水質甘冽,加上良好的栽培工法,瓜的口感自然綿密好吃。

 

2.龍眼

霧峰龍眼的採收期為8~9月約45天,而品種以粉殼、大粉殼為大宗,因質地細膩,肉厚、肉Q、富香氣、鮮食口感極佳,深受消費者喜愛。每逢盛產時期,價格滑落時,除部份鮮果運銷外,另輔導產銷班加工製作烘培龍眼乾等加工系列產品,建立霧峰龍眼乾之品牌。

 

台灣有很多香甜好吃的瓜類可以選擇,其實有時候還真不太好分辨哪些是哈密瓜、哪些是香瓜

請問怎麼分辨這些瓜類?

哈密瓜與各種香瓜,都屬於甜瓜家族,不過在外型上略有分別。

1.光皮洋香瓜:果皮光滑,呈圓形或橢圓形,口感軟嫩多汁。

2.網紋洋香瓜:果皮有網紋,呈圓形或橢圓形,口感汁多柔軟。

3.香瓜(美濃瓜):外皮為光滑、梨形,果肉顏色為淺綠,口感鬆脆香甜。

4.哈密瓜:果皮有較稀疏的網紋、呈橢圓形,果肉為橘色,口感爽脆多汁。

光是甜瓜類就分好幾種,相同點就是在台灣好買、便宜、又好吃!

 

要怎麼挑選哈密瓜?

1.外觀:果實飽滿、網紋明顯均勻,蒂頭保水

2.氣味:果香濃郁

3.手感:結實沉重、不軟爛

 

要如何保存哈密瓜、等到什麼時機點吃最好吃?

沒熟的哈密瓜,不要放入冰箱,而是放在陰暗處,常溫保存。

如果想吃到最香甜的哈密瓜,可以等哈密瓜的藤蔓與底部,當藤蔓顏色從綠色變成偏咖啡色時,或哈密瓜底部變軟,壓下去會稍微凹陷時,就是哈密瓜最好吃的時間!

 

聽說切哈密瓜也是有學問的?

哈密瓜的底部較甜,因此分切時可以將蒂頭朝上、由上而下切片,如此一來就能讓每一片哈密瓜都同樣甜美!而如果不想帶皮盛盤,可以將哈密瓜切片後再將果皮去掉,或是在一開始切哈密瓜時先去掉蒂頭與底部,再沿著綠皮與果肉的交界處切除果皮、分切成塊就可以了。

 

哈密瓜不只好吃、送禮體面,對身體還有6大好處喔!

1.放鬆心情、減輕壓力

哈密瓜中富含天然的胺基酸,它是一種抑制性神經傳導物質,能抑制神經過度興奮,也能抑制興奮性神經傳導物質過度分泌,並參與身體多種代謝活動。所以,哈密瓜能幫助抗焦慮、減輕壓力、安定精神並使人放鬆,而溫室栽培的哈密瓜,較一般哈密瓜含有更多GABA。

 

2.消疲勞

哈密瓜所含的糖分,能快速轉換為能量供身體使用,適合在需要能量的早晨食用。此外,哈密瓜含有的檸檬酸能促進糖分的代謝,燃燒使肌肉疲勞的乳酸,並轉換成能量,消除疲勞。   ※ 消暑效果UP:寒天、葡萄乾、冬瓜

 

3.抗老化

哈密瓜富含的胡蘿蔔素是強力的抗氧化物質,可以促進皮膚新陳代謝,達到美肌效果。再加上哈密瓜中的抗氧化酵素「超氧歧化酶」以及維生素C配合作用下,抗老化效果更提升。

※ 橘色果肉哈密瓜的胡蘿蔔素含量最豐富!

※ 抗老化美肌效果UP:哈密瓜+優格、奇異果、檸檬

 

4.預防高血壓

血壓高的原因可能是鹽分攝取過多,鉀能夠幫助排出鈉,抑制血壓上升,而哈密瓜中的鉀含量,是西瓜的3倍。此外,哈密瓜中的GABA能提升腎臟效能,排出鈉,降低高血壓,還能抑制膽固醇和中性脂肪增加。

※ 預防高血壓效果UP:哈密瓜+西瓜

 

5.改善水腫

水腫是血液中的水分,離開血管並囤積導致。哈密瓜中的鉀可調節體內水分,且具有利尿效果,能幫助身體排除多餘水分。

※ 消水腫效果UP:哈密瓜+西瓜、芒果

 

6.幫助血液循環

哈密瓜種子附近比較軟的果肉,富含胡蘿蔔素及能幫助血液循環的腺苷,不要丟,一起吃下肚!



哈密瓜好處多多,但就像過去阿利博士常和大家說的,再好的東西如果沒有視體質、適量攝取反而會對身體造成負擔,吃哈密瓜需注意:

1.哈密瓜屬於「寒性水果」,水分含量高,食用過多容易導致腹瀉,建議1天不要吃超過

1/4顆。

2.哈密瓜性冷,所以患有感冒咳嗽和哮喘的病人不宜吃,會讓病情加重。此外患有黃疸,腳氣,便溏,腹脹的人也是不宜食用的。

3.哈密瓜含有豐富的鉀,不能正常代謝鉀的腎臟病患者要避免食用!

4.哈密瓜含有糖分,糖分若沒消耗完容易轉換成脂肪,建議在需要能量的早上和中午食用。

哈密瓜的寒涼屬性會增加產婦的身體負擔,影響身體恢復,所以產後婦女不能吃,但是它是非常適合懷孕時吃的,有利於孕婦增加營養。

 

很多人減肥時會不敢吃水果,因為覺得水果很甜、含糖量高,但這其實是迷思!水果富含膳食纖維,且水溶性維生素含量又很高,建議每天要吃兩份,增加營養素攝取,1份約1個拳頭大小份量,或碗裝8分滿。

像哈密瓜就是適合減肥時吃的水果!哈密瓜除了熱量低、糖分少,更富含維生素A和C,且和西瓜一樣含有大量的鉀,能夠幫助排除鈉、消水腫,而富含纖維素的特點,也讓哈密瓜能夠幫忙預防便秘。

其實哈密瓜也有隱藏吃法,除了直接食用外、還可以入菜。炒蝦仁、炒牛柳都很搭。

有推薦的哈密瓜料理嗎?

哈密瓜最推薦用來做甜品,像哈密瓜布丁、哈密瓜果醬,也很適合做成哈密瓜清酒冰沙!準備半顆哈密瓜、一包冰塊、.360g原味優格、適量砂糖、適量純米吟釀、和果汁機一台就可以了。
作法相當簡單,將剖半後的半顆哈密瓜放入果汁機,依序加入一湯匙的二砂糖、一盒優格與些許的純米吟釀,最後再加入冰塊。果汁機按鈕按下去,不到一分鐘就大功告成了!

 

 

博士聊療天廣播訂閱連結:https://reurl.cc/v6Y8nl

臻品中醫官網:https://www.fineherb.com.tw/tw

臻品植萃線上商店:https://shop.fineherb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