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EP97《夏天私密處搔癢難耐?阿利博士教您6招護健康 feat.女中醫師 鄭如倫主任》

2023/08/17

本集重點

1.油炸食品會讓身體產生過氧化物。

2.腸胃功能好壞,會影響營養及水分代謝。

3.水果或沙拉當正餐容易造成腸胃虛寒



 

 

夏季女性容易遇到的困擾,私密處悶熱癢。保養得宜,一定要從飲食到保養都非常重視,才能維持不老神話。中醫有諸內行諸外,也就是身體內的問題會反應在身體外表,所以女性的氣色、膚況、體態就會反應出身體狀況。

 

在夏季女性常見的問題就是頭暈.白帶.水腫.皮膚搔癢, 因為台灣夏季氣溫悶熱又兼雨季,人體調適不良就可能出現昏沉倦怠、四肢沉重、腹脹腹瀉或濕疹、白帶甚至關節痛等,

中醫稱為「濕困脾胃」或「濕熱交雜」的病徵。其實中醫認為人體易受外界六種氣候 :風、寒、暑、濕、躁、火六種引起疾病,其中濕氣最易與他外邪合併如風濕、濕熱、寒濕,最後造成身體多種不適。

中醫認為正常下身體的濕氣(也可以說是多餘的水)有三種途徑排除1.泌尿2.排泄3.皮膚發汗 正常排出,如果泌尿.排泄失調.身體濕氣過重就可能出現:持續大便偏軟、女子白帶、身體水腫等,如果皮膚毛細孔閉鎖無法經排汗代謝,就會出現皮膚問題如汗皰疹、濕疹等。

 


有遇到什麼樣的案例,可以分享嗎?

年輕妹妹案例,年輕女性最常見溼熱病症.因為年輕比較不會注意飲食細節.長久下來慢慢影響身體7月初就有位高中女生因「頭皮搔癢,青春痘,白帶多顏色黃」由媽媽帶來看診 ,在看診時可以看出臉部泛紅.有青春痘.皮膚泛油.手觸摸手足都熱烘烘.白帶顏色偏黃又量多也有便秘.表示體熱明顯這在中醫稱為濕熱證

 

問診時:美妹提到放學到補習班的晚餐喜歡選炸辣重口味食物(一周4個晚上在外補習)媽媽說年初時皮膚都沒什麼問題.最近才青春痘大爆發.

是因天氣濕悶熱.外在環境與飲食錯誤.造成身體濕熱.因此會使用中藥清熱利濕消腫瀉火通腑的藥去改善像是蒲公英.土茯苓.大黃等.建議減少吃辣炸等炸雞.蔥油餅等重口味餐點當晚餐

 

很多人習慣外食,會吃一些油膩、重口味的食物,其實這對於脾胃的傷害是非常大的。肥甘厚味等油膩食物,一方面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腸胃悶脹,而油炸食品會讓身體產生過氧化物,加重炎症。肉類尤其是肥肉在中醫屬於肥膩之品,容易形成身體的負擔。脾胃一旦虛弱,濕氣就會來臨,養護脾胃,就先得從日常的飲食開始做起,脾胃良好才能有效防止濕氣。腸胃功能好壞關係到營養及水分代謝,最好的方式就是適量、均衡飲食。

其實臨床上注重體態的OL也很容易有濕氣重的困擾,看診是否也有遇到過呢?
大多數OL都注重體態,怕水腫怕胖,不敢多吃,所以大多數OL都氣血不足,到了夏天天熱,食慾不佳就會選水果或生菜沙拉當正餐,這樣更造成腸胃虛寒,外在環境濕悶+又吃生冷+但體內氣血虛代謝不良,身體內的濕氣就越嚴重

 

最近就有位32歲OL 微胖,155-160公分左右.體重約65公斤,因為「白日頭昏倦怠,肚子脹大便軟有時腹瀉,排卵期白帶量多」來看診,看診時可以看出她的臉色暗,唇色淡,精神不佳,也就氣血不足,手摸她的手足偏涼,按壓小腿有些水腫,本身怕胖想減肥,但是又不愛運動流汗,常常以生菜或水果減肥,

以這位OL夏季昏沉倦怠、四肢沉重、腹脹大便軟,用中醫夏季名方:清暑益氣湯來因應,假設有白帶、皮膚問題則會加上清熱利濕如土茯苓,薏苡仁 ,也提醒這位OL氣血足身體代謝才會好,正餐內要有適量飯菜肉才能更健康,平常盡量以常溫食物為主 少吃性偏冷的食材(如火龍果.西瓜等)或是冰冷食物當正餐


常常會有提不起精神的困擾,也會不清楚究竟是氣虛還是溼氣重。
氣虛體質的人是「虛證」,症狀有呼吸氣短,神疲乏力,懶得講話,講話的聲音比較小聲,臉色白沒有光澤,東西吃得少且消化差,容易流汗。
痰濕體質的人是「實證」,症狀有全身無力,肥胖,易胖體質,兩腿很重,小腿腫脹感,口水多,不口渴,痰多,大便粘馬桶,皮膚濕疹,婦女白帶多,健康檢查有脂肪肝,或高脂血症的問題,舌苔很厚。
所以提不起精神有可能是氣虛,也有可能是濕氣重,必須再看看其他伴隨的症狀才可以判定。也有些人他是「本虛標實」,那是因為脾氣虛而導致濕氣產生,這時就兩者兼具了。由於體質的判定有時很複雜,必須尋求專業的中醫師來判斷,有時必須結合舌診與脈診才可以判斷準確。

各年齡層女性都可能有私密處搔癢難耐的困擾,分享熟女和媽媽們會遇到這樣的案例?

最近有位51歲女士因「夜間常半夜熱醒,面泛紅,私密處乾澀搔癢 ,手足小水泡搔癢」來看診,看診時也提到夏天常常口乾舌燥一直喝水都沒辦法解渴 ,其實更年期或停經女性因雌激素不足(也就是中醫陰不足)除了口乾易上火,也造成私密處皮膚乾澀因衣物的刺激.更容易搔癢,口乾嚴重飲水量多,使身體水分代謝失調造成手足小水泡(汗皰疹)

 

在治療上會先以滋陰降火藥物如黃伯知母,搭配養陰潤燥藥女貞子葛根,以及清熱止癢土茯苓白鮮皮等,並提醒因身體目前易上火,要先避開堅果類及芒果荔枝等以及炸辣等食材

 


平時預防上,會建議注意以下6點:
1. 適時利用冷氣除濕或保持舒適溫度以及空氣流通
2. 少吃甜膩、油膩或過於生冷的食物
3. 儘量選擇蒸煮、燉煮等清淡口味的食品,避免傷害胃腸
4. 薏仁、綠豆、冬瓜、蓮藕等可以適當清熱利濕
5. 避免穿著緊身褲,內褲以棉質透氣為佳
6. 除生理期外,少用衛生護墊或棉條

另外也提醒各位:
正常下陰道會自然的產生分泌物(白帶),維持陰道的健康,如果出現不正常的顏色氣味或搔癢不適代表身體發出的警訊,需要及早就診。
皮膚搔癢時常因汗液刺激後更加搔癢,若活動後流汗盡量更換衣服或是清水清潔皮膚(不建議使用濕紙巾) ,同時也要少抹防曬乳或隔離霜避免皮膚層不透氣又引發搔癢。

 


推薦以下食物,幫助排濕:
紅 豆:可以補血,亦可以除濕。中醫角度來說,紅豆性平、味甘酸,有健脾利水、清熱除濕、消腫解毒的功效。

黃 瓜:1. 含有丙醇二酸,可抑制糖轉化為脂肪,因而可以減肥。2. 所含的纖維能促進腸道對有害物質的排泄,抑制脂肪和膽固醇的吸收,因此有降低血液中脂質和膽固醇的作用,有利於心血管疾病的防治。

 

蘆 筍:1.可利尿。糖尿病、肥胖症者可食用。2.高血壓、高血脂、動脈硬化的患者適合吃。

 

洋 蔥:可降脂、降血糖,能減輕糖尿病人的不適症狀,如口渴、尿多等症。

 

竹 筍:具有低糖、低脂及豐富的纖維等特性,能降低體內對油脂的吸收,因此成為想要瘦身的人最好的選擇。

 

冬 瓜:1.可利水消腫,對慢性腎炎水腫、肝硬化腹水、腳氣浮腫、肥胖有幫助。2.冬瓜不含脂肪,且含有丙醇二酸成分,可抑制糖類物質轉化為脂肪,能防止人體的脂肪堆積。

 

苦 瓜:氣味苦、無毒、性寒,具有清熱祛暑、明目解毒、降壓降糖、利尿涼血、解勞清心、益氣之功效。由於苦瓜內含奎寧,具有清熱解毒、祛濕止癢之功。可用於治療熱毒、癤瘡、痱子、濕疹等病症。此外,苦瓜的維生素C含量很高,具有預防壞血病、保護細胞膜、防止動脈粥樣硬化、提高機體應激能力、保護心臟等作用,多吃無妨。

 

鯽 魚:有健脾利濕的功效,適用於脾虛食少、虛弱乏力、消渴引飲、浮腫、小便不利等病症。

那預防私密處感染,推薦以下4種食物:
1.無糖優格
優格含有益生菌,如乳酸菌,可以維持陰道的正常菌群平衡。這些益生菌有助抑制有害細菌的生長,進而預防陰道感染。 (最好盡量選擇剛發酵出來的溫品,如果是冷藏品冰箱直接拿出,脾胃虛寒的女性不是那麼適合,要稍微退冰一下)

 

2.蔓越莓

蔓越莓具有抗氧化和抗菌特性,可以幫助預防陰道感染。它含有一種稱為前列腺素A的成分,可以抑制有害細菌的生長,尤其是引起尿道感染的細菌。

 

3.蒜頭

蒜頭具有強大的抗菌和抗真菌特性,可以幫助預防陰道感染。其中的活性成分,如大蒜素,對抗多種細菌和真菌具有抑制作用。(但如果觀察到白帶顏色是黃色且氣味濃臭,不適合使用蒜頭)

 

4.高纖維食物

要攝取足夠的高纖維食物有助保持身體健康,包括預防陰道感染。高纖維食物,如全麥麵包、胡蘿蔔、蘆筍、菠菜、南瓜等,有助促進腸道健康和免疫系統功能,達到增強對感染的抵抗力。

優格選擇天然、無糖或低糖的優格,就有最佳的益生菌效益。
飲食應該與其他良好的衛生習慣相結合,才能有效預防陰道感染,包括保持私人部位的清潔和乾燥、避免使用刺激性化學品、定期更換內褲等,若已經感染或覺得私密處不適,建議儘速就醫診治。

 

 

博士聊療天廣播訂閱連結:https://reurl.cc/blQg4v

臻品中醫官網:https://www.fineherb.com.tw/tw

臻品植萃線上商店:https://shop.fineherb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