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EP99《咖啡、誰該戒?要如何健康地戒掉咖啡?》

2023/08/31

本集重點

1.咖啡屬性濕熱,過量飲用會造成腹部不適、胃脹痛的症狀。

2.戒斷咖啡過程出現頭痛、焦慮可按摩穴道舒緩。

3.咖啡因或草酸物質,可能減少鈣質的吸收或骨鈣釋出,且會提高骨質疏鬆症的風險

 

 

 

 

各位朋友,平時有喝咖啡的習慣嗎?其實一天喝3到5杯,是真的太多了,最近在戒咖啡中。台灣人一年喝掉28.5億杯咖啡,平均每人喝下約200杯咖啡。也有許多人咖啡喝很兇,但其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喝咖啡的喔!

 

 

請問中醫的角度是怎麼看咖啡的呢?
咖啡屬性濕熱,過量飲用會造成陰虛體質者加重化熱傷陰、助火上逆的表現,使原本腹部不適、胃脹痛的症狀加劇。
現代人常飲食不正常,經常會出現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如果要緩解不適,必需透過疏泄肝的功能,以促進脾胃運行,而脾胃的功能也助於肝的疏泄,二者可說是相輔相成;但當「壓力」造成肝氣橫逆犯胃,胃火上逆,就會出現胃部脹痛、嘔吐、打嗝,使胃酸逆流加劇。此時若飲用屬性濕熱的咖啡,將加乘病患不適。

 

 

那該怎麼判斷自己是否適合喝咖啡?

看舌頭。舌頭可以反映身體狀況,正常舌頭應為淡紅色,舌苔薄白、無裂痕,但腸胃狀況不佳的病患易出現舌頭裂紋,而濕熱體質病患則會出現黃色、油亮的舌苔。各位聽眾可自行觀察,若舌頭出現這2種情形,您就是咖啡禁忌體質!應減少咖啡攝取量,否則容易胃火過盛、胃酸過多,喝太多咖啡會太刺激,導致胃食道逆流。

 

但沒喝咖啡會沒精神ㄟ有時候還會頭痛。
咖啡因會讓血管收縮,當突然不喝咖啡後,不再收縮的血管就會刺激周邊神經,進而壓迫頭蓋骨、導致你有頭痛的狀況發生。
再來還包含疲勞、倦怠、集中力下降及肌肉痠痛等,甚至有人會突然感覺憂鬱,嚴重的話還可能會感覺噁心、嘔吐等。

 

 

戒除咖啡要多久呢? 該怎麼做?
直接不喝的話,約莫兩週。但直接不喝可能會有焦慮、頭痛等咖啡因戒斷現象。所以更好的方式是逐步減量,原先一天需要喝到3杯咖啡的人,可以試著慢慢的從每天只喝2杯開始減量;三天後再減成一天1杯;一週後減成半杯。
或是將咖啡替換成較少咖啡因的茶飲,也是一個不錯的方式。

 


戒斷咖啡過程,出現頭痛、焦慮的話,有舒緩的妙招可以教嗎?
有3個方法推薦。
1. 按摩穴道:
(1)太陽穴
頭痛時可以馬上輕按或輕揉太陽穴輔助舒緩,但要切記不可用力過度。
(2)太衝穴
太衝穴在足大指跟足二指之間,因為頭痛跟焦慮都是屬於氣衝上頭的狀況,輕按、輕揉太衝穴至有些微痠脹感,能幫助把火氣引下來,緩解症狀。
(3)風池穴

風池穴位於髮際的凹陷處,也是治療頭痛的重要穴道,建議操作方法為,雙手輕抓住頭部,以兩隻大拇指輕揉穴位,至有明顯痠脹感即可。

 

2.運動:

每天做約20分鐘的有氧運動,不論是散步、騎腳踏車,或是跳繩,都能夠有助於紓解戒斷症狀。

 

3.多喝水:
這是最重要的。多喝水能夠有效降低咖啡因在體內停留的時間。

 


喝咖啡就只有壞處嗎? 聽說一天一杯黑咖啡可以幫助減重?

若體質許可,那適量的喝咖啡是可以的。一天最好不要攝取超過300毫克的咖啡因。
因為咖啡因能提高神經系統運作,透過身體能量消耗效率提高,加速脂肪燃燒速度,增加運動期間熱量消耗的成效最高可達15%。
所以在運動前,飲用約一杯中杯美式咖啡的適量咖啡,可提高運動專注力,對於增強肌力和肌耐力都有幫助,並能減少肌肉痠痛。
但只限於黑咖啡喔,若加入糖、奶油、其他調味佐料,將會失去咖啡原先的功效,反而會造成反效果。

 

 

常聽說喝咖啡會導致骨質疏鬆是真的嗎?
咖啡中咖啡因或草酸物質,確實可能減少鈣質的吸收或骨鈣釋出,且會提高骨質疏鬆症的風險,但最根本的問題我們鈣質攝取量不足。
每日建議鈣攝取量,7-9歲為800 mg、10-12歲為1000 mg、13-18歲為1200 mg、成人則為1000 mg。
除了少喝含咖啡因的茶飲外,也可以多吃豆製品,如: 豆干、豆皮,或海鮮,如: 小魚乾、蝦米,或是蔬果類,如: 海帶、菠菜、秋葵、黑芝麻、柑橘,都可以補充鈣質。

 

 

花草茶中、有沒有可以取代咖啡的?

植萃博士茶,這個茶最主要的健康效果是:增強體力,由於沒有咖啡因,深受夜貓族、又需要體力的朋友所喜歡,像夜班工作者、學生,都相當喜歡,主要成份有南非博士葉、人參鬚等7種花草,都是我用臨床經驗調配出對身體健康的養生茶,入口先有高麗人參香、味道起初有高麗參甘甜、中後段有博士葉甜,茶湯顏色為金黃色,而且還拿到世界米其林得獎肯定,茶內袋用玉米食用等級、無釋放化學物質疑慮,原料全檢合格、無添加香料、無防腐劑、無調味料,原葉保留植物精華。

 

 

 

博士聊療天廣播訂閱連結:https://reurl.cc/MypgMW

臻品中醫官網:https://www.fineherb.com.tw/tw

臻品植萃線上商店:https://shop.fineherbs.com.tw